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式滑雪集中先测体能 这里的歌星是如何练成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2:20  中国体育报

  “放假前测过一次,检查一下我们的体能下降到什么程度。这次集中以后再测一次,看我们又下降到什么程度。等6月底水池训练前还要再测一次,看我们能练到什么程度。”中国自由式滑雪选手李妮娜介绍说,虽然听起来略显绕口,但基本表达了5月14日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体能测试的目的所在。

  ■军训后遗症

  这场测试放在北京体育大学的田径场举行,早在5月4日,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便开始集中,但他们并没有早早赶到北体大,而是来到沈阳军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训。“主要还是想提高队伍的战斗力,毕竟已经到了最后的备战时刻。”主教练纪冬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国自由式滑雪队计划在北体大进行7周左右的蹦床训练,随后有可能前往美国进行水池训练。纪冬介绍说,队员在北体大的主要任务是恢复体能,为水池训练和下一步雪上训练做足储备。

  14日的体能测试分为好几部分,包括队员的平衡力、反应速度以及体能、力量等等。7女6男共13名队员看起来都有点儿黑,和前一周在军营的生活息息相关,不过大家看上去似乎还很怀念军训生活,在杠铃测试空隙,程爽、代爽飞等几名队员甚至打起了军体拳,熟练的一招一式像模像样。

  不过,队员们对于军训也有不太愉快的记忆,“我们的相机丢了,里面拍的照片全没了。”纪冬和李妮娜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没办法,她们只能去找所在部队的官兵索要照片,留作纪念。

  ■歌星是如何练成的

  都说自由式滑雪队出歌星,韩晓鹏、李妮娜、郭心心……通过一场体能测试,记者终于明白歌星是如何练出来的了。

  体能测试开始前,教练让队员围成一个小圈跑步,进行热身。为了让大家注意力集中,教练员在队员跑步没多久后便开始使出“绝招”,“四人,左耳!”、“两人,脑门!”听到命令,临近的运动员赶紧找伴儿,按照教练发出的口令迅速组合。如果谁没能找到组织,那就只好认罚——唱歌。

  很快,韩晓鹏便“落单”了,他站在中间,唱了一首粤语歌,还模仿起了歌星向大家招手,“这里的朋友给点儿掌声!”相比韩晓鹏的歌星风度,郭心心算是运气不佳,短短10分钟内竟然被罚了两次,第二次,她一时都想不起来唱什么歌合适。按照规则,大家演唱的曲目不能重复,于是,便群策群力替她想,最后竟然锁定了一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别说,这歌还真容易找到共鸣,常年在东北等地集训,就连韩晓鹏这样的江苏人,说话中都带着一股浓重的东北口音。

  ■韩晓鹏伤愈

  由于跟腱和膝盖伤势,都灵冬奥会男子冠军得主韩晓鹏在上赛季几乎缺席了所有赛事,仅仅出战的一场全运会赛场,他也没有如愿拿到金牌,而是位居李科之后,收获一枚银牌。

  14日的体能测试中,韩晓鹏表现不错,在变速跑、哑铃等项目上都位于队伍的上游水平。“你看起来壮了好多。”记者说,韩晓鹏笑了笑说,“是胖了很多。”

  上赛季,韩晓鹏首先遭遇了左脚脚腕的伤势,训练并不系统。刚刚恢复到正常状态,开始备战全运会时,右腿膝盖又出现了问题,“全运会也没办法,我能比成那样就不错了,根本没练,完全是撑下来的。”韩晓鹏说。幸运的是,他的伤病没有发生在冬奥会上。“运动员有点儿伤病都很正常的,别影响冬奥会就好了。”

  如果说上届的都灵冬奥会摘金,韩晓鹏还算一匹黑马的话,那么经过了世锦赛摘金的洗礼,韩晓鹏正逐步走向成熟。他向记者透露说,他正在打造一套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难度有5.0,但只是储备,还只是水池训练,所以目前还不敢说。”韩晓鹏说,展望温哥华冬奥会,韩晓鹏认为自己卫冕的难度很大,“目前加拿大有比较强的对手,再加上人家主场作战,温哥华的难度肯定是很大的,但我一定会全力以赴的。”

  测试结束后,韩晓鹏站在了队伍的最前面,3年的队长身份让他多了不少责任心,看到天空灰蒙蒙地飘起了细雨,韩队长发出命令,“跑步走!别感冒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