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尖锐提问蔡斌只言2个需要 强调新女排无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09:21  郑州日报

  参加国际女排精英赛的中国女排26日到达漯河后,新任主教练蔡斌便成了记者追逐的对象。面对诸多“尖锐”的提问,这位新女排“掌门人”讲的最多的就是两个“需要”:“现在的中国女排还需要磨炼,新战术体系的形成还需要时间。”

  由于今年集训时间短,所以在集训之初,中国队主帅蔡斌表示,希望能够用50天的时间来初步确定中国队的一个框架。而本次四国赛将是蔡斌检验这个基本框架的最好机会。与陈忠和时代的中国女排相比,“蔡家军”在技战术风格方面有什么不同的特点?新女排的姑娘们能否达到蔡斌“快速、多变、全面”的技战术要求?这是人们非常关注的。在5月28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蔡斌对记者说,短短50天的集训,技术战术体系还只是一个框框;目前的中国女排还不具备完全发挥快速多变的能力,还需要长时间的磨炼。但他认为肯定会有一些变化,如在体能、小球串联等方面。

  从集训后期的分组训练以及队内对抗,不难发现主攻楚金玲、李娟,副攻薛明、马蕴雯,二传魏秋月,接应二传王一梅和自由人张娴屡屡出现在“一组”中,虽然蔡斌强调国家队没有主力、替补之分,但这种分组还是意味着这7名队员在蔡斌的战术体系中被寄予厚望,她们组成了新一届国家队的主力框架。这7名队员中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达到5人,而在上一奥运周期中,所有7名队员都担任过大赛的首发。至少在第一次集训和第一次比赛中,蔡斌仍然选择了“老面孔”。

  在蔡斌的战术体系中,变化最大的就是主攻手王一梅改打接应二传。蔡斌表示,王一梅是一名很有潜质的选手,但不论她的进攻多么有实力,都必须融入集体战术中。目前她在接应二传传球快速低弧线这个环节上还不是很成熟。适应新位置,她还需要时间和赛事的磨炼。

  新女排的主力阵容也是记者追问较多的话题,蔡斌一直没有正面回答。此前他曾多次表示,新一届女排将“有首发,无主力”,淡化“主力阵容”的概念,让更多的队员得到锻炼机会。这次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会在比赛中给更多的年轻人上场时间,可以说,所有队员都会有出场时间。至于能上场多久,要视队员的状态和场上形势的变化而定。本报漯河专电 刘超峰 陈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