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钱就能一步登天?吴文洪遇难拷问商业登山急功近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5:12  千山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去年这个时候,共有12名国内登山爱好者,通过商业登山的方式,登上了世界最高峰。而今年这个数字翻了一番,并创下历史纪录,其中就包括不幸遇难的吴文洪。

  在这些数字背后,登山公司的推波助澜功不可没。这项运动的危险性,注定了它必须使用商业模式——由专业的组织者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和相对安全的服务。据了解,参加今年攀登珠峰的登山者之一肖屹巍付给登山公司的费用为22万元,除此之外,还须自掏2万到8万元购买各类装备。至于食宿以及往返机票费用,在这项庞大的开支计划里已经细到可以忽略不计。“这里面有多大的商机就可想而知了。”一位业内人士举了个例子,在我国开放国内山峰资源之前,尼泊尔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登山。

  为了经济利益,登山公司是否严格执行有关登山的规定,就值得探讨了。肖屹巍告诉记者,来珠峰之前,他和吴文洪两人的登山经验均不足6000米,“吴文洪此前登过最高的山也只是黄山。”据他所知,此次登山者中,一半人情况大致如此。 

  一般来说,攀登珠蜂之前要进行4年左右的登山训练,按照资深登山爱好者、万科老总王石的说法,登山者应该坚持循序渐进原则,即5000米、6000米、7000米,最后逐步登上海拔8000米以上高山。吴文洪想“一步登天”,而且在登山公司的帮助下实现了这个愿望,但是却付出生命的代价。现在吴文洪的家人就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吴文洪此前只登过海拔不到两千米的黄山,为什么还批准他攀登珠峰呢? 0522A152 (接续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