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有个“特奥冠军摇篮” 简陋条件诞生14枚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3:22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5日体育专电 (记者 张钦)近年来,先后有18名学生在中国特奥会和世界特奥会上获得33枚奖牌,由此,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被誉为“特奥冠军的摇篮”。记者近日探访了这所简陋的“特奥冠军摇篮”。

  记者看到,这所特教学校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只是在教学楼前有一片空地,空地上只有一个篮球架。举重训练场地是宿舍楼内一间堆放桌椅的房间,仅有的一个杠铃是社会捐助的,10块体操垫子分成两组垒起来,上边再架两把木凳,就是放杠铃的架子。一块磨损的假草坪铺开之后,再摆几块PVC板制成的隔挡,就是滚球的训练器材。

  校长徐忠孝告诉记者,学校只有1名专职的体育教师,体操教练由舞蹈老师兼任,篮球、足球教练也由有特长的教师兼任。

  在这样的条件下,这所学校有18名智力残疾的学生先后参加第四届中国特奥会和第十二届世界特奥会,分别取得5金、3银、4铜和9金、4银、8铜的好成绩。

  2004年,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始招收智力残疾的儿童入学。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学校决定开展特奥运动,建立了特奥兴趣小组和特奥训练队。

  家长对学校的举动忧心忡忡:“孩子本来有缺陷,摔坏了怎么办?”“到外地参加比赛,人丢了怎么办?”为了消除家长的疑惑,学校老师打电话逐个解释。暑假集训时,第一批确定的20名队员,只有14名孩子被送到学校。

  受身体缺陷的影响,孩子们学东西很慢,老师们需要一遍遍地耐心讲解、示范。体育教师宋丽娜告诉记者,一个很简单的拍篮球的动作,健康的儿童看一下就会了,而这些孩子练习了3个月才能会。一位学生前往天津参加世界特奥会赛前集训时,甚至不知道怎样才能爬上火车硬卧的中铺。

  学校教导处主任张学萍说,老师们和孩子们都肯吃苦是孩子们凯旋而归的真诀。

  特教学校每天早晨7点上学,而6点半时,特奥训练队和兴趣小组的孩子们已经开始了训练。每天重复练习滚球、拍篮球、定点投篮,单调的动作曾经让孩子们苦恼。

  今年16岁的帅靖瑶曾经获得一枚中国特奥会篮球项目的金牌和3枚世界特奥会体操项目的金牌。离世界特奥会开幕还有3个月的时候,她还没有接触过体操训练。

  从一无所知到成为3项体操项目的冠军,这名平时在老师眼里“低着头,撅着嘴”的内向小姑娘所表现出的坚韧让教练感动。持续的训练使她手上磨起了泡、后背蹭出了血,一些省市的队员选择了退出,她很少叫苦,坚持到了最后。

  选手们两次从特奥会赛场载誉归来,两度引起石嘴山的轰动。更重要的是,过去自卑封闭的孩子开朗起来,有的家长逢人便说:“我的孩子有出息了!”

  自治区残联和市残联为孩子们送来奖金,最多的一位学生获得11万元,最少的一位也拿到了2万元。滚球选手张宏仑获得了8万元奖金,他的父母用这笔钱买了一辆汽车,现在爸爸每天开车接送他上学、回家,同学们戏称他为“部长级学生”。

  “我们正在组织学生加强体育训练,备战明年举行的全国特奥会,”校长徐忠孝说,“相信明年他们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