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球风靡重庆60年 成为直辖市最流行运动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7:55  重庆晨报

  在重庆,乒乓球一直是相当受欢迎的运动,上到年逾古稀的老人,下到刚刚进入校园的小学生,喜爱乒乓球的人都不少。

  “重庆的乒乓球,以前在全国还是相当有名气的,至少能够在西部算上老大。”重庆市乒乓球协会秘书长张平可告诉记者。张平可是重庆知名的乒乓球教练,他1959年就入选了四川省乒乓球队,绝对算是重庆乒乓球的元老。

  “1953年,西南军区乒乓球队在重庆成立,这是中国西部第一支乒乓球队。这个球队里有很多人代表中国参加过世界锦标赛。”张平可说,这是重庆乒乓球的一个标志性事件。1958年四川乒乓球队在重庆成立,在1959年的第一届全运会上,四川乒乓球队获得了男团第五名。这样的成绩在西部是首屈一指。“当时队伍里重庆人很多,教练、领队都是重庆人,五名队员中有四名都是重庆的。1964第二届全运会,四川队取得女团冠军。重庆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乒乓球队员,比如重庆37中学生何冬梅就两次取得过全国双打冠军,双碑中学的王渝龙获得了全国青年比赛的单打冠军。”张平可说,这是重庆乒乓球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竞技体育的推动下,乒乓球运动在民间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我小时候读的是树人中学,也就是现在的八中,那是上世纪50年代初,就有很多同学天天打球。当时条件很差,只有水泥台子,但是每天放学之后,都有很多学生抢台子打。”据张平可介绍,当时沙坪坝打球的地方比现在还多,比如重大,建工、师院、塑料总厂、文化馆、肿瘤医院等地都能打球。“我当时几乎每个星期天都泡在文化馆打球。在渝中区文化宫,现在万豪酒店附近打球的人也多。许多工厂、大学、中小学都有乒乓球队,我还记得当时一到节假日很多人去打球,打乒乓球在当时是相当时尚的运动。”

  与当时相比,现在打乒乓球的条件好多了。“学校里面打球的学生依然很多,不过乒乓球台都比之前好多了。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单位自己也有打球的场地。”张平可感慨说,以前打球不要钱,现在打球还要花钱了,但是,大家依然很踊跃,“总体来说,虽然竞技体育方面,重庆乒乓球水平有所下降,但在民间,乒乓球依然是重庆最流行的运动之一。”

  装备

  选择胶皮是关键

  张平可

  与乒乓球有关的装备中,最重要的当然是球拍。

  一块乒乓球拍由底板、胶皮、海绵3部分组成,且不说底板参差不齐的差距,就拿最重要的胶皮来说,就有正胶、反胶、生胶、长胶、防弧胶等。正胶弹性好、速度快、击球稳、不吃转,适合近台快攻,代表人物有庄则栋、江嘉良、刘国梁等;反胶击球旋转力强、击球稳定、易控制,适合弧圈型或弧圈结合快攻型打法,代表人物有孔令辉、邓亚萍等……选择一款适合自己打法的乒乓球拍,实际上并不简单。不过对于初学者而言,更适合正胶或者反胶这样常规的胶皮。

  另外,球拍的品牌也差距甚大。以成品球拍为例,既有友谊729这样的入门级产品,也有红双喜等中端产品,更有日本蝴蝶和瑞典STIGA等豪华产品。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适当的球拍,也非常重要。

  球拍

  球

  直径40毫米,重量2.6至2.8克,由赛璐珞制成

  由底板、胶皮和海绵构成,最重要的是胶皮

  球台

  球台长274厘米、宽152厘米、高76厘米,中间有横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