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杯映射世锦赛国羽能夺几金 林丹最大威胁属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8:12  新浪体育
苏杯映射世锦赛国羽能夺几金林丹最大威胁属谁?

谁来挑战这样的林丹

  新浪体育讯 2007年,中国第六次捧得苏杯后,当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16届羽球世锦赛上,又获得男、女单和女双三枚金牌。第11届苏杯赛刚刚以中国“三连冠”在广州结束,8月10日到16日在印度海德拉巴进行的羽球世锦赛,中国能再次成为最大赢家吗?

  女单男双埋下“伏笔”

  在广州举行的苏杯赛上,中国队从小组赛到最后决赛胜出,共打了21场比赛,包括男单、男双和混双各5场,女单和女双各3场,保持全胜;累计只丢了7局球,显示出强大的整体实力。

  上届世锦赛,中国队有四名选手进入女单四强,并由朱琳夺得冠军。这次广州苏杯赛,中国女单出战的王琳、王仪涵先后战胜了英格兰、日本、印尼选手,三场比赛仅失一局。

  不过,本届苏杯女单却有一大遗憾,就是排名世界第一的丹麦选手拉斯姆森因膝伤未能参赛,这不仅导致丹麦队早早地被挤出四强之外,而且,为两月后的海德拉巴世锦赛女单比赛埋下了“伏笔”。

  29岁的拉斯姆森身高1米80,身高力量大、进攻凶横,战胜过包括张宁、谢杏芳在内的几乎所有中国选手。去年,她先后夺得全英、马来西亚和日本三个超级赛的女单冠军;今年的韩国公开赛和马来西亚超级赛又连续问鼎。

  拉斯姆森像张宁一样,属大器晚成。自2007年夺得日本公开赛单打冠军以来,她已经成为中国女单的头号对手。不过,拉斯姆森世界大赛的成绩并不理想。2007年世锦赛,她在进入单打16强后,以0:2输于后来获得亚军的中国香港队选手王晨;去年北京奥运会,以1:2不敌印尼的尤丽安蒂,再次被挡在了八强大门之外。

  缺席广州苏杯赛,拉斯姆森有伤病的原因,也不能排除她有意养精蓄锐,以在世锦赛上奋力一搏、争取有更好作为的因素。

  按照世界排名,中国届时会有满额的四名选手参加世锦赛女单争夺,她们将在谢杏芳、卢兰、朱琳、王琳。王仪涵五人中产生。此五人中,朱琳是上届世锦赛女单冠军,却未能入选广州苏杯赛中国队参赛阵容,这预示着她有可能无缘海德拉巴世锦赛。

  其他四名女将中,王仪涵目前的状态最好。21岁的她今年连续夺得德国、全英、瑞士三站公开赛女单冠军,被舆论界称为张宁之后,最有希望成为中国女单领军人物的后起之秀。广州苏杯赛,王仪涵在中国队的全部五场比赛中,四次被列入参赛名单,半决赛和决赛,只是因为本队以3:0提前锁定胜局,才未能登场亮相。

  拉斯姆森与王仪涵曾经有过5次交手,2胜3负,虽略处下风,但世锦赛上若能克服自己起伏较大的不足,她对中国选手的威胁却非常大。

  广州苏杯赛埋下的另一个“伏笔”,是出自上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男双的双料冠军、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

  由于马基斯受伤,马基斯/亨德拉只代表印尼队打了一场对日本的比赛,小组赛与中国的比赛,亨德拉是和年轻选手阿山联手参加男双较量,并且只是以1:2输于中国的第一男双蔡赟/傅海峰。无庸置疑,马基斯/亨德拉仍将是海德拉巴世锦赛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林丹已成众矢之的

  国际羽联规定,以今年4月30日的世界排名作为确定各国世锦赛参赛席位的依据。各个单项排名前八的运动员,可直接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但每个协会一个单项最多只能有四个名额;一个协会进入一个单项排名前八者如果低于三席,却有多名排名前24的席位,则最多可获该项三张世锦赛参赛“门票”。

  男子单打,中国队4月30日有三人排进世界前24位,依次为林丹、陈金和鲍春来的第三、四、九位,他们三人应获得世锦赛男单参赛资格。

  作为上两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冠军,林丹本届广州苏杯赛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全部五场比赛,是各队参加场次最多、获胜率最高的男单选手。正如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所讲,当今羽坛,只要林丹正常发挥水平,任何人都很难战胜他。

  不过,树大招风,正因为林丹显赫一时,已经成为各队研究的重中之重。从本届苏杯赛中国与印尼、马来西亚、韩国的比赛可以发现,与之交锋的对手采取不同的策略,千方百计限制林丹的发挥,确实给其造成了不少麻烦。

  小组赛遭遇中国时,印尼派出的是自己的第二单打、24岁的西蒙。他与林丹交手时,战术意图非常明确,就是尽量将对手调到网前,不给他跳起扣杀的机会,然后寻机偷袭其后场。西蒙的实力与林丹有明显差距,但因为策略得当,他第一局还是以21:13先拔头筹。 

  中、韩决赛,韩国选手朴成奂则是多以平抽平打与林丹进行“短兵相接”,很少将球打到后场,其目的就是限制林丹的进攻。这场比赛,林丹以2:0胜,其中扣杀得分仍达到22分;不过,网前得分一项,朴成奂却以7:5占先。

  最让林丹感到棘手的还是马来西亚的李宗伟。李宗伟因为防守技术超群,中、马半决赛在与林丹对抗时,他采用的战术则是以高远球将林丹压在后场,尽量与之斗多拍,造成对手失误,或者以防守反击得分。

  李宗伟是近两年战胜林丹次数最多的外国选手。海德拉巴世锦赛,他依然是林丹卫冕难以逾越的障碍。

  上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中国均未能染指混双金牌。冠军分别属于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韩国的李龙大/李孝贞。

  本届苏杯赛,李龙大/李孝贞在半决赛上以2:0战胜维迪安托/纳西尔。决赛中,中国的郑波/于洋与李龙大/李孝贞苦战1小时12分钟,以2:1为本队拿下宝贵的1分。

  之前四场比赛,中国队混双先后派出何汉斌/于洋、郑波/马晋两对组合。前一对中,何汉斌的进攻实力略显不足;后一对中,年轻选手马晋波动较大。与韩国交手时中国队派出临时组合郑波/于洋,是想出奇制胜,也是为了弥补原来两对选手的不足。这也恰恰说明了李龙大/李孝贞在中国教练心目中的位置。

  上届世锦赛,中国包办了女双冠亚军。此次苏杯赛,在老将赵婷婷旧伤复发、不能参赛的情况下,中国女双还是以三个2:0轻轻松松地圆满完成了任务。美中不足的是,中国的北京奥运会女双冠军杜婧/于洋与奥运会亚军、韩国的李孝贞/李敬元未能获得再次交手的机会。

  如果讲8月世锦赛上中国女双卫冕的主要对手,仍是非这对韩国选手莫属。(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王仪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