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面临首次大考 陈忠和骄人战绩让他背负巨大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0:49  半岛都市报

  北京时间6月9日,2009瑞士女排精英赛将正式打响。中国女排目前已经抵达比赛地蒙特勒,这是主教练蔡斌上任以来,首次率队征战大型国际赛事,虽然在刚刚结束的四国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取得了六连胜的不错战绩,蔡斌自己也承认,即将开始的瑞士精英赛,才是中国女排的第一次大考。

  精英赛上强手如林

  瑞士女排精英赛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女排邀请赛,今年的8支参赛队伍全部名列世界排名的前15位,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队、世锦赛冠军意大利队确定参赛后,可以说本次比赛代表了当今国际女排的最高水平。

  在8支参赛队伍中,中国女排与欧洲新贵波兰、德国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队同分在A组,B组有世锦赛冠军意大利、古巴、荷兰和日本。根据赛程,中国女排将在6月9日22时30分首战波兰,11日0时30分对阵德国,12日3时遭遇劲敌巴西(CCTV-5全程直播)。获得小组前两名的队伍晋级半决赛,北京时间14日将决出最后的冠军。

  应该说从小组赛开始,中国女排就将遭遇到强有力的挑战,虽然各队奥运会后都在换血,但同巴西女排相比,中国女排的实力要明显弱一些。波兰和德国都是欧洲新贵,虽然技术打法上要粗糙一些,但队中保留了不少老队员,而不像中国女排这样彻底调整了阵容。

  出征瑞士继续练兵

  本次出征瑞士,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表示,对于球队来说 ,即将开始的瑞士精英赛才是第一次大考。同时,他又说 ,“对于中国队来说,与强手过招,比赛的结果倒在其次,中国队更看重的是比赛的锻炼价值。”据了解,在瑞士比赛期间,蔡斌将会继续对阵容进行调整,可能给更多年轻队员上场的机会。

  在漯河和昆山的比赛中,“陈家军”中的王一梅、魏秋月、薛明、楚金玲、李娟等人,成为了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核心,而真正以年轻选手身份出现的惠若琪、赵燕妮、尹萌、殷娜等人,出场机会寥寥,这也引发了一些争论,认为蔡斌还是在走当年的老路。其实在这种争论的背后,是比赛成绩和锻炼新人之间的矛盾。只注重成绩,不锻炼新人,是陈忠和下课的主要原因,而只锻炼新人,没有比赛成绩,蔡斌的位置同样也不会稳固。所以,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也是蔡斌在锻炼新人时需要注意的。

  蔡斌背负巨大压力

  对于女排新任主帅蔡斌来说 ,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背负着巨大压力,这种压力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刚刚打完的两站四国赛,虽然中国女排取得了全胜,但还不足以彻底赢得广大球迷的信任,蔡斌还需要进一步证明自己;第二,就是前任主帅陈忠和八年来率队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所取得的骄人战绩。

  两站四国赛,中国女排六战全胜,蔡斌也为自己的执教开了一个好头,不过这并不能完全满足球迷们的胃口,现在还是有很多怀疑的声音,作为一名刚上任的主教练来说,这是他必须要面对的一道坎。

  在女排前任主帅陈忠和率队的八年时间里,中国女排的最差战绩,是他刚上任第一年也就是2001年的第四名,其余都打进了前三名,并在2003年、2007年两度获得冠军。在前任这样的历史战绩面前,继任者蔡斌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至少取得小组出线,闯入前四名,应该是中国女排的一个底线。 记者 张强

  ■相关链接

  中国女排曾三捧“小世界杯”

  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前身“国家杯”创建于1984年,此后该项赛事于1988年得到了国际排联的认可,成为国际排联承认的一项国际女排赛事。1990年“国家杯”更名为“BCV杯”,九支队伍分成两个组进行比赛,此后在1992年邀请到了当时水平最高的六支球队参加了比赛,成为一项高水平的国际比赛。1998年“BCV杯”又更名为“精英赛”,邀请到了当时世界前六名的球队和两支欧洲队参加比赛,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成为世界最有影响的赛事之一,享有“小世界杯”的美誉。

  中国女排历来是世界强队,因此也一直得以被邀请参加此项比赛,在过去十年间中国队全部打进了决赛,三次获得冠军,分别是 2000年、2003年和 2007年。四次获得亚军,分别是 1998年、1999年、2005年和 2006年。两次获得第三名,分别是 2002年和 2004年,一次第四名,为2001年。王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