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雪赵宏博应召唤重回国家队:为冠军梦不谋而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0:10  体坛周报

  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一个月前,国家队一声召唤,申雪和赵宏博二人重披国字号战袍,开始为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紧张地备战。“队里领导一直希望我们回来参加2010年冬奥会,我们俩也有这个愿望,希望能圆奥运冠军梦,算是不谋而合吧。”

  这一个月的时间,申雪和赵宏博已经完成了两套节目的编排。之前他们远赴加拿大,专门请了当地一位很出名的双人滑节目编导劳伦·尼克设计编排。加拿大老头也专门为两人挑选了两首很适合他们的经典名曲——《Adagio》和《Who want to live forever》,“两套音乐,主题都是爱情。《Adagio》风格比较古典,柔板很优美,就像名字一样,轻柔、缠绵,仿如一位少女在娓娓述说她的故事,很有感染力,听了甚至有要落泪的感觉。而《Who want to live forever》是一首很现代的,直译过来就是‘谁想活到永远’,歌词里写着,时间已经停止,这一刻我们要在一起……这都是劳伦·尼克替我们选的,我们也特别喜欢。”

  因为是全新的节目,全新的动作,所以最初也让他俩的默契受到了挑战,“现在做新节目,可以说没有默契,都是新动作,做起来很费劲,一个角度出刀的方向不对,都会很不舒服,不过等磨合期一过,就会好了。”训练中,两人经常因为某个动作停下来交流并询问教练,直到找到适合的解决方式。除了默契,难度也是两人需要逾越的一道坎,“因为规则的改变,所以我们编排的难度也相应在增加,比如三个托举的起法,在自由滑当中就有很大的变化。要达不到四级,就做不到。而且我们还要做很多新动作,包括跑跳动作的新跳步等等。”赵宏博说。

  此前,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说过,申雪和赵宏博的回归对外增加了团队竞争力,对内则提高了队内的竞争意识,而赵宏博说他们的回归还有另一个作用,“老二老三(分别是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一直肩负着我国零突破的重任,他们这几年的状态很好,心理、技术都变得更加成熟,不过担子全压在他们身上会比较重,我们回来也许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吧。”

  比起双人滑,中国的单人滑实力还是逊色不少,而韩国的金妍儿和日本的浅田真央给中国单人滑树立了榜样。在赵宏博看来,这两位美女选手可谓是美貌与实力并存,“金妍儿和浅田真央这两个选手从技术和表演上看都是最好的。年轻,气质也非常好。当然,这种竞技项目并不是光有美貌就行。最难能可贵的是她们把技术与艺术完全融合,水平很高。中国单人滑其实有很多好苗子,但却缺少一点,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目标。我们了解的很多单人滑运动员,很多都不知道做什么,教练让做什么就做什么,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自己的目标,我们双人滑都奔世界冠军去的,她们不知道奔什么,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我们刚出来时哪有奔头啊,也不知道做什么。她们现在很多20出头就退下来,像我们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就什么都有了,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杯花滑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