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时刻替补王一梅显奇效 强力重炮轰出女排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22:54  新浪体育
关键时刻替补王一梅显奇效强力重炮轰出女排新希望

赵燕妮(左)替补出场表现不俗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2力克古巴女排,本场比赛中国女排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一传到位率低导致无法组织战术进攻,使得重炮手王一梅的进攻压力过大,但王一梅和替补上场的赵燕妮均有比较出色的发挥,尤其是赵燕妮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使人们看到了希望。

  重炮新炮轮流发威挑起进攻大梁

  本场比赛中国队遭遇了古巴队强有力的挑战,古巴队自始至终贯彻拼发球的策略,尤其是新秀席尔瓦的跳发、卡尔德隆的急坠发球、卡里罗和西列的平冲发球都给中国队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中国队的一传频频不到位,不得不调整到四号位给接应王一梅打强攻。这也使得王一梅频频遭遇古巴队的双人拦网的重点照顾,在这种情况下王一梅打的比较果断,挑起了全队大部分进攻。

  从前两局比赛王一梅的表现来看还是比较正常的,她的四号位重扣不但能够直接得分,而且多次造成对方后排的混乱,但由于进攻点过于集中,她也出现了一些失误和被拦,尤其是第二局中段一度被对方接连拦死。古巴队对她的进攻线路比较熟悉,拦防都比较有针对性,一度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这也是王一梅被换下场的主要原因。

  新秀赵燕妮替补上场以后打的非常出色,她在四号位的重扣接连突破对方的拦网,由于她的进攻速度明显比王一梅要快,进攻线路也要灵活一些,这也使得古巴队员颇为不适合,进攻接连得手,第三局末还打了一个漂亮的轻吊,显示了她的全面的技术。

  由于主攻手殷娜进攻偏弱,赵燕妮还承担起了很大比重的后排进攻任务,她的后排进攻过网点虽然不高但进攻突然性强,常常打在古巴队的后排空当得分。当古巴队加强了对她的拦防以后她又能够从直线和小斜线突破,尤其是决胜局前半局在接连被拦和防起以后依然下手果断,接连落地开花,使得中国队的强攻在古巴队面前并未落下风。

  总体来看赵燕妮的登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也体现了主教练蔡斌的高超的指挥艺术,能够在绝对主力王一梅未失常的情况下及时换上新秀打开局面并一股作气拿下比赛,这也为他今后的用人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进攻各有特点 后排技术尚存不足

  王一梅的进攻特点是进攻点高力大、发球速度快力量大,是中国女排多年来难得的一名重炮手,但她也存在着进攻节奏较慢、战术进攻暴露、后排进攻不流畅等问题,作为中国女排新体系中不参与接一传的强力接应,王一梅无疑必须要挑起全队的进攻大梁,从本次比赛来看她的发挥基本正常,但蔡斌对她的加快进攻节奏的改造效果并不明显,欲适应新的战术要求还需要进一步磨练。

  赵燕妮的高度和力量与王一梅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她的进攻速度更快,滞空强、下手快是她的特点,当王一梅这一进攻强点遭遇对方抑制时她能够及时上场改变场上节奏也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漯河站对多米尼加还是昆山站对古巴队的比赛,赵燕妮替补上场都打的虎虎有生气,进攻敢于发力、敢于下手,今天第四局末段她在防反时极困难的情况下果断发力打了一个直线得分,充分显示了极佳的适应球的能力,这种敢打敢拼的场上气质是成为优秀选手所必须的,相信她通过高水平比赛的磨练以后,会为中国女排作出更大的贡献。

  赵燕妮目前的不足是后排防守比较差,一传也比较薄弱,在中国队的主攻手李娟年龄偏大、楚金铃发挥不理想的情况下,赵燕妮因为无法承担场上一传任务而只能打王一梅的替补,这也使得中国队目前不得不使用殷娜作主攻手,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国队的强攻实力。如果赵燕妮能够在一传和防守上有质的飞跃,能够担纲主攻任务,那么将会使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明显提高,这也是她需要大力加强的。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