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处子战堪比悬念大片 蔡斌国际化思路遇难题

 

  主攻、接应乾坤大挪移,“突发剧情”上了一出又一出

  中国女排首秀就像一出悬念大片,在吊足观众胃口后昨天徐徐拉开大幕,也许是期望值太高,作为观众的球迷、“导演”的蔡斌,“主演”的队员都有点过于紧张。蔡斌精心安排的“剧情”———队员位置的乾坤大挪移一开始也看得大家云里雾里,摸不着头脑。

  主帅赛后称紧张

  昨天的漯河体育馆座无虚席,上至排协主席袁伟民,下到过去的老女排队员都来到现场观战,记者席同样挤得满满当当,没到现场的球迷早早守候在电视机前,在得知没有直播后纷纷上网留言发泄不满。过度的关注带来的压力主教练蔡斌无疑也感觉到了,尽管表面上尽量保持不动声色,但整场比赛他一直站在场边指挥,屁股压根没沾过凳子。直至赢了比赛,他才叹道:“其实我比在场上打的更紧张!”队员就更不用说了,配合、进攻节奏都因为紧张出现不少失误,全场失误送分达到22分。“今天她们还没有完全打出来,整场比赛比较保守,没有放开去和对手展开对攻、对冲。”蔡斌希望今晚对阵土耳其队时能在节奏上有所改善,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换人不按理出牌

  昨天除了改打接应二传的王一梅登台亮相外,蔡斌还精心安排了两个“突发情节”———先是用接应二传殷娜换下楚金玲,让殷娜打主攻,接着又用主攻赵燕妮替换接应王一梅,改打接应二传的位置。这样的换人完全不按牌理出牌,令人哗然。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直接质疑:“究竟谁是主攻,谁是接应?”

  其实蔡斌早在组队之初就提出了自己的设想,那就是尽量“模糊接应和主攻位置”的理论。从比赛看,占据主攻位置的殷娜和接应位置的赵燕妮其实大多数时间还是在打老本行,赵燕妮活动于4号位和参与到后排进攻体系中,殷娜则往往出现在2、3号位的快攻上。从实际效果看,这样的换人也确实奏效。赵燕妮在替补的两局与首发的两局共得8分,和打满全场的李娟持平,快速的进攻令对手防不胜防;殷娜首局中段替换下楚金玲后,整场比赛得到10分,不光成为球队排名第三的得分手,防守也排名第二位。提升了自信的两员小将在场上也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本场比赛的两次换人,再加上王一梅的换岗,显示蔡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依然会坚定地走模糊主攻、接应位置的思路。其实这也不是蔡斌的首创,而是国际排坛的潮流,比如巴西和意大利等队都是这种思路的执行者。至于能否在“国际化”的同时体现中国队传统的快变思路,本场比赛主攻和接应的表现都没能体现这一点,这也将是蔡斌要面临的一大考题。本报记者 苏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