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首发阵容初见端倪 陈家班底为主双塔有望齐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10:0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王宁漯河报道

  吃了粽子,过完端午节,5月29日中国女排在河南漯河迎来处子秀。此役的对手多米尼加并不强,但足以让这支蔡家军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蔡斌心里,这或许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比赛。

  5月28日,中国女排按照惯例进行了两个小时左右的赛前训练。训练内容以基本技术为主,在分组训练中,蔡斌将魏秋月、薛明、马蕴雯、王一梅、李娟和楚金玲安排在场地一边。两个自由人张娴和王茜则由助理教练俞觉敏单独来带。如果不出意外,队长魏秋月带领的这几个队员,将是29日比赛的首发阵容。

  这几名队员都不是新面孔,二传魏秋月,副攻薛明、马蕴雯,主攻李娟都经历了北京奥运会。楚金玲则是焕发第二春,联赛中的优异表现有目共睹,蔡斌将其变废为宝。自由人张娴在28日的训练中接一传表现稳定,略胜王茜,蔡斌应该更倾向于张娴,毕竟在陈忠和时期,她还拿过大奖赛总决赛的最佳自由人。王一梅从主攻换到接应的位置,是蔡斌的重要转变。这个阵容基本还是以陈家班底为主。

  从赛前训练来看,蔡斌对处子秀的投入不遗余力。接发球训练的时候,他甚至站到了网中央,球从他头顶呼啸来去。蔡斌说:“这次比赛主要是考察队伍,看看前阶段的集训成果,但比赛结果我也会考虑。”

  蔡斌重过程,但兼顾结果,毕竟这是他作为女排主教练的第一场比赛。如果结果不满意,过程再精彩,劈天盖地的批评还是会迎面而来,这支新队伍定无法承受。所以蔡斌才会祭出这套稳妥的主力阵容。新人的使用,他会量力而行。关于会不会给新人机会的问题,蔡斌回答得不厌其烦,他说:“球龄较短的队员,我也会给机会。”

  尽管女排改朝换代,但这并不意味着陈忠和时代的成果必须推倒重来。魏秋月、薛明这些队员都是经过时间考验的,蔡斌要做的是把这批陈忠和的旧将,加上自己的思想重新捏合。“48天的集训时间其实很短,没办法打造一支全新的队伍。”蔡斌一再强调48天不能完成一场彻底的改变。“进步不少,但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两边进攻的弧度还没有完全压下来,难度也不小。”但进步也很明显,“比如后排攻,现在变得更加主动,合理性也提高了。”蔡斌分析。

  魏秋月说:“包括我在内,所有球员都会有进步,感受到自己的改变。”蔡斌对年轻队员的评价都很高,他表示,像尹萌、惠若琪这些年轻队员训练都很刻苦,但还需要时间精雕细琢。

  这次四国邀请赛,对手实力其实并不强,古巴队也进行了大换血,中国队的改造与其他强队是同步进行的。7月初在成都举行的的女排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才是真正的考验,蔡斌只有出线一条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