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军的童年没有六一:于洋爱打水仗 马龙为何哭鼻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0:37  千山晚报

  很多人都有精彩的“六一”节回忆,因为大多数人都有一个快乐的、无拘无束的金色童年。昨日恰逢“六一”国际 儿童节,许多人在看过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后,或多或少有一些对时光的感慨。然而鞍山籍五位世界冠军于洋、杜婧、郭跃、李晓霞、马龙以前的儿童节大多也是在训 练场度过,正是儿时的苦练,才成就了今日的高度。

  于洋母亲周丽的工作单位在鞍钢房产,每逢“六一”的时候,单位都要 集体组织活动,带上孩子去二一九公园集体游园。考虑到平时于洋羽毛球训练枯燥,周丽会破例给于洋放假,带她去二一九公园。小时候的于洋完全是一个假小子的 模样,不爱一些女孩子的游戏,专爱带上喷水枪打水仗,和小伙伴们玩儿个痛快。

  只打水仗是不过瘾的,当时二一九公园的游乐场,于洋几乎每 一样都要玩一玩儿尝试一下,但是她最爱的是骑上高大的马,在公园里转上一圈。骑马对于小男孩儿都是挑战,但于洋天性勇敢,她一骑上马就又喊、又叫,好不开 心。回想起于洋的“六一”,周丽说:“也就过那么几年吧,那时候的条件也不像现在,有很多美食,玩儿一些东西她已经很知足了,不过12岁之后,她就没有那 待遇了。”在“六一”那天玩得痛快,对于洋来说,就意味着接下来的日子要好好地练羽毛球,因为玩儿是对练球的奖赏。

  昨日中午,当记者拨通杜婧电话时,她刚吃过午饭,准备午睡,对于“六一”节,她根本没有概念:“今天是儿童节啊?没有什么概念,小时候也没好好过这个节啊!光顾练球来着。”

  杜婧的母亲孙桂兰回忆说,在杜婧8岁没有练羽毛球前,过儿童节的时候,家里会给她买一些玩具,皮球、娃娃等,但是在8岁之后基本上就与儿童节说再见 了:“当时条件也不允许,反正整个儿对节日也不算太重视,杜婧真没怎么好好过一个儿童节,顶多练完之后,晚上给她准备一些好吃的东西。她对这些也不挑,她 也不太在意这些。”

  郭跃从小练球就非常能吃苦,每天除了正常的文化课之外,还 需要四个小时的乒乓球训练。儿童节给她美好的记忆是,可以获得几个小时和其他孩子一样自由玩耍的时间,可以做游戏、打枪、捉迷藏,可以和父母去公园的游乐 场,但是即使是儿童节,训练这个环节也不能被省略。第二天,节日过去,训练还要继续。

  有一次儿童节,她还与小伙伴进行了一场友谊的比赛,那场球郭跃获胜,这也成为她记忆中儿童节的一份大礼。昨天,郭跃正跟随国乒准备即将开始的乒联巡回赛中国站的比赛,对于这个“久违”的节日,她表示这个节日早已不属于她。

  李晓霞没真正庆祝过“六一”,李晓霞的妈妈姜艳女士说起这个话题,用“遗憾”来形容。李晓霞从学龄前就开始打球,自从她练球后,即使是大年初一都要正常的训练,因而儿童节她更多的时间是用来练球,这与同龄的孩子明显不同。

  姜艳回忆,以前过节的时候,家里也会准备一些礼物给她,但打球之后,过节一切从简,甚至家里也没想到要过这个节。可能是当时外界对儿童节不太在意,也可 能是李晓霞天生就喜欢练球,即使是节日这一天,她继续要枯燥地打球。但她从来不向家人抱怨,因为在她看来,毕竟训练场上还有很多和她一样的孩子。而和这些 孩子在一起打球,就是她童年最大的快乐。

  马龙从小打球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刻苦,一个是不服输。如果要是输了球,他千方百计地跟对方再赛一次,直到赢球为止。他每天除了文化课之外,还要至少进行四个小时的乒乓球专业训练。不过,小时候的马龙也是个贪玩儿的孩子,喜欢和小伙伴打成一片。

  据带马龙近四年的教练姜文坤回忆,一次“六一”,马龙的母亲原来要带他去公园玩耍,但是后来考虑到练球,母亲改变了主意,马龙又被送到了训练场。这让小 马龙很生气,甚至一度哭鼻子,闹了起来。那一天,为了让孩子们专心训练,庆祝“六一”节,训练场上特意给大家准备了水果。马龙和小队友们分享了水果之后, 又来到了乒乓球台。一到了乒乓球台前,马龙立刻恢复了以往的精气神,泪水没了,不一会儿汗水就湿了衣服。姜文坤介绍,为了练球,马龙从小就牺牲了许多个人 的时间,一次舅舅在过生日时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但是四年时间里,马龙居然一次也没骑过。

  冠军的童年充满了汗水,也许不够精彩,但却是他们成功的基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于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