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乐相随微笑中交织眼泪 陈忠和:永远属于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5:20  北京晚报

  编者:这个时候推出陈忠和,不为别的,就为曾与我们朝夕相处相过的、曾给我们带来快乐、曾让我们揪过心的中国女排前主帅陈忠和要淡出排坛了。从当年默不作声地给袁伟民当陪打开始,到去年率队参加北京奥运会,陈忠和给中国女排留下了太多的印痕。为此,我们认为应以这样一种方式,向陈忠和表示我们的、也是喜爱中国女排的广大读者的敬意。

  2003年11月15日晚,日本大阪浪速穹顶体育馆馆外,望着远方的陈忠和又抽了一根香烟,本报记者看着那烟圈慢慢地在空中飘荡,我们之间没有任何语言,突然陈忠和干脆地掐掉香烟那一点点火星,迅速转身,走进世界杯最后一战的战场,此刻他又向我微笑,我知道一个历史时刻即将来临……直到现在,他内心深处也没放弃中国女排主帅帅位,陈忠和最可爱之处,就是他对事业的那份执着。

  陈忠和的得胜烟

  2003年是陈忠和一生都无法忘记的一年,因为他顶住了巨大的压力,靠着执着的信念走到了执教生涯的一个巅峰,书写了中国女排又一个传奇。

  2001年陈忠和刚刚组队时,全国几乎没什么媒体记者认识他,更别提支持他,尽管陈忠和与中国女排缘分很深。因此,当本报记者坐火车赶到郴州观看他率队集训时,老陈相当惊讶地说:“你是第一个来到这里的记者。”当时,中国女排正处于低谷,训练场内外都显得冷冷清清。那个时候,在安静的环境中,陈忠和敞开心扉,聊了很多他有关女排技战术体系创新等核心执教思路,让我对他此后数年的执教思路一直看得非常清楚。

  陈忠和有一个习惯,每当重要比赛开始前,他总要冒一支烟,只要看到陈忠和优哉游哉地抽上了烟儿,就表明他心中踏实了许多。2003年11月15日晚,在世界杯迎战东道主日本队之前,记者就陪着陈忠和抽完了那根得胜烟,然后在近两个小时后,随着刘亚男最后一击得手,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佳绩,夺回了阔别17年之久的世界冠军。

  话外音:我不抽烟,面对这样一位烟不离手的陈忠和,我只能近距离地看着他。透出一层层烟雾,我似乎能感受到他的力量与执着。

  人生若茶苦中有乐

  好烟之外,陈忠和另一大爱好是茶。走到哪里,他都不忘带着他的那套颇为讲究的茶具。一次看完女排训练后,陈忠和招呼我到他房间喝茶,品茗之余,我们聊起了陈忠和排球生涯以外的琐事。

  1980年,陈忠和的哥哥因车祸身亡,他们哥俩感情一直很好,可陈忠和根本无法脱身奔丧,一切后事只能托付给妻子。1992年1月,不幸再次光顾这个多难的家庭,妻子王莉莉在出差途中,竟也遭遇车祸身亡。听到消息时,陈忠和顿时泪湿衣襟。因为执教女排,他一年也在家里待不了几天,家和3岁的小女儿一直由王莉莉支撑着,可容不得道谢,人居然就这样走了。1995年,陈忠和与原福建女排球员李东红结婚,1996年又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陈翔。但在1996年,他的母亲瘫痪在床,无力尽孝的陈忠和只得拜托姐姐负起照顾的重担。2000年,陈忠和随中国女排正在征战悉尼奥运会时,他的父亲又因脑溢血去世……

  茶水一点点地流淌在喉咙里,后来就感觉不到苦涩了,陈忠和说人生有时就像品茶一样,虽然有点苦涩,但品久了也就能品出点滋味。“生活会教给我们很多东西,只有学会去面对困难,事业上才可能有所收获。”陈忠和说。

