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曲新帅欲进行“洋务运动”伦敦冲金金相烈担子不轻

  谁将接过中国女曲韩国教头金昶伯的班?答案终于在昨天揭晓。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雷军正式对外宣布,原中国男曲韩国籍主教练金相烈将担任中国女曲主教练。金相烈也成为北京奥运会后继击剑教练法国人鲍埃尔之后又一位“留任”的洋帅,同时也表明中国女曲坚持“洋务运动”的决心。

  不甘心“下嫁”地方队

  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手曲棒垒中心以“明年三四月才组队”为由,委婉地向带队仅取得奥运会第11名的中国男曲主帅金相烈表达了不续聘的想法,而率领中国女曲在奥运会上夺得亚军的金昶伯也在去年年底与中国女曲“和平分手”。中国女曲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团体项目中的优势项目,谁将接替金昶伯的位置就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很多人都认为本土教练可能将担此重任。

  在今年4月底,手曲棒垒中心开始以公开竞聘的方式选拔新帅,出人意料的是,已经签约甘肃队的金相烈报名参加了竞聘,与之竞争的是本土的五位地方队教练。在经过了演讲和答辩的程序后,各专业队主教练、中国曲棍球协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特邀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进行了投票,金相烈最终当选新任中国女曲主帅,而本土著名教练崔英彪将担任中国女曲执行主教练。此外,现甘肃男曲主教练庄晓东通过竞聘成为中国男曲新任主教练。其实,早在2004年奥运会后,金相烈就有机会成为中国女曲的主教练,但最后却阴差阳错地成为中国男曲的主教练。这次金昶伯卸任,不甘心就此“下嫁”地方队的金相烈决定参加竞聘,最终如愿以偿。

  这位老金不逊那位

  喜欢曲棍球的人,可能不会不知道金相烈,这位名帅在韩国的名气比金昶伯要大很多。作为金昶伯的同乡,金相烈比前者还要大7个月,执教经验也更加丰富。1989年金相烈担任韩国男曲助理教练,4年后出任主教练。1996年,金相烈曾经率领韩国男曲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第五名,并在之后的悉尼奥运会上摘得银牌,创球队历史最好成绩。随后他转而执教韩国女曲,并带队获得亚运会第二名,在雅典奥运会无缘四强后卸任。金相烈在韩国女曲期间,正赶上队伍新老交替,在此期间还多次输给了金昶伯率领的中国队。

  在执教中国男曲期间,金相烈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带领球队获得了银牌,取得了一次突破。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只取得了第11名的成绩,但球队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金相烈作为国际曲联3位国际讲师之一,这几年与金昶伯一样,都为中国曲棍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曲棍球近年来从两位韩国教练身上受益匪浅,再次起用金相烈也是希望他能带领中国女曲取得更大的突破。

  目标

  伦敦冲金 金相烈担子可不轻

  敢于挑战的金相烈如愿以偿地接掌了中国女曲,但他也将面临巨大的困难。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明确提出了中国女曲的新目标:“要夺取2010年广州亚运会金牌,确保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奖牌,冲击金牌,并进入世界排名前三。”

  中国女曲这些年一直保持着不错的成绩,从2001年开始,她们参加的7次国际比赛最差成绩也是第五,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名列第四。金昶伯带队9年为球队打下了基础,同时也树立了很高的标杆。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打进决赛,中国女曲完全是靠拼劲,她们在技术水平和个人能力上,与世界一流强队还有不小的差距。金相烈上任后不仅面临队员新老交替的难题,他还必须尽快带领年轻球员适应国际曲联在今年5月刚刚修改过的新规则。本月初,中国女曲已开始新一期的集训,今年7月11日至18日在悉尼进行的世界冠军杯赛将是对金相烈的第一次考验。

  金相烈在不久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新一届中国女曲主教练将面临很大的压力。他认为,首先球队已经是奥运亚军,队员会产生自满情绪,不少球队都出现过上届奥运成绩好而下一届成绩就下滑的现象。在这个特殊时期,既要保证技战术和心理上的优势,又要配合调整队员心态,可谓难度不小。

  川将

  三人入选 女曲少不了川妹子

  在中国女曲公布新一任主教练后,也标志着新女曲的集训将走上正轨。在最新一期的集训队伍中,四川女曲一共有三人入选。除了国家队的主力门将张益萌外,司职前锋的赵艳丽和年轻小将毛薇霖也首次入选国家队。

  在中国女曲的辉煌史中,从来都少不了川妹子的身影。从当年的杨红兵,到刚刚离开国家队的陈朝霞,她们在中国女曲都担任过队长。张益萌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也得到了球迷的广泛认同,在新一届国家队中她成了一位“老兵”。对于新入选的两位新人,四川女曲领队、一直担任金昶伯助手的杨红兵表示:“她们都是非常有潜力的队员,具备一定的实力,希望她们在国家队能好好练,站稳脚跟。”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浩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曲冠军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