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秀排协重视老女排捧场 蔡斌否认新号码暗藏玄机

  今晚的漯河体育馆座无虚席,无论是300元还是200元的门票都早早销售一空,全场超过3000名观众见证了蔡斌麾下这支中国女排的首次亮相。26比24、25比20、19比25、25比16,中国女排以3比1击败多米尼加女排,这个比分显示出中国女排的发挥并不完美。主教练蔡斌坦言,无论是队员还是自己都十分紧张,他希望队伍与土耳其女排较量时可以卸掉心理包袱,赢得更加漂亮。在今天进行的另外一场角逐中,古巴女排以3比1击败了土耳其女排。

  否认新号码暗藏年龄秘密

  晚上7时刚过,中国女排穿上最新设计的队服亮相赛场,除了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李娟、魏秋月、薛明、张娴、徐云丽、王一梅以及马蕴雯,还有曾经几进几出国家队的楚金玲之外,剩下的赵燕妮、殷娜、霍萱、尹萌、王茜与沈静思均是全新面孔。主教练蔡斌一共带来了15名中国女排队员,来自江苏的惠若琪是唯一没有披上战衣的,这意味着她未能入选首战阵容。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女排重新编排了球衣号码,队长魏秋月在北京奥运会上穿上的是8号球衣,如今她成了11号;与蔡斌一样来自上海的副攻手马蕴雯如今成了5号,去年她还是穿着17号球衣;最受关注的重量级球员王一梅穿上了全新的10号球衣,而她之前是1号。15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27岁天津籍主攻手李娟被编为1号。这让大家联想到,蔡斌的球衣号码的编排,是按照每名队员的年龄大小的,不过,这个假设很快遭到了他的否认,“我都没有计算过队员们的年龄,何况魏秋月的年龄怎么也不会排在全队第11位吧。”

  排协重视老女排前来捧场

  这是中国女排结束陈忠和时代、走进蔡斌时代之后的第一场国际比赛,对此,中国排协高度重视,主席袁伟民亲率当年“五连冠”时代的张蓉芳、陈招娣、陈亚琼等8名老部下到现场观战。

  蔡斌赛前曾经透露,拥有大赛经验的队员更有机会在“首秀”中亮相,果然,出现在首发阵容中的7名队员中,6人经受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她们是二传手魏秋月,主攻手李娟,副攻手薛明、马蕴雯,接应王一梅以及自由人张娴,另外一名主力主攻手楚金玲也曾参加过世锦赛等大赛。

  中国女排的首局赢得相当惊险,场上队员之间的攻防配合也显得默契不足。在中国女排以19比17领先之时,薛明为救球而把后场的广告挡板给撞翻了,而李娟与自由人张娴曾经互相误会对方负责救球而导致失分。除了在第一局以两分的微弱优势险胜之外,中国女排也因为一传太差而丢掉了第3局。在今晚的这场角逐中,北京籍副攻手薛明拿到了最高的21分,其次是马蕴雯的11分以及殷娜的10分,从主攻改打接应的王一梅仅得3分,她在开局不久便被蔡斌换下,取而代之的是四川籍的赵燕妮。

  蔡斌坦言“我也很紧张”

  面对来自全国各地超过60家的媒体,蔡斌出席了上任以来首场赛后新闻发布会,“这是第一场比赛,受关注度高,我在赛前准备会上希望队员们可以放开,但从场上的表现看来,大家在整场比赛‘偏紧’,进攻节奏不是特别流畅,二传与攻手之间的配合也存在问题。”蔡斌在言语中对这场“处子秀”流露出一丝不满,与队员们一样,他也比较紧张,“首先我也很紧张,其实在场外比在场上打球更紧张,但是,我会控制情绪,我不希望队员也跟着我紧张。”

  蔡斌坦言,如果说自己不紧张也是假话,因为5连冠时代的功勋教头袁伟民带着老女排队员前来捧场,让蔡斌与他的队员承受着一定的压力,“心理压力与技术发挥是相关联的,第一场球比较难打,我相信还是会碰到困难,但是快攻多变还是会坚持下去。”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也承认,因为比赛刚刚开始,所以队伍在配合上不太理想,“因为是第一场比赛,我们在技战术上不够流畅,不过我们会继续努力的。”她坦言今晚没有发挥出100%的水平。

  多米尼加女排的巴西籍主教练马科斯·科维尔十分理解蔡斌的心情,因为他也是刚刚接过帅印,今晚一役也是他的“处子秀”。马科斯毫不讳言自己的紧张心情,“这也是我的第一次啊,我和中国队的主教练一样的紧张。尽管中国女排更换了主教练以及一些队员,但是队伍的平均身高提高了,尤其是拦网十分出色,始终是一支传统的劲旅。”

  巴西人最欣赏的正是王一梅,后者也是蔡斌最看重的一名攻手。“王一梅太想打好,但是今晚失误太多。我觉得今天的换人还是不错的,敢于作出调整,这是我早就想好的。”蔡斌对自己果断地让赵燕妮换下王一梅的举措充满自信。

  30日晚上,中国女排将与曾经夺得欧锦赛亚军的土耳其女排交锋,蔡斌希望中国女排在进攻节奏的把握上更好一些,“希望她们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河南漯河5月29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