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强调不会出国执教 儿子不喜欢排球更爱篮球

  本报记者 孙喜保 实习生 翟宇思

  在北京,又见陈忠和!

  在他熟悉的首都体育馆宾馆,去年很长一段时间,也是在这里,他度过了一天一天的枯燥生活,女排在这里备战奥运会。今天,卸任国家队教练之后的他终于可以以一种更悠然的姿态出现,还是熟悉的笑容,富有亲和力的、带有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唯一不同的是他的穿着,不再是一成不变的运动服,代之以衬衫、西裤和皮鞋。而他的身份也将由一名教练员转变成一名官员。

  “这件衬衣是十几年前买的,没有穿过,还有西裤什么的,家里有几十条,一直没有机会穿。”老陈指着身上的浅色条纹衬衫说,他显然有些不适应这种穿着。30年来一直和中国女排打交道,运动服是他留给所有人最常见的打扮。

  他是代表福建省体育局参加中国排协第七届委员代表大会的。在排协发的名单资料上,陈忠和职务一栏写着“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对于这个职务,陈忠和吓了一跳,在午饭后专门找到记者澄清,自己目前还没有被正式任命,是排协的工作人员搞错了。

  从主教练到“当官”,隔行如隔山,陈忠和表示自己对此还一无所知,需要从头学起。

  从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子上退下来,对陈忠和来讲,多少有些失落,但对于他的家人却是天大的喜事。“我不当这个主教练,最高兴的就是我老婆。”老陈现在在家的一个任务就是,经常陪爱人和孩子。他把这当做一种补偿,毕竟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让他很难和家人相聚,甚至20多年没有在福建度过夏天。即使现在在家里一点家务不做,爱人也非常高兴。谈起儿子,陈忠和更是感到自豪,称两人的关系很好,经常在一起,刚上6年级的儿子目前已经1米80,“比我还高。”但孩子并不喜欢打排球,更爱篮球。

  虽然闲着很舒服,但是对于中国女排,陈忠和始终割舍不下。交谈中,没有记者让他评价这一届中国女排,但他还是不由自主地转移话题,“这届女排里面有很多队员都是我带过的,怎么可能没有感情。”在他离任后,也曾有其他国家请他去做教练,但陈忠和表示他没有兴趣,中国女排才是他的牵挂。

  在上午的会上,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作报告的时候,陈忠和是70多名与会者中第一个中途离场抽烟的,他的烟瘾依然很大。他的离场,让几乎所有记者尾随而出。当年在训练馆,陈忠和能够坚持8个小时的训练,而对于开会,陈忠和显然还不太习惯。上午会议结束,在餐厅,陈忠和专门跑到记者的桌上,和大家聊天。他还是那位亲和的老陈,那位对中国女排饱含深情和不舍的陈忠和。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