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帅:王一梅绝非全能战士 她比周苏红差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0:21  辽宁日报
名帅:王一梅绝非全能战士她比周苏红差在哪里

王一梅是焦点

  在改造女排的试验中,蔡斌将从未打过接应的主攻手、辽宁名将王一梅改打接应。对此,提携、见证王一梅成长起来的老帅岳金库说,大梅的长处在力量,而不是速度……

  “王一梅绝非全能战士,她的特点在于力量,而非速度!改打接应,对大梅来说,绝不仅仅只是降体重那么简单……”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提醒说。

  游泳、骑单车,训练疯狂加量;拒零食、开小灶,饮食一级控制……大块头王一梅的 “蔡家军”之旅依然始于减肥!事实上,在近年来的女排第一期集训中,大梅的主要任务都是减肥。不同的是,大梅今年的减肥任务更重、更艰巨,竟直接关系到新女排战术重组的成败!

  3.18米的扣球高度、3.05米的拦网高度,以及无人能及的扣球力量,已使大梅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一重炮!但就是这门重炮,在新女排中竟被摆放在接应位置上。这是否浪费?

  就此,新帅蔡斌意图明确:打造强力接应。起用大梅,看重的就是她的超强的进攻火力。但大梅转型接应也有很难逾越的缺陷:速度慢,技术糙、配合差。打主攻,大梅过大的体重都是问题,改打下手速率更快、脚步移动更灵活的接应,其体重就更成了问题。体重是女孩子的秘密。在中国女排,大梅的体重也是秘密。

  之前女排在郴州集训地的体重秤,上限为100公斤,大梅往上一站竟能使该秤失灵、无法显示。而后此秤退役,因大梅换成了150公斤级的。经过前期集训,大梅在50天里成功减去7公斤,但蔡斌表示“还得减”!作为主攻手,陈忠和为大梅量身定制的体重标准为90公斤。而改打接应后,大梅的体重显然要小于90公斤,唯有如此,才能更灵活。

  就此,岳金库向记者指出:降体重仅是大梅改打接应求快的基础,接下来怎样才能打出“快”字,她还需从头学起。而王一梅自己也向外界表示,“多年打主攻养成的习惯就是等球出来之后才上步,而且下手也有充足时间考虑,但这些对于接应就不行,我摆脱这些旧习惯。同时在防守、串联上,也要提升技术……”

  岳金库对记者讲,大梅打接应也不仅仅是她个人的调整,这需要全队、特别是二传的支持与配合,“打慢3秒的4号位强攻,大梅对二传的要求不高,到位即可。但打接应后,大梅与二传的联系则将更为紧密、要求也更高。 ”是大梅适应二传的低弧度、高速度的平拉开?还是二传适应大梅的高举高打?从女排精英赛漯河站比赛来看,现在还是难以调和的矛盾。但在蔡斌求快的战术体系下,大梅还需更多的适应二传新的传球方式。

  岳金库指出,改打接应对大梅来讲绝不是简单的位置更换,而是全新的考验。更需注意的是,大梅绝非周苏红一样的全能战士。大梅的长处在于力量,而不是速度。她不可能打出周苏红式的跑动进攻,也很难打出周苏红式的同副攻间的加塞、梯次、交叉、拉三、拉四的经典配合,同时大梅的防守、串联技术也不可能同周苏红相比……

  大梅绝非全能战士,她的提升空间究竟有多大,在接应上到底能打出多大新能量,至少从目前来看,同她的体重一样仍是个谜! □本报记者/朱才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