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形势比五年前严峻 五强敌具备奥运夺金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0:2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北京报道

  2004年中国女排出征雅典奥运会前,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用“前有四虎,后有三狼”形象地概括中国女排面对的强劲对手,当时“四虎”是指俄罗斯、美国、巴西和意大利,对中国队威胁最大,“三狼”则是指德国、韩国和日本,很有可能出来搅局。

  四年后面对北京奥运会再谈对手,徐利已经顾不得去数可能搅局的球队了,仅是有实力争夺金牌的球队就有六支之多:巴西、美国、古巴、意大利、俄罗斯和中国,有实力角逐奖牌的,起码还有波兰和塞尔维亚。

  2009年5月26日,在北京首体宾馆举行的中国排球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做工作报告时再次分析了中国女排在前进道路上的形势:“(新奥运周期)我们的对手越来越多。美洲有世界传统强队巴西、古巴、美国,欧洲劲旅除了俄罗斯、意大利,还有快速崛起的塞尔维亚、荷兰、波兰和德国等女排。中国女排虽然身处世界一流队伍之中,却没有更多优势可言。”

  短短五年时间,中国女排的对手由“四虎”增加至“九虎”,这还不算在亚洲对我们虎视眈眈的日本女排。种种迹象表明,一直以来大家希望看到的世界女排多强竞争的格局正在形成。也就是说在未来四年甚至八年,中国女排将身处诸强夹击和多支新军的挑战之中,取得好成绩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虽然在工作报告中,谈及中国女排未来两个奥运周期的目标任务,徐利掷地有声地表示中国女排要进一步提升竞争实力,要在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上进入前三,力争金牌,但是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之大,也是大家所公认的。

  而这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中国女排的人才储备已经告急。

  徐利表示,前不久的一项调研显示,现在全国女子排球一线专业运动员总共只有不到400人,男子排球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如此少得可怜的后备人才,更谈不上形成人才梯队,这与中国排球所承担的奥运争金夺牌任务确实极不相称。

  之所以出现困境,主要是由于新形势下,体校的吸引力在逐渐丧失,排球职业化进程缓慢,加上其他项目与排球的人才竞争,青少年及家长对未来的选择更加慎重。

  在奥运新周期开始之际,后备人才的缺乏已无疑已让掌门人徐利感到底气不足。而新一届中国女排无疑将遭遇历史上最艰难的考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