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伯斯受伤休战3个月复出 三因素保障世锦赛再冲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2:20  中国体育报

  在从媒体和公众视线中消失了3个多月后,古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终于要一显其“庐山真面目”了,开始亮相今年的室外赛季。他能否再现去年的神奇状态,染指今年8月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的冠军,无疑是大家最为关心的。

  过去几年中,小将罗伯斯一直是刘翔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在去年夺走了曾属于刘翔的世界纪录,其运动生涯达到了巅峰,特别是一个赛季7次突破13秒大关,足以说明他的天赋、水平和状态,尤其是在刘翔受脚伤困扰可能无缘柏林世锦赛的情况下,罗伯斯到底状态如何,能否抓住机会染指世界冠军,无疑是今年世界男子110米栏的最大看点。

  今年2月,罗伯斯只参加了一场室内比赛,就因大腿拉伤放弃整个室内比赛。而他的室外赛季,也姗姗来迟。然而,这对罗伯斯未必是一个坏事。

  首先,教练圣迭戈对弟子罗伯斯伤病高度重视。去年11月国际田联蒙特卡洛年度最佳颁奖盛典期间,圣迭戈就表示,罗伯斯在2009年能否有作为,关键看他腿伤恢复疗养的情况,其次是他技术的改进提高。他不希望罗伯斯的伤像刘翔一样发展到那么重。因此,在罗伯斯2月比赛受伤后,圣迭戈马上宣布退出计划中的所有7次比赛,不想因小失大影响到今年柏林世锦赛。

  其次,罗伯斯和教练充分利用这3个多月时间在身体、技术、体能和心理上进行了全面恢复,应该说效果不错,特别是心态。而今年4月,古巴田协通过国际田联邀请包括本报和欧洲一些田径专栏记者到古巴参加“罗伯斯一日训练”观摩采访活动,就足以表明罗伯斯的状态和恢复情况不错。

  再有,在过去两星期内,罗伯斯和教练圣迭戈在厄瓜多尔的确进行了效果非常好的室外赛季前的最后训练,同行的还有理疗师,医生和心理专家。对速度、技术、协调性和力量进行了全面的“抛光”打磨,用罗伯斯的话说,其状态达到了一个高水平运动员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罗伯斯希望参加一周前在哈瓦那的比赛,但被教练圣迭戈否决,他告诫罗伯斯技术调整还未结束,身体方面的问题还未完全解决,需要继续通过训练来解决。说明了他对罗伯斯今年比赛的整体把握及主攻目标。

  如果说,在解决了伤病和进行了有效系统训练后,特别是心理层面的,罗伯斯已经做好了冲击今年德国柏林世锦赛冠军的准备。“我将为夺取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而奋斗,但我尊重训练同样刻苦的我的世界级对手。”罗伯斯说。

  据报道,在8月12日开幕的柏林田径世锦赛前,罗伯斯计划参加10次左右的国际比赛和大奖赛。不同的是,今年罗伯斯在心态方面较去年可能更放松更有优势,除了世界纪录和奥运会金牌已经成为他的囊中之物外,中国选手刘翔因伤不能参加柏林世锦赛,卫冕世界冠军头衔,也是让罗伯斯更容易放松心态跑出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

  罗伯斯的“庐山真面目”到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2009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伯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