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清爽短发亮相惊艳 诵《道德经》惊全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21:14  新浪体育
刘子歌清爽短发亮相惊艳诵《道德经》惊全场(图)

刘子歌清爽短发亮相

  新浪体育讯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出人意料的是,眼前这位流利背诵出《道德经》第七章内容的女生,并非刚刚结束高考的学子而是在北京奥运会游泳冠军刘子歌。剪去及肩长发的她与金牌教练金炜一道,走进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与广大师生分享夺金背后的故事。

  “学生”记者、师生齐发问 刘子歌巧答“人生意义”

  6月9日下午,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被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授予“中国游泳队‘体教结合’示范基地”称号。北京奥运会上勇夺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的刘子歌与金牌教练金炜的到来,受到了实验中学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主持人热情的开场白也让大家重温了去年八月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刘子歌是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钱红问鼎女子100米蝶泳金牌16年后,中国女选手再次在蝶泳项目上笑傲群雄。这么沉甸甸的金牌又给刘子歌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呢?现场特意安排的提问环节里,“学生记者”将相当“专业”的问题抛给了刘子歌。

  “我自己觉得没有任何变化,奥运会结束后我一直在调整自己的状态,现在正为了备战世锦赛每天都在进行正常的训练。”亲切可人的刘子歌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分享,“能够被大家喜欢我很开心,很有荣誉感,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目标,不过我好像没有具体的榜样或者偶像。”

  某位老师也向刘子歌发问,请教如她获得成功的最大因素是什么以及如果在重大挑战面前保持好自己的心态、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最重要的是你对某件事情有兴趣、爱好它,并能够坚持下来。而不要去想这是奥运会这样的大比赛,也不要去想过多的荣誉或者是非要去拿金牌的想法,只要把自己的步骤贯彻其中就没问题了,无欲则刚嘛。”

  刘子歌恬静地道出了其中的关键所在。 更精彩的还在后面,有位男同学勇敢地接过话筒要问刘子歌“你觉得人生最大的意义是什么?”如此庞大宏观的命题也让大家格外期待刘子歌的回答,“我想能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能够做出成绩,这就是人生最大的享受了,会带给自己最美好的回忆和回味。”刘子歌的精彩回答也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流利背诵《道德经》 受教练“无为无败”思想影响

  有学生让刘子歌描述下在她心中教练金炜是怎样的人,她低头想了想用六个字回答道——“和蔼、可亲、严厉”。在这位慧眼相中刘子歌的“伯乐”也道出了弟子如今能成为奥运冠军的重要因素,“当年我选拔的标准并不是把身体条件看得太重,毕竟想要找到我们想要的、绝对有天赋的运动员是难的。她的条件属于中等偏上,最主要的是小事上表现出来的意志和进取心,她对游泳事业非常兢兢业业。”

  而这个从九岁起就一直追随金炜教练的刘子歌,在其言传身教的熏陶下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改变。她喜欢读《道德经》、喜欢听轻音乐,不买电脑没有手机,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多但礼貌懂事毫无明星架子。但问到她最喜欢书中的哪句名言时,刘子歌脱口而出:“无为无败。”

  有人想考考奥运冠军的记忆力,却被她流利背诵的《道德经》第七章“天长地久”篇惊得目瞪口呆。 看到大家赞许的模样,小妮子也谦虚表示最开始自己也读不懂原文,而是在教练的慢慢灌输下结合白话文的注释,慢慢受到这种哲学思想的吸引,“现在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就习惯翻开来,看几篇再睡,因为这些是可以让人读一辈子的。” “你难道不觉得这种无为的思想有些消极,感觉不是鼓励人要有野心、有进取心么?”笔者忍不住好奇问道。 “不会啊,在我顺其自然要比功利地去想要得到某些东西更好。”刘子歌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世锦赛仅报名200蝶 目标:争取突破个人更好成绩

  再过一个月,两年一届的游泳世锦赛就要在罗马拉开战幕。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金牌获得者,刘子歌本届世锦赛仅报名参加了这一个项目。 “目前200蝶的世界纪录是我创造的,我还想继续突破下去,希望世锦赛上各方面都能有所提高。”

  刘子歌凭借2分04秒18的佳绩在奥运会上刷新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尽管在今年4月的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从澳大利亚短期受训归来的她状态平平不敌焦刘洋夺得亚军,但返回北京的刘子歌在教练的带领下状态逐渐好转,这次她也以短发的造型让人耳目一新。“天气太热了,头发留长了就自然剪短了,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不是为了减少水中的阻力?)呵呵,如果真能减少我奥运会的时候一定早就简短了。”

  在泳池边小妮子开心与笔者聊了起来,从礼堂出来她又与金炜教练来到实验中学的游泳池观摩在此集训的二线游泳队选手。刘子歌还透露道刚才经过她身边、神情有些严肃的女教练正是金炜教练的爱人。

  金炜教练也介绍道弟子的备战世锦赛情况,世锦赛前他带队的小组将留守在北京系统训练并不会去高原,“会提前做好室外场地比赛的适应性训练,但具体安排还要听领导的。”而至于对手席佩尔等人近期的表现,金炜教练也用充满哲学意味的回答表示,“我们不太需要知道别人的情况,最关键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至于自己的状态究竟恢复了几成功力,刘子歌坦诚回答道,“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我现在还没有恢复到最好的状态,但距离世锦赛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嘛,会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到比赛的时候的,争取到那时游出更好的成绩来。”她是否能在罗马的一池碧波中再掀夺金狂潮,值得期待。 (文/摄 何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子歌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