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子帆板原来周元国不服老:我其实才30多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13:20  中国体育报

  姓名:周元国

  性别:男

  年龄:31岁

  身高:1.74米

  所在省市:辽宁省抚顺市

  主要成绩: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五名,2001年全运会冠军,2002年亚运会冠军。2009年全运会预赛尼尔级冠军。

  周元国,这位中国男子帆板的元老级人物、带些传奇色彩的老将站到记者面前时,面带微笑,由于正对着太阳,他微微眯起眼睛,但眼光中的坚韧还是“泄露”出来。本次全运会预赛,他拿到了男子尼尔级冠军,给了人们一个惊喜,在所有人都认为他已到退役年龄的时候,他却呈现出最好的竞技状态并迸发了青春。

  熟悉中国帆板的人,就一定熟悉周元国,这位老将已经在心爱的帆板事业上奉献了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现在,他的身份变了,不仅仅是一名运动员,同时也是上海队的教练员,看来,他已经准备将自己的毕生和帆板拴在一起。

  周元国经历了三届奥运会,2000年奥运会,是他最有希望拿到名次的一次,但是由于当时年轻,缺乏大赛经验,不仅仅是他,甚至整个中国帆船帆板大赛经验都严重不足,结果仅仅因为一些准备活动的细枝末节,就导致他违反比赛规则,三轮成绩被取消,名次一下子滑落到30几名,尽管他在后面的比赛中连续多轮跑出第一,但是仍然无法改变之前犯下的错误,最终,他与奖牌无缘。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他的夺标呼声同样很高,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的殷剑当时反而是没什么名气,没想到,命运开了一个玩笑,殷剑在奥运会上脱颖而出拿到银牌,但是周元国因为种种原因,依然与奖牌无缘。2008年奥运会,周元国为了家门口的这次亮相苦苦准备了4年,机遇却再度与他擦肩而过,他没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

  一般人经受如此多的打击和意外,或许早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心灰意冷,但是周元国却勇于挑战。年初,他参加了水上中心组织的冬训调赛,显示了良好的状态,随后的全运会预赛,他更是一马当先,拿到冠军,这不得不让人对他肃然起敬。“现在年龄偏大,体能上没有绝对优势了,如果全运会想取得好成绩,必须在体能上有所提高。我的优势主要在技术和经验方面。”周元国说。

  事实上,在男子帆板领域,国内竞争历来激烈。除了周元国、参加过奥运会的王爱忱、广东队的方镇南,都是技术水平相当出众的选手,所以在国内比赛的压力和竞争并不比参加国际比赛小。本次比赛直到最后一轮之前,周元国也只有一分的领先优势,“在国内比赛其实很困难,能够进入奖牌轮的10个人,在技术水平上都差不多,尤其是奖牌轮的比赛,场地又小,不容许你犯错误,因为没有追赶的机会。”

  拿到这个冠军,周元国没有过多的惊喜,因为这只是全运会前一次适应场地和对手的摸底,他的重要目标是全运会。当然这个目标实现起来有难度,年轻人早就以他为榜样和目标,努力超越。但是,周元国“不服老”,“他们20多岁,我也只不过30多岁而已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