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宛如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在水里仿佛才无所畏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0:17  华商网-华商报

  郭晶晶昨日不出意料地拿到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但这次西安之行她非常低调,面对媒体她常常选择沉默,只有在水里她仿佛才无所畏惧。

  郭晶晶在三米板上的亮相,是在西安举行的全运会预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这样的安排很具故事性,把最有票房号召力,最有观赏价值的主角放在大结局中,主办方很会寻找卖点。然而,昨天的西安跳水中心,馆内的人的确多了起来,但没有出现人潮涌动的景象。终于见到了“黄牛”,但“黄牛”们很郁闷,手里攥着大把的即将报废的门票。这会儿让连日来想方设法接近郭晶晶的记者们也郁闷,在大众的眼中,郭晶晶是否还具有普遍关注的价值。

  或许,这正是郭晶晶所希望看到的。她很晚才从北京潜入西安,她做好了面对媒体选择沉默的心理准备,甚至形体准备。我们甚至猜想,她白天在练习入水的姿态,晚上在练习冷对媒体的姿势。她似乎在说服自己:我只是一条鱼,面对外界的所有关注和追问,我这个非人族根本就听不懂,无论是观赏还是责难,我就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不理不问。

  鱼是亲水的。水中的郭晶晶从容、自然、松弛,甚至带着传说中美人鱼的妖娆。水中的郭晶晶才觉得最踏实。有好几次,看着水中带着笑颜的郭晶晶,看着为粉丝耐心签名的郭晶晶,记者们以为她允许别人接近她了。然而,当镜头面对她时,她的表情瞬间恢复到冷漠的状态,鱼一样的状态。来自四面八方,国内国外的媒体无奈中这样调侃郭晶晶与媒体的关系——— 郭晶晶是鱼,媒体是钓鱼的。

  有一千条理由用来解读郭晶晶面对媒体的沉默,比如站在一个女人的角度,她的隐私被曝光太多,尤其涉及到恋情、婚姻等一个未婚女性最敏感的话题,这些话题曾经被媒体当作名人的娱乐花边热炒。这让郭晶晶不堪重负;比如站在体制的角度,她毕竟是举国体制下培养出来的运动员,长期在封闭的环境内做着超越自我生理极限的竞技运动,环境对她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训练、比赛、出成绩,其他的组织替你包办。在这样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其实就是一条会跳水的鱼。当这条鱼意识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时,选择回避其实是最安全,甚至可以说最得体的方式;再比如,郭晶晶独来独往,在专人的护送下参加训练和比赛,主办方为了她的安全煞费苦心,郭晶晶为了自己不受打扰,也为了不给赛会添麻烦,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沉默。

  昨天下午,结束了比赛的郭晶晶终于不再是一条沉默的鱼了。作为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之一,郭晶晶出席了她无法回避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很混乱,亚军和季军躲开了,郭晶晶看到新闻发布会涌来这么多人,也疾步返回更衣室,工作人员迅速围在外面,直到郭晶晶发现新闻发布会不再骚动,才重新回来。记者相信这是郭晶晶来到西安后最难熬的时刻,“你来西安,田亮请你吃饭了吗?”第一个问题就涉及个人隐私,郭晶晶说:“没有。”接着有人问:“刚才你出席新闻发布会,刚到门口,怎么又走了?”郭晶晶说:“应该是冠军、亚军和季军都参加新闻发布会,我看到第二名和第三名选手没来,我就去叫她们。”郭晶晶谨慎的,一句一句回答着“难度系数”不断加大的发问。记者脑海里也产生了一个问题:郭晶晶表示将尽力跳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随后的3年中,她会无数次面对这样的场景,她总是保持沉默吗!你毕竟是人,不是鱼,回避永远不是根本解决之道。但不回避又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因而,这个问题,记者没有说出口。

  梁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