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副攻双塔初显威力 对手主帅:让我们吃足苦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09:10  解放日报

  中国女排对阵多米尼加队,是蔡斌的处子秀,自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正因为如此,女排姑娘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下,首战虽然赢了球,但表现只能说喜忧参半。

  蔡斌接任中国女排帅印后,对阵容和打法都进行了一些革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让王一梅转型改打接应,同时起用陈忠和的“弃将”楚金玲担纲主攻。但排球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短短50天的集训,并不能立即体现出效果来。从今天中多之战来看,王一梅和楚金玲由于背上了心理包袱,临场发挥并不理想。比赛刚刚打到首局的中盘和尾盘,楚金玲和王一梅就先后被换下场。王一梅尽管在第四局又上场干起主攻老本行,但仍然表现平平。

  两位老臣表现失常,成就了两位新秀的出彩。郴州集训中途才进队的殷娜替换下王一梅,“川妹子”赵燕妮顶替楚金玲司职主攻手,让观众眼睛为之一亮。

  殷娜虽然身材并不高,但她动作灵活,扣球速度快,一传和防守也比较稳定。赵燕妮则好似当年的张越红,动作虽然不那么起眼,但势大力沉,相当实惠。殷娜打了3局比赛,一人拿下10分。赵燕妮打了两局比赛,个人也有8分进账。

  新人的出彩,印证了主教练蔡斌在赛前一再强调的观点:“目前的中国女排只有首发、没有主力,谁的状态好就用谁。”

  纵观4局比赛,中国队打满全场的除了二传魏秋月,就数副攻薛明和马蕴雯。这对副攻“双塔”既有高度,又有速度;既有快攻,又有拦网。薛明扣球得14分,拦网得4分,发球得3分,成为中国队的得分王。马蕴雯连扣带拦,一人也拿下11分,建功殊伟。可以说,在主帅蔡斌的调教下,“双塔”与二传的配合愈加协调,前快和后快的命中率明显提高。另一方面,由于较好地把握住了起跳的节奏,“双塔”的拦网也大大地增强了威力。难怪多米尼加女排主帅马科斯在赛后感叹:“中国女排新阵容有高度,她们的拦网让我们吃足了苦头。”    

  (本报河南漯河5月29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