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的前世今生:马琳铸就一个时代 女乒各领风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0: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周六5月23日,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将拉开大幕,距离上届联赛结束还不到半年时间,国球众将又将为联赛冠军展开漫长的争夺。

  与上届相比,本届乒超联赛同样为两阶段比赛,但第一阶段改为主客场双循环,每个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都将有9个主场。第一阶段排名第1名至第4名的俱乐部和第7名至第10名的俱乐部,分别组成夺冠组和保级组两个小组。第二阶段淘汰赛包括两轮比赛,每轮比赛均采用主客场三场两胜制,从而决出冠亚军和第9、第10名。

  自从1999年正式更名以来,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已经进行了8届,在那之前,还进行过三届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赛和一届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以往的比赛:

  乒超前传--从“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赛”到“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

  “乒超”联赛名称从1999年开始启用,但谈起该赛的历史还要追溯到1995年。当年从扩大影响、提高运动员待遇以及培养新人等角度考虑,中国乒协决定举办“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赛”。前三届比赛均采用赛会制,1995年12月,首届全国俱乐部赛在广东顺德市容奇镇举行,男女各12支代表队参赛。拥有世乒赛男单新科状元孔令辉的黑龙江雅丰俱乐部荣获男子冠军,女队冠军则被邓亚萍领衔的河南东方制药厂队夺得。

  之后的两年年底相继举行了第二、三届比赛,上海大众男队和江苏无锡山禾女队分获第二届男女冠军,黑龙江金太阳明星队和辽宁本钢腾达队分获第三届男女冠军。

  1998年,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赛改为“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主客场赛制,参赛队为上一年俱乐部赛的男女各前八名。经过10轮66场比赛的鏖战,名将王涛、刘国梁压阵的八一工商银行队夺得男子冠军,由李菊、杨影和邬娜三位世界冠军组成的无锡山禾队获得女子冠军。

  乒超诞生

  1999年初,中国乒协把“甲级比赛”升级为“超级比赛”,男女参赛队伍各扩大到12个队,同时把赛制从原先的分组主客场双循环赛改为主客场双循环赛,从而将整个赛季的场次增加到136场。经过七个月的鏖战,拥有李菊、杨影和林菱的江苏无锡山禾队与王楠领军的辽宁本钢腾达队相遇决战,除王楠击败李菊为本队赢得一分之外,杨影、李菊/张莹莹和林菱各自为球队贡献一分,江苏无锡山禾队3比1击败辽宁本钢腾达队,成为乒超联赛元年的女团冠军。

  男子方面,拥有孔令辉的黑龙江男子乒乓球队是当年国内乒坛的豪华之师、超级劲旅。黑龙江队以孔令辉、王飞和张鹏为主要班底,主将实力超群,副将也能担当大任,孔令辉/王飞双打组合尤具实力。孔令辉与时任教练的父亲孔祥智并肩作战,战无不胜地顺利夺得乒超元年的男团冠军。

  “得马琳者得天下”神话从诞生到破灭

  从2000年开始,马琳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乒超神话--得马琳者得天下,在这八年时间六届乒超比赛中,马琳共换了五个俱乐部,从最初的八一、到鲁能、到广东、再到陕西和宁波北仑海天,马琳到哪个俱乐部,那个俱乐部必将夺得乒超联赛的冠军。长达八年,届届如此,“得马琳者得天下”这句话如同咒语一般在乒超联赛内回荡。

  2000-2001赛季,当时还在八一队的马琳与刘国梁携手所向披靡,摘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乒超联赛冠军;2002赛季,鲁能俱乐部重金请到马琳,马琳顺利帮助球队摘得冠军;2003-2004赛季,马琳回到原籍广东,同样的,他为广东队夺得冠军。2005赛季,来到陕西银河俱乐部的马琳又顺利帮助陕西摘得乒超联赛冠军。

  2006赛季,乒超首次引进了公开摘牌制度,在一次并不对媒体公开的摘牌大会上,陕西银河以501万元的天价拍得了马琳,这个数字也引发乒超俱乐部的震荡。在虚高的天价面前,陕西银河俱乐部一度拒绝与马琳签约,之后,在乒羽羽中心的斡旋下,才在乒超开幕前夕与马琳签订了工作合同。马琳之所以能拍出501万的天价,主要是因为其在乒超联赛无与伦比的优势。而这个赛季,马琳的表现也没让俱乐部失望,他的胜率高达93.8%,帮助陕西银河在最后时刻实现了大超越,马琳带领球队第5次夺得联赛冠军。

