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人业余登山团队20人登顶珠峰 一名山友不幸去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多吉占堆 胡星 薛文献

  人类在攀登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征途上,总是伴随着光荣、梦想与种种遗憾,甚至死亡。

  2009年国内珠峰登山活动中,一支有24名队员的登山团队,其中20人成功登顶,创造了中国业余登山者登顶珠峰的最高纪录,但是一名山友的去世,让这一令人瞩目的成绩蒙上了阴影。19日,江苏山友吴文洪在登顶后下撤途中突发严重高山疾病,不幸遇难。

  吴文洪的高山向导、总指挥和队友陆续回到拉萨后,在悲痛与遗憾中,向记者还原了一名山友对登山的执著,以及珠峰北侧登山史上速度最快、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

  20年的珠峰梦

  吴文洪生于1969年3月,江苏省盐城市人,生前经营着一家民营企业,非常热爱体育运动。

  今年4月,吴文洪瞒着家人参加了新疆乔戈里高山探险公司组织的攀登珠峰活动。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杨春风说,当时询问过吴文洪有无攀登雪山的经历,吴文洪说自己从事了多年的体育运动,身体好,耐力强。

  此后他便争取到了攀登珠峰的机会,与公司签订了协议,并和其他山友一起来到西藏,先是在拉萨羊八井西藏登山队高山训练基地和海拔6206米的启孜峰进行适应性训练,然后抵达珠峰大本营,正式开始攀登活动。后经记者了解,此次进藏前吴文洪最高仅攀登过海拔1860米的安徽黄山。

  在适应性攀登期间,速度慢几乎是所有队友对吴文洪的评价。从大本营到珠峰海拔6500米、7028米和7790米的各个营地,吴文洪在行进中总是走在最后。他对队友说,虽然自己速度慢,但是耐力好,在体力上没有问题。

  杨春风也说,吴文洪速度虽慢,但是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训练和营地之间的行进,在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他还说自己感觉不错,没有问题。

  欧珠说,吴文洪曾谈到自己小时候看了珠峰的照片,就立志想攀登珠峰,现在有条件了一定要实现这个梦想。

  因此,当吴文洪在高海拔地区行动极其缓慢时,尽管总指挥、高山向导等人多次劝他放弃登顶下撤,他依然执著地向上攀登。欧珠说,在快接近顶峰时,我最后一次劝他下撤时,他却一定要坚持登顶!

  艰难登顶路

  海拔8300米至顶峰这段路程是珠峰北侧路线上最难的一段路,不仅海拔高,空气稀薄,风力大,气温很低,而且有多个垂直路面和横切路面,下方是万丈深渊。17日23时,吴文洪所在的B组开始突击顶峰。

  2007年曾登顶珠峰的欧珠一路陪着吴文洪向上攀登,他说吴文洪走在最后,速度非常慢,几乎是在慢慢挪动着步子。按照攀登要求,欧珠每五分钟都要询问一次吴文洪的状况,吴文洪每次都说没问题。

  因为速度太慢,在大本营任总指挥的西藏登山队队长尼玛次仁,以及协助其他山友登顶后下撤的高山向导阿旺都劝吴文洪不要再攀登,但他都明确表示拒绝放弃,并坚决向上攀登。

  离顶峰还有几米远的地方,吴文洪卸下背包,摘去氧气面罩。这个举动被认为可能是他突发高山疾病的原因之一。

  向导欧珠说:“他可能是看到顶峰太激动了。几分钟后,准备下撤的向导边巴把自己的氧气给了他。”

  18日10时30分左右,吴文洪终于站在梦想了20多年的珠峰峰顶。他拿出一面自己去年在四川地震灾区当志愿者时留下来的旗子,对欧珠说:“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你一定要拿着这面旗子让我给你照相。我想这样做来鼓励灾区的人。”

  当时顶峰风很大,在拍照、停留5分钟后,他们开始下撤。14时30分下撤至海拔8750米处,吴文洪要求坐下休息,此后他就再也没能站起来。

  地球之巅的生死救援

  尽管多次努力,吴文洪都没能站起来,欧珠向尼玛次仁汇报了这一危急情况。有丰富登山经验的尼玛次仁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迅速命令海拔8300米营地的队员紧急向上增援,同时请求自治区体育局和登山协会联系尼泊尔方面派直升机救援。但尼方称直升机只能飞至海拔6500米处,到海拔8750米的地方,他们无能为力。

  险情发生后,自治区体育局、登山协会高度重视,指示尼玛次仁及登山队全力以赴,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紧急施救。

  此后,登山队员次旦久美携带氧气和药品,14时47分从海拔8300米营地出发,18时15分抵达事发地。他和欧珠一道对吴文洪实施了输氧、保暖和药物治疗等抢救措施。

  入夜后,山上的温度下降很快,吴文洪的体温也在逐渐下降。欧珠冒着被冻伤的危险,不时给他搓脸和手,喂他喝水吃东西。

  如今欧珠正在西藏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他被冻伤的右脚大拇指可能会被截掉。“我冻伤了没有关系,他要是开始就听我的话,及时下撤该多好啊!”这位勇敢的年轻人说。

  15时40分,第二组救援队携带帐篷、氧气和火炉从海拔7028米营地向上攀登;15时50分第三组救援队从海拔6500米营地出发,其中队员其美扎西和丹增背着重达8公斤的高压氧舱。

  一位江苏山友在下撤途中碰到两批脚步匆匆的救援队员。他说:“这些藏族小伙子背着很多东西,速度很快。我拦住一个要水喝,他着急地说:‘快点,我要上去救人。’”

  当晚,两批救援队员一直在摸黑快速向上攀登,还没到目的地,就传来了吴文洪遇难的消息。

  再多的努力也未能挽回吴文洪的生命――19日凌晨4时许,这位勇敢的山友永远停止了呼吸。

  尼玛次仁说,据常识判断,吴文洪可能是因为体力衰竭、突发严重急性脑水肿导致身亡。

  19日,尼玛次仁另派两名20岁左右的队员再次登达吴文洪遇难处,清理遗体和遗物。为避免被其他登山者踩踏,他们将吴文洪遗体移至主登山线路旁边比较安全隐蔽的地方,同时用布仔细擦去脸上的鼻血,整理好遗容,携带背包、冰爪和照相机等遗物返回。

  尼玛次仁表示,明年春季攀登珠峰时,他们将派人到遇难处选择合适地点掩埋吴文洪的遗体,并在大本营立碑纪念。

  在这次救援攀登过程中,登山队员创造了两个纪录:

  欧珠在海拔8750米处,零下几十摄氏度的环境中停留了近14个小时,陪吴文洪走完了生命最后一程;

  最后一批从海拔6500米营地出发清理遗物的队伍,19日上午10时出发,为保证遇难山友遗体的安全,连续用9个多小时登达8750米处,攀登完了平常大约需要4天才能完成的路程。

  22日,吴文洪家属抵达拉萨,登山队向他们移交了吴文洪的遗物。家属对登山队救援吴文洪所做的努力表示非常感谢,还专程到医院看望了受伤的欧珠和次旦久美。

  攀登珠峰始终是与危险同行。据不完全统计,从1935年人类首次攀登珠峰到2004年,全世界共有2249人登顶珠峰,但也有186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然而,人类对珠峰的攀登之旅,始终没有停止过。圣洁的珠峰巍然屹立在世界屋脊,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登山者英勇的脚步。一位山友这样说道:“只愿大山能够接纳爱它的人。”这该是登山人共有的梦想和追求吧!(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珠峰 登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