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赢球更要赢对手的心 邓亚萍曾因一球被罚道歉写检讨

  林本剑、杜鹃

蔡振华(右)与刘国梁各有所求 CFP供图

  据新华社成都电 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昨日在成都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中国乒乓球“独大”以及中国该如何帮助其他国家(地区)提高乒乓球运动水平发表了看法。

  蔡振华说:“中国乒乓球水平目前处于世界前列,这是中国体制培养和运动员刻苦训练的综合结果。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地区)发展也很快。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中国队的对手将会增多。”2009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提出“走出去、请进来”,以帮助国外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被称为“养狼”计划。蔡振华表示,“养狼”计划要继续进行。

  此外,邓亚萍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王楠到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工作两件事情广受关注,蔡振华就此表示:“从政完全是个人选择,不代表乒乓球队员今后的发展趋势。”

  中国一家独大,令乒乓球有被赶出奥运会的危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了“养狼计划”,但前中国女队主教练张燮林坦言:“谈何容易?”

  “养狼”,

  并非国乒教练最关心的

  “养狼计划”是指今年初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时提出的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包括中国队要在国际大赛上尽可能地培养新对手;尽可能多地在国际上双向交流,激活乒乓球在全球范围的生命力。

  昨日,在广州体育学院进行的精英教练员研讨会上,张燮林对“养狼计划”并不乐观。他笑言:“蔡振华身处官位,可以说‘养狼计划’,可是对于教练员来讲,带队就要拿成绩。蔡振华当教练时也是要成绩的。现在养狼,等狼真的来了,把我们都咬了,到时候刘国梁就要换成吕国梁了。”对于有人建议应该在一些比赛中将金牌让出,张燮林也表示质疑:“让球会出现新问题,你让给对方,是对对方人格的侮辱。”

  张燮林指出,一家独大的主要原因是中外机制和体制的差异。“我们是专业,人家是业余。外国选手每天练两个小时,我们一天练5个小时,如果我们还被他们打败,怎么说得过去啊?外国选手要想打破中国独大的局面,最重要的要加强训练,只有增加训练的时间和训练难度,才能真正把水平搞上去”。

  素质低,

  即便赢了球也赢不了人心

  酒后驾车、签名时不耐烦、新闻发布会忙着发短信,接受采访时敷衍对付,与对手、裁判握手时没有诚意……国乒队员的素质逐渐被人诟病。加强综合素质、培养赛场礼仪,成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对中国选手的“建议”。张燮林表示,国乒运动员球技好,人品更要好。

  “现在这个社会,对运动员就要多批评,”他很不客气地说,“你看乒乓球比赛,比赛结束后队员们敷衍了事,随便一碰手就走了,这是对裁判、对对手的不尊重。我们那时候打完球,都要站好姿势跟对手和裁判握手,这是礼貌。”

  张燮林还透露:“我第一次带邓亚萍出国打球,去了菲律宾。有一场比赛是邓亚萍对李惠芬。当时局数2比2平,李惠芬一个回球,擦边。裁判没看到,我的视线当时被阻。李惠芬用手指着擦边,她的教练也表示是擦边,而邓亚萍不说话。当时判了邓亚萍得分,最终邓亚萍赢了球。回到房间我问邓亚萍,那个球是否擦边,邓亚萍低着头说是,我当即就让邓亚萍去给李惠芬道歉,还让她写了一封书面检讨。”后来在北京亚运会上,邓亚萍/乔红在一场双打比赛中,对方也打了一个擦边,乔红没看见,裁判也没看见,但邓亚萍主动提出对手擦边。结果那场球邓亚萍/乔红输了,女双金牌也丢了。“但我很高兴,我对邓亚萍说,赢球要赢心,让对方心服,否则,人家记你一辈子。”

  张燮林表示,运动员的素质表面上与比赛的胜负没有什么关系,但实际上比赛中关键时刻就差一两分,这时候,一个人平时养成的素质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本报记者 林本剑 实习生 杜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亚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