  话外音:从2001年到2009年,陈忠和走过了不平凡的8年,尽管每遇风波,外界都会响起下课声,但谁都不能否认的一个事实是:陈忠和是继袁伟民之后,率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后最为成功的主教练。

  微笑中交织着眼泪

  喜爱中国女排的人都知道,微笑是陈忠和最著名的招牌表情。而实际上,我看到的情况是:他的眼泪与微笑一样多。

  2002年9月的德国世界杯上,让球风波几乎让陈忠和下课。当时在柏林体育馆外,陈忠和没选择与球队一起返回宾馆,而是一个人静静地思考,然后打了一辆出租车拉着我回宾馆。车上我问他:“还有信心吗?”他笑着说:“当然有,我岂会因为这点困难就失去信心。”

  不过,2003年11月15日,当中国女排在日本重新夺回世界冠军时,陈忠和却一洒男儿泪!当姑娘们将他抛起的时刻,陈忠和享受着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回到饭店后,陈忠和马上拨通了家里的电话,他跟母亲报喜说:你的儿子终于成功了!一边说,一边泪水止不住地流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国女排完成了大逆转,重夺阔别20年之久的奥运冠军,陈忠和激动地冲进球场,与姑娘们一起泪花飞溅。

  但面对2006年世锦赛惨败时,陈忠和却没有流泪,当时他仍在为2008年奥运会积蓄力量,可后几年走得很辛苦,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北京奥运会陈忠和未能如愿蝉联冠军,只拿到一块铜牌,那一刻压抑许久的、内容复杂的泪水奔涌而出……

  从老女排陪练到国家队助教,再到女排主帅;从1979年到2009年,整整30年,陈忠和经历了中国女排低谷与东山再起的全部历程,他把一切烙进了那个辉煌年代。不管人们什么时候谈起中国女排,都会清晰地看到陈忠和留给我们的脚印。

  话外音:爱拼才会赢!这是陈忠和最爱说的一句话。但在中国女排帅位上奋斗了8年之后,陈忠和最深的感受是“太难了”。但接下来一句,他必会说:如果让我干,我还会冲上去,因为我实在太爱中国女排了。本报记者 孔 宁 J087

  陈忠和弃球从仕 排球主帅 变身厅级干部

  本报讯(记者孔宁)昨天,根据有关领导干部的任命规定,对即将被提为副厅级领导职务的陈忠和的任前公示结束。尽管有关任命决定尚未对外宣布,但因公示期间并未收到什么反对意见,因此任命下达只是时间问题。这是陈忠和在谋求继任中国女排主帅失利后,正式退出排坛,走上仕途。J087

  陈忠和留言:我永远属于中国女排

  曾一再表示“不会当官,也不会经商”的陈忠和,随着昨天公示的结束,“违心”地开始了自己的仕途之路。在向自己钟爱的职业告别前,老陈就像跟分手的恋人一样,留下这样一句话:我永远属于中国女排!

  最感动的时刻:尽管离别了教练岗位,可陈忠和还是更乐意回首以往,而不是展望即将到来的仕途。“前几天,当我太太给我放中国女排雅典夺冠的光盘时,我看了还会情不自禁地流泪。那一刻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幕,从此将我与排球永远地牵手在一起。”陈忠和说。

  最难熬的时刻:从2005年到2008年,是陈忠和执教生涯中最艰苦的岁月。2006年世锦赛惨败,使陈忠和感到了巨大压力。队伍状态也一直不好,赵蕊蕊还处在重伤后的康复期,冯坤又刚做手术,周苏红韧带突然撕裂,一连串意想不到的磨难接连发生,凑成了一段苦涩的日子。

  最遗憾的时刻: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人都希望中国女排能在家门口蝉联冠军,这种巨大的期望带给中国女排巨大的压力,终使她们在一些细节上没能处理好,结果金牌变成了铜牌。本报记者 孔 宁 J087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