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短道速滑之父畅谈往事 揭秘杨扬被照顾进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01:56  新京报

  

辛庆山挥手离去,弟子王濛有难舍之情。资料图片/CFP

  60年中国体育人物系列 之 辛庆山

  【简历】

  生日:1960年7月9日

  籍贯:黑龙江伊春

  执教历程:1985年起执教中国短道速滑集训队,1995年起任主教练,2005年升任总教练,2006年离开国家队后任吉林省队主教练至今。在他执教国家队的生涯中,中国短道速滑实现了两次大的飞跃:从1985年到1989年,他带领队员夺得世界冠军,实现“第一次飞跃”;从1989年到2002年,杨扬夺得冬奥会冠军,实现“第二次飞跃”。

  【发展史】

  新中国已经参加过8届冬奥会,一共取得四枚金牌,其中三枚金牌由短道速滑项目贡献。

  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中国的合法席,中国军团率先进军冬奥会。不过无论是1980年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奥会,还是四年后的萨拉热窝冬奥会,中国选手都没取得什么成绩。

  1985年,短道速滑集训队成立,这个项目很快被确立为中国的优势项目,涌现出包括李琰在内的一大批优秀运动员。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短道速滑仅是表演项目,李琰夺得1000米金牌,让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冬奥会赛场上升起。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为中国冬季项目取得奖牌零的突破。她连夺速滑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这届冬奥会,短道速滑也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李琰也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一枚银牌。辛庆山当时就是李琰的教练,随后的8年,他开始着手培养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等后备军。

  1998年长野冬奥会,杨扬已经夺得过世锦赛全能冠军,不过依然与冬奥金牌无缘。李佳军也以一个冰刀的劣势与金牌无缘。张丹/张昊夺得双人滑银牌,也是中国花样滑冰的最佳成绩。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冰雪终于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杨扬连夺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王濛再夺女子500米的金牌。另外,韩晓鹏还夺得了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冠军,是中国雪上项目的首金。

  辛庆山,中国短道速滑之父,从1985年开始国家队执教生涯。他被称为“冷面刀客”,不苟颜笑,推崇从严治军。从1995年起,辛庆山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他率领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体育冬季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2006年,辛庆山以总教练身份出征都灵冬奥会。王濛夺金再次展示了中国实力。中国短道速滑步入辉煌,辛庆山的事业也走向巅峰。然而就在这一年,他离开了国家队,辗转至吉林省冰上中心任主教练。

  谈及突破,他很自豪;说到离队,他很委屈。金牌背后隐藏着很多故事,听辛庆山娓娓道来。

  1 组建队伍

  杨扬被照顾进国家队

  新京报:杨扬进国家队时成绩并不突出,你是怎样发现这个苗子的?

  辛庆山:杨扬1995年进入国家队,有些运气成分。按照那年的比赛成绩,她进不了国家队。当时,短道速滑队女队以吉林队的队员为主,没有黑龙江队员。为了考虑到冬季项目的平衡发展,从照顾的角度让杨扬进入国家队。

  新京报:杨扬成为世界冠军的必然因素是什么?

  辛庆山:她(杨扬)个人训练方面比较努力,再加上黑龙江就她一个女选手,大家也挺照顾她的。练了一年之后,她就在第三届全国冬运会上拿到了1500米的冠军。可以说,已经确定了中长距离国内的领先地位。

  新京报:后来为什么转攻短距离?

  辛庆山:因为短道速滑设全能项目,杨扬长距离和短距离都不错。她刚开始练短距离时起跑比较慢,等这方面弥补之后,就变得非常全面了。

  2 从严治军

  罚队员跑10个3000米

  新京报:你给外界的印象是一个严师。

  辛庆山:短道速滑是一个新项目,国内教练少,也都比较年轻,除了借鉴国外的经验,只能自己摸索。训练这一块,相对比较严格。后来北京电视台做了一期我的节目,题目是《冷面刀客》。从我的角度来看,训练越严格,对他们出成绩越有利。训练课,必须按照我的训练计划来完成。

  新京报:一般会怎么处罚弟子?

  辛庆山:给他们安排的训练,一组完不成,就再加一组,直到完成好了事。最多的时候,罚队员跑过10个3000米。有时候,冰上训练结束了,罚他们到陆上跑圈,或者罚其他内容。

  新京报:杨扬在训练中挨过罚吧?

