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珠峰遇难者此前仅登过黄山 如何获登顶资格遭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3:59  深圳晚报
登珠峰遇难者此前仅登过黄山如何获登顶资格遭质疑

 吴文洪遇难示意图

  本报拉萨今晨专电 江苏企业家吴文洪登顶珠峰遇难后,他的姨父和妹夫昨天抵达拉萨。西藏登山学校的校长尼玛次仁特意赶到吴文洪家属下榻的酒店,把吴文洪登山的经历简单地向其家人进行了介绍,并答应安排他们去医院看望最后登顶陪伴吴文洪的高山向导欧珠。

  登山资格是怎么来的?

  吴文洪家人对吴文洪这次登山的资格进行了咨询。尼玛表示,按照规定没有登过6000米高山的人,根本没有资格登顶珠峰。而据其妹夫介绍,吴文洪生前仅登过1800米的黄山,他是如何获得登山资格的?

  据了解,吴文洪生前登珠峰是通过新疆一家名叫新疆乔戈里高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报的名。在该公司报名的登山人员资质,都由该公司进行统计,然后向中国登山协会进行申报,经允许后才可获得登山资格证。该公司在吴文洪他们进藏前两天,才把吴文洪这个团交由西藏圣山登山探险公司负责。而在吴文洪登山前后,所需要的各种专业人员都来自圣山登山公司。这个公司之前是由尼玛次仁一手创办,该公司的服务人员大多是尼玛次仁的学生。

  尼玛次仁说,攀登珠峰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如果有团队交由我们登山队负责,我们会严格审查其资格的。不符合要求的我们坚决不允许其登山。如果经常出现这样的违规现象,对西藏的登山事业也是一个打击。

  据一位西藏登山队的队员介绍,从未有过高山经历的人西藏登山队只会带其登到6000米左右的高度,此后每年高度依次增加,直至其符合登顶珠峰资格,过程需要4年。

  遗体确认无法带回

  此行拉萨,除了想了解吴文洪遇难前后过程,他的家人还想把吴文洪的遗体带回盐城,哪怕多出点钱也愿意。但是尼玛校长当即表态:“这不是钱的问题!在西藏登山史上,还从没有过将遗体运回的先例。”据尼玛校长介绍,在8750米的高度,登山队员背一个遗体下山是没有任何可能性的事情,因为队员会冒着相当大的生命危险。

  尼玛次仁表示,明年队员登山的时候,会对吴文洪的遗体进行掩埋,并准备在登山大本营给吴文洪立一块碑,纪念这位逝世的山友。

  向导大脚趾可能截除

  尼玛次仁还介绍:“在吴文洪遇难前后,他的高山向导欧珠一直没离开过他,由于在山上对讲机没电了,手机也一直没信号。直到下午3时,突然手机有了信号,欧珠赶紧给大本营打了个电话要求后方援助。”记者了解到,一直陪伴吴文洪的这位高山向导欧珠由于在山上待了近20个小时,这段时间山顶的温度只有零下30℃,由于没有办法活动,再加上低温,向导的腿都已被冻坏了,大脚趾可能会截除。 (付智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