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冯巩:我要为中国体育鼓与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1:41  中国体育报

  上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众多参会的委员中,一个身影格外引人关注,他就是著名相声演员冯巩,本届全国体总委员中文艺界的唯一代表。大会结束后,冯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充满激情地说:“我要为中国体育鼓与呼!”

  记者:以一名文艺界的代表参加本届全国体总大会,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冯巩:我非常欣慰,很振奋。欣慰的是,我作为文艺界的一个演员,能参加体育界的盛会,感到非常欣慰;振奋的是,听了全国体总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令人鼓舞。报告回顾了中国体育60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特别是6年来的工作成就,又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和部署,这些无不催人奋进。我作为文艺界的一个委员,应该从中国体育60年的发展历程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丰富我的创作,为中国体育鼓与呼,为中国体育的腾飞放歌。

  记者:都说“文体不分家”,您是怎么看的?

  冯巩:文艺和体育就是一家,体育分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文化也有群众文化、专业文化和文化产业。我觉得体育和文艺要携起手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建立我们的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我们文艺界要向体育界学习,创作更多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作品,为中国体育的腾飞贡献力量。

  不管是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还是为了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我们都应该在时代当中干一点具体的事情,尽一份绵薄之力,来迎接美好的未来。

  记者:您是相声演员,但却做了很多体育方面的事儿,比如和同仁们一道发起了明星足球队,参与了很多社会慈善事业,其中包括为中华体育基金会集资。您自己从这些体育活动中收获了些什么?

  冯巩:这些都是应该做的,我首先是一个体育爱好者,我喜欢打乒乓球。参加这些体育活动,首先自己得到了健身,而且鼓励了别人健身。健身不是一时的,而应是一种常态,是一生的状态,要花点时间哪怕花点钱投资到健身的行列中来。如果每一个人都强壮,中华民族就强壮了。

  说到明星足球队,多年来,这支队伍转战南北,演艺圈的同仁们用自己不太高的球技和特高的演技,一道为中华体育基金募捐了1亿多元的基金。我想,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共同促进民族体育的腾飞,大家伙儿都来关注,一起为体育加油、鼓劲。我们都希望中国体育更好、更快、更强。

  另外我也从明星队踢球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比如体育精神,我觉得体育精神就是我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结合。特别是跟我们的奥运健儿,跟体育界的朋友们相聚,他们那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们,丰富着我们的创作。记得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圆满成功后,我们就写了个段子叫《亚运之最》,我们确实是有感而发。我们文艺工作者,要从中汲取经验,丰富我们的相声和演艺,让文艺演出更精彩。

  记者:您觉得参加体育界的大会,会对您的文艺工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冯巩:参加这次会议,我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体育界成绩斐然啊,60年的艰难历程,60年的辉煌无限,我自己受到了很大的激励和鼓舞,我会把这种精神带到我的创作中来,正所谓“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取之不尽的营养。

  另外,这次会议也让我看到了很多创新的地方,比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文化界借鉴,像文化创意产业就能从体育产业的发展中获得营养。我作为一个演员,我从事文艺工作,我会思考这些问题。总之,我是受到了鼓舞、汲取了营养。

  记者:您怎么看待“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

  冯巩:国家昌盛,体育则强盛。因为赶上好时代,改革开放30年,中国已经跻身在世界大国的前列,你看GDP的增长,国家影响力的增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这是时代发展的大机遇,也是中国能够把握时代发展机遇的必然产物,中国体育发展也是在中国发展大脉络中的一个体现。中国强盛了,体育必然强,我衷心祝愿咱们祖国更加强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