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无愧男羽世界冠军第一人 距苏杯之王仅差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0:53  新浪体育
林丹无愧男羽世界冠军第一人距苏杯之王仅差一步

林丹无愧男羽世界冠军第一人

  新浪体育讯 广州苏迪曼杯赛,肩负重任的中国男单一号选手林丹连过五关,为国羽队实现苏杯“三连冠”立下汗马功劳。广州战役的胜利,使林丹的世界冠军获得数升至九个,进一步扩大他在国内羽球男子选手中的领先地位。

  林丹第一次加冕世界冠军是2004年汤杯赛,当时身为中国男队一单的他出色完成了教练的重托,五次打头阵均赢得胜利,为国羽队夺回阔别12年之久的汤杯立下头功。与丹麦队的决赛,林丹充分显示出其世界头号种子的风采,以15:8、15:13力克丹麦名将盖德,为中国队夺取胜利拿下关键的第一分。

  此后,林丹年年有世界冠军入帐:2005年和队友们一起夺回苏迪曼杯冠军;2006年,林丹先是在汤杯赛上蝉联冠军,后是赢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后一荣誉也是他第一次获得单项世界冠军;2007年,林丹又得两项世界冠军,他先后在苏迪曼、世锦赛男单比赛中实现“两连冠”;2008年,林丹的羽坛事业到达新高峰,他在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中以2:0完胜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两局比赛只让对手得了20分。早些时间举行的08汤杯赛,他和队友们实现“三连冠”辉煌,创造了中国男队历史上的第二个黄金时期。这次在广州苏迪曼杯的胜利,是林丹第九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

  关于林丹的世界冠军个数,一直存有两个版本,一是前面的9个,另一是11个。后一版本之所以多出两个,是将湖南益阳于2005年、2006年举办的两届世界杯赛统计在内的。创办于1981年的世界杯赛曾是前国际羽坛三大单项赛事之一,与奥运会、世锦赛齐名,十年前因种种原因取消。2004年,“盛产”羽毛球世界冠军的湖南省益阳市向世界羽联提出承办三年世界杯羽毛球赛,这项申请经世界羽联认真讨论后获得通过。其实,世界羽联只是将益阳世界杯定位为“世界杯邀请赛”,并没有把其纳入正式赛事序列,且获得名次的选手是没有任何积分的。由此看来,林丹的世界冠军个数准确数是9个。

  即便11个“缩水”为9个,林丹仍然是中国羽球男将中无可争议的世界冠军之王。在他之前,这一纪录是由宿将韩健、杨阳共同的保持的,他俩各夺得7个世界冠军。北京奥运会,当林丹轻取李宗伟时,他已经打破了韩健和杨阳共同保持了近20年的“全国纪录”,两位名宿均7次夺得世界冠军。上周举行的09苏杯赛,林丹为国羽队实现“三连冠”立下殊功,也使他世界冠军数上升至9个。

  值得一提的是,林丹不仅是中国男羽世界冠军王,还是苏杯战场的中国男单头号英雄。前三届苏杯赛,林丹均在男单项目均担任主角,三届决赛有两次上场,并为球队夺得胜利:一次是2005年苏杯赛中印决战,林丹在第二盘男单比赛与陶菲克照面,这场世界羽坛焦点之战以林丹的两局完胜而告终。另一次就是本届苏杯赛,同样在第二盘出场的他,以2:0力克曾有“林丹克星”美誉的韩国好手朴成焕,使国羽队向着“三连冠”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唯一一次未能上场是07苏杯赛,其实当时林丹进入了出场名单,只是因为男单比赛被排在第五顺位,而中国队在前三盘即以3:0大胜印尼队,这一结果使林丹未有机会一展身手。

  如果比较苏杯决赛胜利场数,林丹和孙俊并列中国男单选手第一位;如果计算指标调整为入选决赛名单的次数,那么三度赫然上榜的林丹,又创造了中国羽球男将的又一项新纪录。下届苏迪曼杯,林丹完全有希望再度作为中国队头号男单出战,而打入决赛也绝非难事,可以说,林丹距离苏杯男单之王仅一步之遥。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