  辛庆山:杨扬比较自觉,挨罚、挨批评很少。她如果完成得不好,自己跟自己生气,跟自己较劲,完不成自己还急眼。我带她十几年,对她的训练还是很满意。

  3 艰难岁月

  长野失利后杨扬想退役

  新京报:中国冬季项目在2002年实现奥运零的突破。之前经过了怎样的坎坷?

  辛庆山:从1992年起这个项目正式进入奥运会,我们一直向着金牌努力。1998年长野冬奥会,六个项目,我们拿了5枚银牌1枚铜牌,与金牌擦肩而过。当时,世界杯、世锦赛等世界大赛冠军我们都拿过,奥运金牌这层窗户纸始终没捅破。外界压力也非常大,杨扬一度萌生退意。有些领导也质疑短道速滑国家队还有没有存在的意义。

  新京报:当时怎么克服了这些困难?

  辛庆山:这么多年,我们没有实现金牌目标,不服气。包括杨扬在内,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觉得不甘心。后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杨扬也下定决心朝奥运冠军目标再努力一把。

  新京报:盐湖城冬奥会前,你是不是对金牌有底了?

  辛庆山:经过四年的努力,杨扬具备了拿金牌的能力。除了杨扬之外,男子突破点也比较多。夺金点多,冲击金牌的人多,实现零的突破希望更大。

  4 收获成果

  “冷面”笑了

  新京报:比赛第一天就出现了波折?

  辛庆山:是的,在女子1500米的比赛中,杨扬出现失误,连前三名都没进。

  新京报:当时怎么进行调整呢?

  辛庆山:中国代表团袁团长(袁伟民,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召集教练组进行了研究,着手解决心理和训练方面的问题。代表团研究决定,从软硬两个方面着手。袁局长聊软的方面,给杨扬鼓励;我们教练组唱黑脸,批评队员,给她们施压。

  新京报:这些举动与你真实的想法有出入吗?

  辛庆山:我内心也不想对她严厉批评,成绩不好大家都不好受。杨扬知道我是为她好,没有反驳,一直在听,不停掉眼泪。

  新京报:夺冠之后,你有怎样的举动?

  辛庆山:看着杨扬、王春露她们几个拥抱在一起,我笑了。以前,我对运动员从来没笑过,这是第一次。这枚金牌对我们来说等得太久了,我从20多岁等到40多岁,快50岁了。

  5 升任闲职

  离开国家队觉得委屈

  新京报:在都灵冬奥会之前,王濛成绩也起来了,你怎么平衡她与杨扬之间的关系?

  辛庆山:提起这个,还要说一件发生在2005年加拿大世界杯上的事情。那时候,王濛年轻,成绩好,杨扬刚刚复出,队里面对王濛相对重视一些。那次比赛,由于韩国没来,对手不是很强,恰好王濛与杨扬分在同组,我就没有制定战术,想给她们锻炼机会。

  后来,杨扬被淘汰。我听说她回到休息室,摔了点东西。等我进了休息室,她又摔东西,我当时没说什么。由于杨扬是成名已久的运动员,我就把情况给中心领导说了,希望领导给拿个主意。领导一直没有表态。

  新京报:接下来不久,你就升任短道速滑队的总教练?

  辛庆山:10月份的时候,领导找我谈了一次话,让我担任总教练,我当时表态服从组织安排。后来才知道,9月31日,中心领导召集黑、吉、解放军方面开了个会,做出了这一决定。

  新京报:几年过去了,你是怎么看待这件事?觉不觉得委屈?

  辛庆山:委屈肯定是有的。其实由于工作需要,国家队对教练组调整也正常。我只是觉得中心领导有这样的考虑,应该提前给我打个招呼。这种调整,从内心来讲对我是人格上的一种打击。我带队员拿了100多个世界冠军,从尊重我人格的角度来说,应该提前给我打个招呼。

  新京报:后来你离开了总教练的位置回到了吉林队。

  辛庆山:后来李琰当国家队主教练,我也毫不知情。李琰来了之后,应该给我一个交代,我们做什么,配合李琰做什么?什么都没明确,我没有事情可做。后来,俄罗斯想聘请我过去,总局和中心方面不放。正好吉林方面短道比较困难,想让我回去帮忙抓抓年轻队员,就这样我就回到了吉林,一直干到现在。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杨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