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主帅林榆廷:新人还需培养 王一梅是否适合接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9:51  体坛周报

  中国和多米尼加这场比赛,对手打得不错,给中国队制造了一些麻烦。多米尼加具备一定的攻击力,战术变化也不少,但配合不够流畅,存在明显漏洞,相比之下,中国女排更加全面,取胜在情理之中。

  纵观全场比赛,王一梅表现最突出,替补上场的徐云丽也发挥不错。但这场比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双方在发球环节的明争暗斗。现在世界各强队普遍意识到了拼发球的重要性,将发球作为进攻的开始。在中多之战中,多米尼加队一直在跟中国女排拼发球,但只有第二局,她们把球发出来了,结果这一局她们就掌握了主动权。全场多米尼加队拦网一共得了14分,第二局就得了6分,这也说明发球抓好了,全队的运转才能流畅起来。

  中国女排现在在发球环节上也有自己的特点,王一梅、楚金玲跳发球具有一定的攻击力,李娟的跳飘球、魏秋月、马蕴雯、薛明的上手飘球也都有一定威胁。多米尼加队的发球稳定性有待提高,但她们只要把球发好,还是成功地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使得中国队难以打出快变特长。这也给中国队提了醒,一定要想办法保证接发球到位,只有这样才能打出丰富的战术变化。

  对于王一梅的使用问题,最近争论较多。从这场比赛来看,王一梅确实还是在四号位的进攻打得多,也打得顺手。至于王一梅改打接应能不能行,关键还要看她能否适应这个变化,现在下结论还有些早。当然从教练来说,对她的使用肯定还是应该要根据她的特点,不能让她放弃她所擅长的东西。不过让王一梅练练二号位的进攻很好,这样即便她最终还回到主攻的位置上,她的技艺也会有提高。

  最后说几句关于主教练蔡斌的话。我们现在应给他时间让他大胆尝试,去放手使用那些年轻运动员,把他的想法付诸实施,当然也希望他带队少走弯路,让我们在三四年后看到又一支出色的中国女排。  ★马寅/整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