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女曲换帅三大悬念 为何还选韩国人成绩底线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08:37  体坛周报

  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执教中国女曲9年之久的韩国铁帅金昶伯与中国女曲友好“分手”,谁将接过金昶伯的帅印成为新一届女曲主教练倍受关注。

  6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宣布,原国家男曲主教练金相烈接替同胞金昶伯担任女曲主教练,现上海女曲主教练崔英彪担任国家女曲执行主教练,至此长久空闲的中国女曲主教练人选终于尘埃落定。然而,意欲在北京奥运会后培养土帅的中国女曲仍选择了韩国教练金相烈却让人意外,更何况金相烈作为中国男曲主教练期间的成绩并不是十分令人满意。

  为何还是韩国人?

  与金昶伯“分手”后,手曲棒垒中心相关人员曾表示,新的奥运周期不会聘用外籍教练,希望培养本土教练,所以此次金相烈接替金昶伯,让人不禁疑问为什么还是选择了洋帅?

  中心主任雷军给出的回答是,“不是因为金昶伯是韩国人我们就要继续用韩国人,或者所谓的中国队是韩国风格所以要找韩国教练,更何况中国队不是韩国风格,而是中国式的打法,是吸纳了各个国家风格和特点的一种风格。我们是综合了各方面原因,全盘考虑才做出的这个决定。”

  而据记者了解,女曲是手曲棒垒中心成绩最好的队伍,必须力保,放弃土帅主要因为国内教练与国外优秀教练的水平仍有一定差距。而欧美教练则在理念和训练方法上并不适合中国。于是,中心与总局早以达成共识,如果是相同的技术型教练,肯定首选亚洲,参与女曲主教练竞聘的金相烈刚好符合条件。

  为何是金相烈?

  同样都是韩国人,为什么选择了带领中国男曲仅取得北京奥运第11名的金相烈,而不是带领中国女曲获得银牌的金昶伯呢?

  “从执教经历上讲,金相烈既带过男队,也带过女队,长期在一线。奥运会虽然没能完成前八的赛前目标,但中国男曲风不乏亮点,表现出了不错的攻击力。他执教以来,男曲的成绩不断提高,最值得称道的就是06年亚运会亚军这一重大突破。另外,他作为国际曲联讲师,有理论功底,对项目规律的把握与国际上接得比较紧,而且在训练手段创新上有独到的东西。”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解释道。

  而构建复合型教练团队的需要,是聘用金相烈的第三个原因。在新一届中国女曲教练班子中,除了金相烈担任主教练以外,现上海女曲主教练崔英彪担任执行主教练,贾伟、高峰、刘双全、龙凤雨等人担任岗位教练。

  “金相烈在培养教练员上做得比较好,成功经验比较多,无论是在韩国执教两届男队和一届女队,还是到中国执教男队。他既有培养、引导助理教练的意识,也比较重视这一点。我们这个复合型教练团队的搭建,既有优劣势互补的意图,也有加速中方教练培养的用意。”雷军称和教练团队很好的配合也是金相烈胜出的又一原因。而这一点与原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伯不同,据了解,因为金昶伯的个性特点,强势的他在配合上和中心曾出现了很多摩擦。

  带队成绩底线?

  与金昶伯不同的是,金相烈这次签的是阶段协议,任期至明年的广州亚运会。“女曲亚运会的目标是夺取金牌,因为亚运会冠军可能会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雷军说,这意味着亚运会将成为金相烈的一个“坎”。另外中国女曲在奥运会后面临更新换代,刚组建的新一届国家队中新人多达18位。面对如此多的挑战,金相烈必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有所表现,才有可能率领中国女曲征战伦敦奥运会。

  而金相烈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新一届中国女曲主教练将面临很大的压力。他认为,首先球队已经是奥运亚军,队员会产生自满情绪,不少球队都出现过上届奥运成绩好而下一届成绩就下滑的现象。在这个特殊时期,既要保证技战术和心理上的优势,又要配合调整队员心态,可谓难度不小。

  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曲冠军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