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如何打造女排战术新核心 她手握胜利大门之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17:37  新浪体育
蔡斌如何打造女排战术新核心她手握胜利大门之匙

魏秋月手握胜利之匙

  新浪体育讯 2009年中国女排国际精英赛即将拉开战幕,新一届中国女排也将上演组建以来的处子秀,蔡斌教练在上任之初宣称要在阵容打法上进行新的尝试,但仍然会坚持快速多变的战术风格,而构建战术的核心人物——二传手的使用和培养自然是重中之重,二传出身的蔡斌教练如何打造新核心、特别是魏秋月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将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最大看点之一。

  快速多变宗旨打造新核心

  蔡斌教练上任之初就提出了“快速多变、立体进攻”的执教思路,显然他尽管推崇使用强力接应并打算将王一梅改造为强力接应,但仍然希望保持中国女排一直以来打法快速灵活的特点,并提出了二传手压低弧线快速传球的想法,显然他很清楚中国女排的主攻手实力不足,只能通过快速进攻来突破欧美球队的高拦网,他过去本身就是一名优秀的二传手,也曾表示会亲自打造两位二传手,让她们有一个质的飞跃和提高,这也更加让人期待两位二传手的表现。

  二传手魏秋月的特点是传球比较稳健、进攻组织思路比较清楚、传球的节奏感比较好,与王一梅、马蕴雯和薛明等主要队员配合比较默契,但其不足是上步速度不快、传球弧度相对比较高、跳传出手点不高,从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打法来衡量,她的传球速度和传球节奏偏慢,与蔡斌的执教思路还是有差距的。

  从几位攻手的特点来看,她们身材高大但爆发力和上步速度不足,整体进攻速度不可能达到过去杨昊、刘亚男和周苏红等队员的水平,但她们身材更高、个人突破能力更强,魏秋月相对稍慢的传球也更对她们的胃口。

  如果想要实施快速多变的打法,几名攻手和魏秋月都必须突破自我,对魏秋月而言,她在上步速度上和传球速度上急需再提高一步,在传球弧线压低以后也要做到保持传球的稳定性。在今年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前两场比赛中魏秋月传给主攻手的球多是高球,结果使得李娟和王莉被上海队的拦网所抑制,第三场比赛以后魏秋月的传球弧度明显压低,打了许多快速的平拉开,这也使得王莉和李娟的进攻成功率明显提高,但也出现了一些传球扎网、不到位的问题。

  从魏秋月的身体素质来看她的传球仍有提高的空间,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苦练和比赛以后能够达到传球快速的要求。

  小将沈静思与魏秋月相比,在经验和传球稳定性上都有一定差距,战术组织能力有待提高,但她身体素质不错,场上头脑冷静,如果训练得法,也将是中国女排未来的希望。

  一传质量下降考验两二传 防守有待提高

  中国女排在周苏红等老队员离队以后在一传防守水平上有一定的下降,如果一传不到位就会给二传手带来比较大的困难,跑动传球次数增多也将考验二传手的脚下移动速度和远距离传球的手上功夫。从以往的比赛来看,魏秋月的调整传球仍然有一定的差距,有时会因为脚下不到位而使传球质量下降,小将沈静思的差距就要更大一些,她们能不能在这样的困难面前传出到位的球而充分发挥攻手的实力,是摆在她们面前的一个课题。

  魏秋月和沈静思的另一弱点是防守技术不是很好,场上卡位和手上感觉一般,经常会将来球一把撩飞,这方面她们需要向老二传冯坤学习,冯坤的防守卡位非常准,起球质量也比较理想,这也需要她们在训练中多加苦练,方能有所提高。

  魏秋月和沈静思身高一个为1.83米,一个为1.87米,但在拦网上并没有显示出高人一筹的实力,这也是她们急需加强提高的。

  魏秋月和沈静思毕竟是年轻队员,指望她们短时间在多项技术上有显著的提高不现实,但必须争取在高水平的比赛中一场一场地磨练自己,有意识弥补不足,方能顺利地接过冯坤的班,成为中国女排新的灵魂人物。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