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冠军刘子歌坦言成功秘诀 无欲则刚贵在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体育专电 (记者周欣)9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授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中国国家游泳队体教结合示范基地”称号。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刘子歌和她的教练金炜也来到实验中学,20岁的刘子歌坦言,成功的关键在于“无欲则刚、贵在坚持”。

  当一位老师问起刘子歌在奥运大赛前如何调整心态,刘子歌说:“首先我没有把奥运会看作是很大的比赛,就当是普通的比赛;平时怎么练就怎么比,练得好,自然而然就能在比赛中发挥水平。”

  “我觉得,自己成功的关键,首先是要喜欢、热爱,这样才不会觉得困难、觉得累;其次就是坚持,”刘子歌说。

  赢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刘子歌认为自己的生活和心态都没有改变。“我的生活基本没有任何变化,我还是和以前一样训练,现在正为游泳世锦赛做准备”。

  “至于心态,我觉得不要太多去考虑荣誉,或者想要去拿金牌什么的。不是有句话嘛,无欲则刚”。

  有学生问刘子歌“人生最大的意义是什么”,刘子歌笑了:“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实现一定的成就,享受其中,你再去回味时,就是人生美好的回忆,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5月31日,为期15天的中国游泳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备人才集训在实验中学启动。四年前,刘子歌就是从备战北京奥运会青少年集训中脱颖而出的。

  在现场观看小队员训练时,刘子歌承认目前以事业为重,只能在课余时间看书,补充文化知识。

  “我现在是事业为主,平时休息时会补充知识,多看提高素质的书。以后会在闲下来或退役后再去系统学习”。

  刘子歌透露自己每天睡觉前都会看《道德经》,她说:“这是需要看一辈子的书。我最喜欢的是‘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本届游泳世锦赛将于7月下旬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刘子歌说:“对于世锦赛,我没有具体目标,就是争取好成绩。世界纪录现在是属于我的,我希望能够继续突破,保持自己的纪录。”(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