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谌龙:林丹对我触动很大 要帮福建拿全运会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8:0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青岛5月26日电(记者 李旭)一次战胜林丹、李宗伟的经历的确不能说明谌龙的强大,但至少对于小将的自信心是很大的提升,而这也将成为他继续上升的新起点。毕竟,谌龙才刚满21岁。

  十一运羽毛球预赛在山东青岛国信体育馆继续举行。这是谌龙第二次参加全运会。“05年全运会团体赛没有上场,整天就是帮主力洗洗衣服、拿拿球包,单项赛也没有进入最后的决赛阶段。”谌龙憨笑着回忆当时的情景。4年的时间,谌龙已经成为了福建队的绝对主力,在他和队友的齐心协力下,福建队三战全胜从小组出线。而在单项上,谌龙今天以2-0轻取四川队的吴勇,距离晋级决赛阶段只有一步之遥。

  这次青岛之行对于谌龙更具有特殊意义的是,在福建同八一的小组头名之争中,他以两个22-20击败林丹,为福建队锁定了胜局。当地有媒体在采访时用“一鸣惊人”来形容谌龙的表现,其实,这已经不是小将让世界羽坛为之侧目了。在3月的印度公开赛中,谌龙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人李宗伟送回了家,4月的亚锦赛,谌龙战胜名将哈菲兹后一路杀进决赛,虽然最终输给了队友鲍春来,但是他的表现得到了主教练夏煊泽的肯定。

  诚然,一次战胜林丹、李宗伟的经历不能够说明太多的问题,但至少让小将看到了自己身上的潜质。“我战胜他们的时候,他们的确是不在状态,如果林丹、李宗伟都能比较好地发挥,现在的我肯定也不是对手。但现在同他们打比赛时,我不会胆怯,我敢于把自己的东西都发挥出来。”谌龙坦言,这心态上的改变是和奥运新周期开始前最大的不同,他还清楚地记得08年9月的中国大赛上首轮面对陈金,“感觉自己都没怎么打就已经输下来了。”

  这心态上的转变是以实力为基础的。如果说奥运会之前队伍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备战08上的话,在奥运会之后,年轻人得到了更多的重视。谌龙坦言,奥运新周期的首个冬训让他受益匪浅。“夏导(夏煊泽)和李导(李志锋)在我打法的针对性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特别强调我的技战术的稳定性和熟练性,增强我的发接发意识。另外,对于我的步伐也给了很多意见。”

  冬训的效果很快体现在了访欧比赛中。由于排名的限定,谌龙仅有资格参加德国公开赛的争夺。从资格赛打起的他打进了半决赛,还在四分之一决赛里2-1胜了黄综翰。此后凭借印度公开赛和亚锦赛的出色表现,谌龙得以入选苏迪曼杯的大名单。

  尽管苏杯期间没有获得上场机会,但感受大赛的气氛对于他的成长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与林丹同一房间的他,更是时不时地得到了超级丹的指点。“在房间的时候我们会聊聊球,林丹经常会告诉我一些国外优秀运动员的特点,以及如何去对付他们。”谌龙说道,“对我触动最大其实还是在训练中。因为林丹训练中的自我要求真的非常严格,不会容忍自己犯一两次错误,这也迫使我不能让自己犯错误。”

  2007年末,谌龙为中国队夺回了阔别一年的世青赛男单冠军,也完美地告别了自己的青年比赛。如今,战胜李宗伟和林丹的成绩让整个羽坛为之瞩目,他往后的一举一动都会备受关注,这对于谌龙也算得上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站上世青赛领奖台的那一刻,他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在一年以内入选国家一队。现在,他的目标是“帮助福建队拿到全运会团体赛冠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谌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