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体操预赛奥运冠军喜忧参半 年轻小将抢班夺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2:20  中国体育报

  为期五天的第11届全运会体操预赛暨200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落下帷幕,年轻小将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用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话说,“这是最让我们欣喜的地方!”

  全运会体操预赛是北京奥运会后第一个全国性比赛,也是各地方队争夺下半年全运会入场券的关键一战。除奥运会三朝元老杨威、李小鹏、黄旭以及北京奥运会女子团体冠军杨伊琳、男子三冠王邹凯因各种原因没有参赛外,其他奥运会冠军均代表各自的地方队出现在赛场上。

  状态不稳奥运冠军失误频频

  首日进行的男子团体赛暨个人全能和单项资格赛即爆出最大冷门,集世界杯、世锦赛、奥运冠军于一身的“小马神”肖钦居然从鞍马上掉了下来。肖钦对鞍马的“驾驭”可以说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本次比赛他却明显不在状态。由于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肖钦提前退出了冠军的争夺。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女子奥运冠军身上,江钰源在个人全能资格赛上以绝对优势领先其他选手,决赛中却在高低杠和平衡木项目上接连出现掉下器材的重大失误,最后仅获得该项目的第五名。邓琳琳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她在自己的主项平衡木预赛中因掉木提前出局,高低杠虽进入决赛,也出现了中途掉杠的重大失误。

  奥运冠军频频失手,除了跟赛前身体状况不佳有关——很多运动员抵达济南当天就患上了感冒,肖钦、邹凯尤其严重,邹凯甚至因此放弃了比赛。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奥运会之后,队员们一直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比如邓琳琳,据她的教练介绍,邓琳琳的膝伤一直很严重,去年11月份还专门做了手术,用不到半年的时间恢复到最佳,确实有些为难。

  精彩再现女子体操可圈可点

  中国体操队的“大姐大”程菲,不仅率湖北队顺利拿下了全运会的入场券,还凭借稳定的发挥,毫无悬念地摘得女子跳马、自由操两枚金牌。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程菲由于体重的增加,状态也跌到最低谷,很多基本动作甚至都无法完成。好在通过后期的训练,她在控制体重的同时逐渐找回了状态。

  刘群琳教练评价爱徒时表示,“可以看得出这半年里,她的状态正在逐步恢复。如果把她奥运会比赛时的动作难度比作珠峰峰顶,那么现在动作的难度已经达到了这个高度。”

  北京奥运会唯一一位女子团体、高低杠双料冠军何可欣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由于在前不久的一次训练中意外手掌骨折,何可欣是带着护具上场的,虽然她只参加了团体比赛,但在团体赛三个单项比赛中均稳定地发挥了水平。刘群琳教练赛后激动地表示,“何可欣在队伍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她的拼搏精神值得所有运动员学习!”

  后继有人年轻小将表现出色

  杨威退役后谁能接班?这是近期很多人关心的话题。本次全运会预赛,代表广东队参赛的名将冯敬、率领云南队的郭伟阳和四川队的冯喆分别占据前三甲。在国家队教练白远韶看来,虽然缺席比赛的杨威依然是目前实力最强的选手,但是年轻选手很有希望达到他的高度。

  单项比赛中,年轻小将也有出彩表现:今年2月份刚刚进入国家集训队的湖南小丫崔婕接连挑落李珊珊、江钰源两位奥运会冠军,登上平衡木冠军的宝座;男子吊环比赛,上海小将严明勇也战胜了大满贯得主陈一冰将金牌收入囊中;男子鞍马、双杠、跳马、单杠金牌也归了张宏涛、王冠寅(与冯喆并列)、黄玉国、郭伟阳这些新面孔。

  “年轻小将是中国体操的未来希望,经过磨练相信他们很快就能挑起大梁。”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赛后总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