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四站中国揽16金 男步枪出新人手枪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11:31  新浪体育
世界杯四站中国揽16金男步枪出新人手枪不乐观

何兆辉创奇迹

  新浪体育讯 去年,中国遣全部主力参加了四站步手枪世界杯系列赛中的三站比赛,累计获得9枚金牌;今年的步手枪系列赛到28日已经结束,中国派出新老结合的阵容参加了全部四站角逐,累计拿到了16项冠军,成绩喜人。

  新人何兆辉创奇迹

  今年的步手枪系列赛从4月份开始。当月的昌原、北京两站比赛,中国选手分别夺得5项、4项冠军。不过,两站比赛中国的绝大多数冠军还是出自老将枪下,年轻国手中,仅仅由20岁的赵须在北京站收获了一项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昌原站年轻选手的最好成绩仅仅为一枚铜牌。

  5月的慕尼黑、米兰两站,中国更多新人逐渐找到了获胜的感觉。慕尼黑站中国队所获步手枪3金中,有2金出自他们的抢下;米兰站4金3银2铜中,包括年轻选手夺得的1金2银2铜。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邱辉曾夺得男子步枪3×40冠军。不过,今年世界杯北京、昌原两站,中国该项目均未能获得金牌。慕尼黑站,此种形势有所改观,中国19岁的何兆辉资格赛便以1182环处于领先位置;决赛10发子弹,他有7枪的成绩不低于10环,最终成绩达到1283.5环,高出第二名6.8环,并破全国纪录。

  转战米兰站,其表现更加出色。步枪3×40资格赛,他卧射、立射、跪射分别打出397、390、394环,以1181环高出第二名8环进入决赛。

  决赛的立射10发子弹较量,何兆辉的发挥让人难以置信,他10枪有8枪的成绩在10环以上,4枪不低于10.5环,决赛成绩高达103.8环。他以1284.8环的总成绩再次夺冠、并刷新了自己在慕尼黑站创造的全国纪录。这一水平超出北京奥运会冠军12.3环,距已经保持近17个春秋的世界纪录仅差3.1环。

  世界杯系列赛同于奥运会,男子步枪均包括3×40、卧射、气步枪三个赛项,其中3×40和卧射比赛,运动员与靶子的距离均为50米,气步枪为10米。因为距离远得多,按理说步枪3×40最后决赛时,运动员的成绩很难超越气步枪选手,可何兆辉却创造了奇迹。

  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中国选手朱启南素以擅长打决赛著称。同在米兰站比赛中,他夺得气步枪金牌,决赛10枪的成绩为103.1环,在该项目决赛8人中列第一。而何兆辉3×40决赛10枪的成绩为103.8环,竟超出朱启南0.7环,如此神奇表现,连久经沙场的朱启南也不得不大为惊叹。

  何兆辉是一个陕北小伙,现在是广东选手。他今年2月才进入国家队,上月在北京站,仅以1165环排在步枪3×40的第18名。慕尼黑站,何兆辉收获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米兰站夺金后,成为今年中国连续两站世界杯夺冠的惟一一名男选手。

  昌原、北京、慕尼黑三站,中国连夺女子运动手枪冠军,其中两次都是国家队的新人所得。北京站为20岁的河北姑娘赵须,她还获得慕尼黑站第二;慕尼黑站该项金牌属于中国队另一名年轻射手――22岁的江苏姑娘袁静,米兰站她又拿到银牌。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重新组建了国家射击队,吸纳了大量新人。今年步手枪四站世界杯分站赛上中国队新人越来越出色的表现,可以说比夺冠更值得欣慰。

  传统强项受到挑战

  当然,中国今年步手枪世界杯赛夺金的主力仍是老将。昌原站的比赛,中国的全部5金皆为老队员所获;米兰站的4金中,有3金系老将贡献;全部四站的16金中,老将还是占到了12枚。

