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亮出最后一张王牌 似被遗忘之人却成制胜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0:30  新浪体育
蔡斌亮出最后一张王牌似被遗忘之人却成制胜奇兵

徐云丽首度亮剑表现不俗

  新浪体育讯 与多米尼加队交锋前,中国女排四战全胜,15名队员(包括已经离队的霍萱)中仅有一人未曾登场,但今天,蔡斌亮出了这最后一张王牌,成为了中国女排吹响冲锋号角的决定性因素,她,就是徐云丽。

  1米96的徐云丽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陈忠和执教时一度对她委以重任,担任首发主力。进攻乏力,移动不够灵活,使得徐云丽在赵蕊蕊复出后沦为替补。蔡斌组建新女排时,徐云丽并不被人看好,毕竟中国女排已经拥有了1米93的薛明和1米89的马蕴雯,即便是国青大将尹萌等人,徐云丽似乎也没有多大的优势。但罗瑜离队,霍萱离队,徐云丽却牢牢在女排阵中占据一席之地,蔡斌的用意在今天比赛中终于彻底揭晓,徐云丽成为了今天中国女排制胜奇兵。

  首局虽然比分胶着,但薛明延续了之前的强劲势头,扣拦皆有上佳表现,徐云丽似乎还看不到出场的机会。毕竟薛明是中国女排几场比赛以来发挥最稳定的一名队员,殷娜可以替补楚金玲,赵燕妮可以替补王一梅,惠若琪、沈静思也已经亮相,但作为薛明的替补,徐云丽似乎被遗忘在了板凳的末端。

  第二局风云突破,一传被破坏的中国女排网前也失势,在9比16大比分落后时,蔡斌终于令旗一挥,徐云丽替补薛明登场。徐云丽一上场就一个背飞扣直线,可惜出界。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徐云丽的信心,随后又是一记拿手的背飞,终于打破了中国女排的得分荒。接着徐云丽在三号位有效拦防后,紧跟着就近体快球得分,这个球不仅为徐云丽接下来两局拦网发威热了下身,而且显示了她大有进步的敏捷性。中国女排稳住阵脚后,一度追成14比18,但还是被多米尼加追成1比1。

  第三局徐云丽先发出场,第一次拦网得分帮助中国女排5比2领先三分。在多米尼加队6比5反超时,徐云丽先是二号位佯跑,掩护殷娜三号位短平快得分,跟着拦网得分,中国女排再度反超,之后多米尼加再也没能领先过。凭借网前的巨大威慑力,和出色的拦防,徐云丽和队友在中局阶段,为中国队带来了许多防反机会,随着她又一记拦网得分,中国女排18比13领先,这时候中国女排拦网已经得了6分,其中徐云丽独得三分,而中国队在第二局的拦网竟然是0分。

  拦网的不断得手,也让徐云丽越打越有信心,第四局除了拦网继续有上佳表现外,她的进攻也开始发挥。接魏秋月单手调整单脚背飞杀直线得分;二号位背溜得分,三号位反击中短平快得分,背飞轻吊得分,徐云丽的进攻不仅力量有所增加,而且速度也快于以往,“徐云丽的不错发挥也让蔡斌教练心里有底了,一旦薛明状态不是特别好,徐云丽能够顶上来。”吕雅君博士如是说。

  一场球无法真正说明徐云丽已经有了质变,但她无疑是中国女排今天的最大惊喜。事实上,对于徐云丽现在的水平,蔡斌其实心中有数,正如他赛后所说的,“我挑的每一名队员都是最优秀的”。

  (普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徐云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