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缺巨星少人气恐成独舞 投资关注短期效益埋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11:51  辽沈晚报

  今日,2009赛季乒超联赛将拉开战幕。尽管世乒赛包揽金银牌的显赫战绩再度验证了国乒的空前强大,但代表国际乒坛最高水平的乒超联赛却人气低迷,国外高手纷纷规避、赞助企业投资力度下滑、联赛本身需要缩小规模、瘦身调整……若不能采取强有力措施激活球市,一家独大的乒超联赛恐成寂寞“独舞”!

  国际球星远避乒超

  2009年乒超联赛的参赛选手,除中国乒协所属的80名新老选手外,朱世赫、高礼泽、庄智渊、金景娥、冯天薇等11名来自韩国、新加坡的选手也将参加今年的乒超。

  近几届联赛,包括波尔、梅兹、福原爱在内的诸多乒坛明星纷纷助战乒超,外援的质量与数量令乒超增色不少。而与前几年外援加盟乒超的踊跃情景相比,今年的乒超联赛捧场者日渐稀少。

  之所以出现这种惨淡局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乒超联赛竞争过于激烈,外国选手在如此高水平的联赛中很难站稳脚跟,学不到真本事不说,还可能将信心打灭,令其身价瞬间暴跌!

  鉴于乒球项目国内外水平的悬殊差距,中国乒协一再表示要实行旨在强化外国选手竞争力的“养狼计划”,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却未免“雷声大、雨点小”。前两年,有关方面甚至限制各地方队引进外援,以避免国球核心技术外泄,这显然是不利于乒球项目的全球推广与协调发展的。

  投资方关注短期效益

  近几年,介入乒超市场的商家不计其数,由此引爆的媒体炒作也不胜枚举,但到目前为止,能给予地方乒超俱乐部稳定支持的投资方并不多见,而像山东鲁能俱乐部那样操作规范、循序渐进的高水平俱乐部更是寥寥可数。

  2006赛季,乒超首次引进了公开摘牌制度,在当年的摘牌大会上,陕西银河俱乐部以501万元的天价拍得了马琳,这个数字直接引发了乒超俱乐部的内部震荡。在虚高的天价面前,陕西银河俱乐部一度拒绝与马琳签约,之后,在乒羽中心的斡旋下,才在乒超开幕前夕与马琳签订了工作合同。

  陕西银河最终如何与马琳协商这笔天价转会费内情不详,但这家一度令全国媒体高度关注的俱乐部到2007年即甩手不干了。有国企背景的陕西银河处理乒超敏感问题时,尚且如此草率,私企赞助乒超俱乐部的随意性自然可想而知了。

  上赛季,三家浙江私企分别买下三家乒超球队。按目前的市场价,即便冲击乒超冠军,一年投入800多万元人民币就可能当年投资当年见效,经营好的俱乐部甚至玩一两年乒超即能本利皆回,如果只为保级,一年为俱乐部注入两百万就足够了。

  由于缺乏严格明确的准入退出机制,乒超联赛原则上还要为国家队的国际重要赛事让路,没有对国手绝对掌控权的企业老板一旦感觉自身利益受损,撂挑子不干的恶劣事件就难以避免,这就为乒超联赛的正常运行埋下了安全隐患。

  乒超规模偏大须瘦身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为了打造精品,增加竞争机制,优胜劣汰,计划到2010年,乒超联赛的参赛规模将缩小至男、女各8支队伍。 ”

  如今的乒超联赛虽然各有男女10支球队,覆盖面也较广,但各队实力相差较大。为避免弱肉强食,导致比赛的观赏性下降,乒协制定了较为复杂的比赛规程。

  各队打完18个主客场比赛后,前四名打交叉赛决定谁进入冠亚军决赛,5到6名加赛决定名次,7到10名的球队再打交叉赛决定最终的排位,倒数第一名还要与甲A升级球队再打比赛决定谁降级……

  这一操作繁复、对抗倾斜的比赛模式对观众的吸引力势必越来越弱,乒超联赛若不能尽快瘦身、缩小强弱队间的差距,联赛的竞争悬念与市场吸引力将不断下滑。

  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