  2007年,来自江苏的殷雯曾经获得世界杯总决赛女子步枪3×20项目的冠军,之后鲜有出色表现。今年以来,她似乎突然找到了感觉,在前不久的国家队世界杯选拔赛中名列两项第一;其中气步枪比赛中还打出过505.9环、超世界纪录0.9环的高水平。

  殷雯过去从未获得过世界杯系列赛冠军。今年四月份以来,26岁的她先是在昌原站独得气步枪、步枪3×20两枚金牌;接着在北京站拿到了气步枪第一;慕尼黑站又带回了步枪3×20金牌。前后一个多月时间、三次比赛,殷雯便收获4金,俨然成了世界杯系列赛的“暴发户”。

  昌原站,朱启南在自己拿手的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夺冠,使得自己世界杯系列赛的金牌数累计达到了8枚。北京、慕尼黑两站,他分别获得第二、三名。最后在米兰站,朱启南以稳定的发挥再次夺金,实现了自己参加米兰站比赛以来的“四连冠”。

  郭文珺是中国队中,惟一参加今年世界杯系列赛的北京奥运会冠军,而且只出现在最后的米兰站比赛中。参赛机会少,她的表现却可圈可点,不仅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资格赛还以392环打出了个人最好水平,仅低世界纪录1环。

  男子手枪慢射、气手枪是中国射击的传统强项,许海峰、王义夫、乃至庞伟,都曾为中国队夺得此两项奥运会冠军。今年的四站世界杯系列赛,中国选手却只染指男子气手枪、手枪慢射金牌各一次。

  4月的北京站,32岁的辽宁老枪石兴隆获的男子气手枪冠军;慕尼黑站,包括石兴隆在内的中国选手,均被挡在了手枪慢射、气手枪决赛大门之外。米兰站的最后一天,石兴隆获手枪慢射冠军;男子气手枪,中国的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世界杯系列赛男子慢射、气手枪的水平大都非常高。4月的昌原站气手枪资格赛,韩国的秦钟午以594环破世界纪录;该项目冠军、俄罗斯选手叶基莫夫的总成绩为691环,超出北京奥运会冠军2.8环。手枪慢射,秦钟午夺冠的成绩达到674.6环,仅比世界纪录低1.6环;超出自己北京奥运会夺冠成绩多达14.2环。

  29岁的秦钟午还参加了慕尼黑站的气手枪比赛,并以689.4环又一次夺标。在他的带动下,韩国的李大明也有出色发挥,以686.7环获该项目亚军。米兰站男子气手枪冠军被瑞士19岁的格伦德尔所获,其691.1环的成绩平了世界青年纪录,

  石兴隆今年在世界杯气手枪、手枪慢射比赛中各收获一枚金牌。不过,他气手枪的成绩在今年四站冠军中排名最后,手枪慢射也只列第三。看来,对中国队而言,该两项男子手枪的形势确实不容乐观。

  附:09步手枪世界杯系列赛中国冠军录

  昌原站(4月8日到15日)

  男子气步枪             朱启南         700.3(597+103.3)环

  女子步枪3×20         殷雯           685.2(587+98.2))环

  女子气步枪             殷雯           500.6(396+104.6)环

  女子气手枪             童欣           489.4(388+101.4)环

  女子运动手枪           吴艳           790.5(586+204.5)环

  北京站(4月18日到23日)

  男子气手枪             石兴隆         683(582+101)环

  女子气步枪             殷雯           503.4(399+104.4)环

  女子气手枪             胡军           490.5(390+100.5)环

  女子运动手枪            赵须          787.6环(580+207.6)环

  慕尼黑站(5月14日到20日)

  男子步枪3×40          何兆辉         1283.5(1182+101.5)环

  女子步枪3×20          殷雯           687.5(590+97.5)环

  女子运动手枪           袁静            793(588+205)环

  米兰站(5月22日到28日)

  男子步枪3×40          何兆辉         1284.8(1181+103.8)环

  男子气步枪              朱启南         699.1(596+103.1)环

  男子手枪慢射            石兴隆         661.6(571+90.6)环

  女子气手枪              郭文珺         489.9(392+97.9)环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射联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