  2007赛季,宁波北仑以131万摘得马琳,“得马琳者得天下”的定律再次重现。联赛初期,马琳刚到宁波,与队员和教练开始重新磨合,所以第一阶段的比赛宁波在磕磕绊绊中度过。第二阶段,一切已经适应的马琳开始爆发,带领球队气势如虹接连摧城拔寨,最终在第17轮的榜首争夺站中,宁波凭借马琳的两分,以3比1击败浙商银行,提前一轮登上冠军宝座。“得马琳者得天下”,马琳实现乒超联赛六连冠。

  直到2008年,马琳以146万的身价转投财大气粗的浙商银行,不过他们在常规赛却打得磕磕绊绊,直到最后时刻才勉强入围争冠组。不过在闯进决赛之后马琳却未能继续上演奇迹,首战就在主场被王励勤领衔的上海队横扫,第二场又以1-3失利,在时隔8年之后,乒超迎来了一个新的冠军。

  北京山东河北 各领风骚二三年

  女子方面则是几支强队轮流坐庄的局面。00/01和02赛季,河北双姝牛剑锋和白杨正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她们一度取得12连胜,把拥有如日中天的王楠的辽宁队,已经张怡宁和郭焱所在的北京队都踩在脚下,提前两轮问鼎00-01赛季的联赛冠军,第二年河北队又成功卫冕,实现乒超两连冠。

  2003-2004年的乒超联赛因世乒赛、“非典”和雅典奥运会的影响,走走停停进行了一年半的时间。最终拥有雅典奥运双料冠军张怡宁、李楠、郭焱和丁宁强阵的北京队虽然一个赛季四易其主,但仍轻松提前三轮首度夺得乒超联赛冠军。本赛季评出18个最佳奖项,如日中天的张怡宁独揽联赛最佳女运动员奖和最具人气运动员奖。

  2005赛季张怡宁右手受伤,从赛季初一直缺阵,休养三个月后从十六轮开始复出,也是一边治疗一边训练,伤势时而复发,发挥不很稳定,北京队最终未能卫冕。张怡宁的低迷也给了年轻小将展露头角的机会,山东鲁能的李晓霞和彭陆洋两员猛将在整个联赛中都保持着旺盛的斗争和充沛的体力,辽宁衰落(郭跃受伤,辽宁六连胜后七连败)之后,山东甚至创造了第5轮到第19轮的15轮不败奇迹。最终,当年17岁的李晓霞率领鲁能女队提前夺得冠军,全年23胜7负、胜率达到77%的李晓霞也荣膺当年的女子最佳运动员称号。

  张怡宁的受伤让北京女队未能在2005赛季卫冕成功,而她在2006赛季的表现则昭示了自己强大的实力,本赛季开赛以来,北京队就显示出王者之气,在五连胜后遭遇江苏队时才首尝败绩,随后的比赛中,她们越战越勇,再度取得第二个五连胜后被同城姐妹北大队“爆冷”击败,不过她们并没有因一场比赛失利而受到影响,继续大踏步前进,至17轮,第三次赢得五连胜,北京以15胜2负的战绩提前一轮夺走本赛季冠军,继04年后又一次把冠军花环挂在胸前,成了名副其实的王者之师。

  2007赛季的冠军争夺战在拥有张怡宁、郭焱和丁宁三员大将的北京队和拥有王楠、郭跃的辽宁队之间展开。双方的争夺一直到了最后一轮,最后一战北京队3比0横扫鲁能,而辽宁则经过五局苦战才3比2击败深圳队。这样,两队虽然同是18轮15胜3负的战绩并列积分榜首,但是北京队还是凭借小分的优势卫冕成功。辽宁队仍未能打破联赛九年来无冠的尴尬,无可奈何屈居亚军。

  2008年女团冠军争夺战在国乒新生代郭跃和李晓霞领军的辽宁和鲁能队之间展开,鲁能队先失主场,0比1落后;随后的两场客场比赛,第一场鲁能在总比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依靠李晓霞和彭陆洋的单打胜利,她们以3比2击败辽宁队,这让两支球队在前两回合比赛结束后战成1平。第二场李晓霞单打再度战胜郭跃,双打和彭陆洋搭档3比2逆转,使得鲁能3比0横扫辽宁,鲁能客场连扳两场夺取冠军,继2005年之后第二次夺冠。(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张怡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