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华买骑士后又瞄上中国棒球:培养“MLB的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7:23  新民晚报
黄健华买骑士后又瞄上中国棒球:培养“MLB的姚明”

■ 黄健华:我是做股票的,最害怕出名   本报记者 张龙 摄

  陶邢莹

  一袭西装,一副眼镜,语调轻缓。做股票出身的黄健华,谈起体育来,思路极为清晰。

  早在2002年,他就成为火箭老板合伙人,帮助他开拓中国市场。而更早以前,他就成为纽约扬基队的合伙人。最新的消息则是,他要投资中国青少年棒球联盟……

  昨天,黄健华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披露了他在成为美国体育圈名人之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1 目光前卫 培养“MLB的姚明”

  黄健华看起来文质彬彬,镜片中透出他睿智的目光。“国际奥委会取消棒球项目,对我而言,是件好事。没有人去做青少年棒球,那么我来做,反而能帮我实现计划。”这位很早就走进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华人,无论是做股票、投资火箭、还是买骑士的股份,做任何事,他都讲究前瞻性。

  这些天,美联社、路透社等国际通讯社,撰写黄健华的最新报道,是关于棒球产业的。这名美国纽约扬基队的合伙人,准备在中国青少年棒球产业上大干一番,这已经成为美国体育圈最热的新闻之一。

  投资骑士,看重的是詹姆斯的中国市场。棒球,商机何在?“打棒球的孩子,出路要比NBA广。”黄健华有他的道理,“姚明这样的球星,或许在中国,100年才出一个。而棒球运动员的身材体格,亚洲人不比西方人差。现在在职棒大联盟发展的王建民、日本人松井,身价比姚明还高。”

  黄健华是扬基队的合伙人,两年前,在他一手策划下,中国棒协首次和扬基队合作,在无锡举办的青少年夏令营获得了成功。从那时起,黄健华就断定,这个在中国的冷门项目,一定要从娃娃抓起。黄健华透露,首先,他会在国内办几个培训基地,招募12岁以下的孩子打棒球,同时,培养一批本土裁判、教练。在这个过程中,他会邀请扬基队等高水平队伍,来做交流指导,将来选出来的孩子,能有机会去美国职棒大联盟发展。

  说得通俗一些,黄健华想做的是,培养“MLB(美国职棒大联盟)的姚明”。“打棒球的孩子,出路更广。如果他们去不了扬基队,还能去扬基二队、三队,或者其他美国球队,去不了美国,还能去日本……”

  毫无疑问,搞青少年联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黄健华笑了起来,他笑得很轻松,“没有人做的事情,我去做,这样才有趣,这就是一个实现梦想的过程。”

  2 低调入主 做股票的不想出名

  原以为,黄健华入主骑士,应当迎来一片叫好声。没想到,恰恰应了中国一句古语,人怕出名猪怕壮。在此之前,他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而现在,黄健华成了名人,也遭到了很多非议。

  香港有八卦媒体,去港交所查出,黄健华一天赚进700万港币,比如,有人称黄健华的背后有香港财团新世界集团撑腰,随即,后者出面否认。骑士的部分球迷,每天给他发信,漫骂甚至攻击。

  “老实说,我们做股票的人,最不喜欢出名,你看亚历山大,低调得不行。”黄健华无奈地摇摇头。甚至,他有过一点后悔。不过这一星期以来,黄健华已经习惯了这一切,他还是像往常一样,做股票,搞投资,谈项目,“我还是做我自己,他们要披露我的隐私,我也没办法。”

  对于骑士,黄健华指出,“骑士有自己的一套完整经营模式、管理团队,我不会去干涉。我始终认为,老板应该在幕后,亮点应该留给明星球员。”

  3 赢得信任 堪比英超外国老板

  在美国,华人做体育很难。可他,早在2002年,就成为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合伙人,今年,骑士老板一心想让他接管骑士。扬基老板称,黄健华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谁说亚洲人不该进体育圈子?”黄健华反问。他靠什么打天下?答案是,脚踏实地。

  16岁,他考入中山大学,读日语。20岁,他留校任教。随后,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拿到东亚经济学研究的硕士学位。

  现在,美国体育圈,那些身价超过10亿的老板,多数已经认同黄健华。因为他们做体育,谈的就是生意,他们知道,黄健华能帮他们一起赚钱。亚历山大做债券,生意上往来的朋友很少,但黄健华常常乘坐他的私人飞机,一起从纽约飞往休斯敦看球。骑士老板吉尔伯特也请黄健华坐上自己的专用座位,观看骑士季后赛。

  华盛顿、芝加哥等地的棒球队老板,都很支持黄健华的投资。英超曼联的美国老板,也是黄健华的好朋友。ESPN等体育杂志,将黄健华的横空出世,同英超球队的外国老板作比较。

  因为体育,这位原本只在幕后做股票的投资人,生活一下发生了改变。现在,他将时间划为3份,股票、体育和慈善。就在上周,他回国参加了一项慈善公益活动。黄健华表示:“慈善很重要,将来我会多做一些,至少几百万吧。” 

  本报记者 陶邢莹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华人财团入股骑士专题 |NBA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