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战备受关注蔡斌以稳为主 坦言过度紧张影响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4:0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倪维佳 报道

  昨天,集训之后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首次公开亮相,在2009国际女排精英赛上,面对小组中的首个对手多米尼加,蔡家军3∶1取得开门红。尽管首秀获得了胜利,但新女排的整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离真正的磨合到位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尽管此次四国赛的目的是为了锻炼磨合队伍,积累大赛经验,但对于任何一位刚接手球队的教练来说,谁都希望有个好的开始。在昨晚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中,除了楚金玲外,其余选手都参加过北京奥运会。显然,面对众多媒体和球迷的关注,主帅蔡斌还是以稳为主,希望让老队员先稳住局面确立胜势,再派上年轻选手锻炼队伍。

  虽然最终拿下了比赛,但蔡斌的如意算盘并没有完全打成。年轻的多米尼加女排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麻烦,蔡家军打得并不轻松,无论是技战术发挥还是对局面的控制方面都暴露出不少问题,尤其是一传和拦防的不力让球队格外被动。

  对于姑娘们的表现,主帅蔡斌赛后表示,过度紧张让球队的首秀打了点折扣,“首先我也很紧张,如果说不紧张,那是假话。其实在底下看球比在场上打,还会更紧张一点,但我会控制情绪,我不希望场上队员紧张。 ”蔡斌表示,球队并没有完全发挥出平时的训练水准,太想打好反倒变得束手束脚,“今天是我们的第一场比赛,关注度比较高,准备会的时候,就希望队员能够放开来打,但观察下来,还是偏紧。其实第三局的时候就是一传出了很大的问题,当时我一直鼓励队员,要求她们冲出来,一传要大胆接。 ”

  除了一传,首次出任接应二传的王一梅表现也有失水准,对此蔡斌倒是给了队员们最大的支持,“我对她们平时都比较了解,王一梅太想打好了,结果失误太多,楚金玲的发挥也有所欠缺。但每个人都必须坚持,必须学会怎样放开去打。 ”尽管首秀问题不少,新人赵燕妮和殷娜还是让人眼前一亮,老将李娟和副攻“双塔”薛明和马蕴雯也有不俗的表现。

  说了那么多关于球队、队员的,对于如何评价自己的首次亮相,蔡斌笑着表示,为了能多一些考察队员,自己比较敢于做一些调整,“今天我觉得换人还不错,这其实也正是我想做的。 ”谈起明天和土耳其的比赛,蔡斌希望队员们能在心态上处理得更好些,“土耳其在网上有一定高度,希望大家能够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

  过程不算完美,问题暴露不少,尽管蔡家军的开门红有些磕磕绊绊,但无论是队员教练,还是众多关心女排的球迷,每一个人都需要摆正心态,胜不骄败不馁,多点信心,多点耐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