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LB棒球乐园即将登陆 开创中国首个棒球主题乐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4: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新网5月18日电 MLB(Major League Baseball)美职棒大联盟在其一百多年的推广历程中,创造了MLB“棒球乐园”(Baseball Park)这一重要的大型主题活动。近日,这项融合了棒球运动和互动娱乐的大型主题活动,即将正式登陆中国。这也是中国首个棒球运动主题乐园,MLB“棒球乐园”将率先在“时尚之都”上海启程,并陆续到访无锡、成都、广州、北京四大城市的社区、大学校园和公共场所,为中国大众,特别是年轻群体和青少年,带来从未感受过的棒球时尚与乐趣的享受。

  打造中国首个棒球运动乐园

  如今,大多数中国人一定对游乐嘉年华再熟悉不过了,但对运动主题乐园却所知甚少,尤其是棒球这项在中国还不算非常普及的运动项目。其实MLB“棒球乐园”早已名声显赫,由美国本土开始,先后到达过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掀起了当地的棒球娱乐狂潮,参与活动人数超过上百万人次。2009年5月,MLB “棒球乐园”将正式登陆中国,从上海开始,先后经过无锡、广州和成都,于9月在北京结束。结合时尚、娱乐和棒球运动元素,MLB“棒球乐园”以新奇有趣的游戏项目和激情炫动的运动节律,不仅让普通大众和棒球爱好者尽享棒球运动的乐趣,更让年轻的时尚达人近距离感受美国原汁原味的棒球文化。

  MLB“棒球乐园”由多个棒球游戏区组成,场地中心是一个半径20米的直角扇形区域,模拟专业棒球场,参与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丰富多彩的棒球运动游戏。MLB“棒球乐园”为了迎合棒球初学者的需求,特意设置了适于普通大众参与的游乐项目,比如定点击球挑战赛、击球笼等。人们除了可在乐园内参与各种投球、击球和跑垒等竞技游戏外,还能体验一连串的娱乐活动,包括电视游戏、穿着MLB队服拍照、欣赏MLB精彩视频。同时,MLB“棒球乐园”现场还有MLB教练为初学者提供专业的棒球打法指导和保护,还将选拔有潜力的小球员开展进一步培训。

  棒球运动六大元素适合中国普及

  拥有将近150年历史的棒球运动是一项受到全世界人民喜爱的运动。在美国,棒球和棒球手套是孩子们最期待的生日礼物,在古巴的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拿着简易球具打棒球的孩子们,在日本、台湾地区,棒球明星球员的球衣经常卖到脱销。由此,棒球运动的魅力可见一斑。

  相较于足球、篮球,棒球运动具有六大鲜明的标志性特征——乐趣、普及性、智慧、时尚、分享以及和谐的家庭关系。棒球是充满快乐的运动,从挥棒击球开始,到跑动上垒,在动作配合之间融合了无限成就感和愉悦感,带给生活无限乐趣。棒球运动也是一项“普世运动”,任何人都可以参与,感受棒球,享受棒球,不仅对身体素质是很好的锻炼,在竞技战术中也培养了人的灵敏性,增进心智的成熟,是技术与智慧的完美结合。棒球的各种衍生产品代表着当下世界最流行的时尚元素,很多大牌明星出入公共场合,都穿着佩戴著名棒球队的服饰。棒球运动更是情感连接的粘合剂,在棒球运动中队员伙伴之间相互配合,体现了协作互助的伟大精神,可以消除同事、朋友间的隔阂,增进信任和友谊。棒球运动还是一种良好的亲子教育方式,在父子之间的互动中,增进家人之间的浓浓亲情。正是这些特征,才使棒球运动能够突破疆域、阶层、文化、年龄、性别、体质的限制,受到全世界棒球爱好者的追逐和热爱,甚至深深影响了全世界人们的生活态度和方式。

  追溯棒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固然有着极其复杂的历史原因,但是从棒球运动自身所蕴含的六大元素来看,特别是其普及性,使棒球运动先天性地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前景。据MLB美职棒大联盟中国区总经理谢龙介绍, 棒球运动对参与者的身体素质没有任何特殊要求,高矮胖瘦都能参与,这恰好弥补了中国人与欧美人身体上的差距。“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它在中国会和乒乓球一样,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谢龙说。

  “棒球场地和设备的选择性都比较宽泛。对于棒球初级爱好者,不需要在完全标准的棒球场进行,足球场和学校操场都能进行。在足球场地,随便放几个垒包就可以玩了,人们可以使用价格相对便宜的‘轻量级’球具,规则也简单易学,在中国的大学校园、社区都可以开展。”MLB美职棒大联盟中国区市场开发部经理Michael(马志远),这位从小爱棒球、玩棒球,在中国留学时曾担任过北京棒球队外援的美国人告诉记者。“很多人以为打棒球需要高昂贵的花费,这其实是人们对棒球运动的一个误区。”他说,“不仅在美国,在古巴和多美尼加等国家,棒球同样非常普及。中国大学生玩棒球也非常简单,我曾经走访桂林理工大学,看见大学生们用纸和胶水自制了球和棒子,就可以轻松玩棒球,而且玩得很开心。”

  价值驱动力强,年轻群体和青少年热衷棒球

  面对中国棒球运动发展的现实,MLB美职棒大联盟把棒球运动的普及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特别是在中国年轻群体和青少年群体中,我们打算用5-10年的时间,发展和普及棒球运动。” MLB美职棒大联盟中国区总经理谢龙表示,“新一代的中国年轻人,包括在校大学生,拥有良好的成长和教育背景、开放的世界观和生活方式,和全世界其它地区的年轻人一样,他们追逐时尚潮流,乐观进取,重视构建友善的社会关系,且乐于分享。这与MLB美职棒大联盟‘乐趣、智慧、时尚、分享’的特征相吻合。”

  “除了年轻人群,青少年也是MLB的重点推广对象。目前,中国4-16岁的青少年有2.5亿人,且多为独生子女。通过棒球运动,能锻炼孩子的身体素质,塑造健全的性格,进而培养团队合作精神。MLB美职棒大联盟一直倡导的趣味性、普及性和家庭和谐关系,符合青少年追求乐趣、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心理特征,以及中国家庭追求生活品质、培养下一代的人生理念。”谢龙说。

  正是在这样的价值驱动下,接受和喜爱棒球的中国年轻群体和青少年群体越来越庞大,对此MLB美职棒大联盟也不断提供各种支持,促成棒球运动的迅速普及之势。早在2004年MLB美职棒大联盟就和中国棒球协会联合举办了“百校杯”中国高校联赛;2007年又启动了一项名为Play Ball!的青少年棒球培养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120所小学体育课程中提供棒球教学,并开展教练员训练营。今年5月份,MLB美职棒大联盟还将支持全国五所大学的棒球俱乐部,为大学生们提供棒球培训和奖品。

  人人享受,棒球乐趣

  “目前人们对MLB还比较陌生,但其实MLB美职棒大联盟与中国棒球运动早已结缘,与中国棒球运动的发展也是息息相关。”MLB美职棒大联盟中国区总经理谢龙介绍,早在2003年,MLB美职棒大联盟就和中国棒球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决心共同推进棒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随后,MLB美职棒大联盟努力为中国国家棒球队提供帮助,包括派遣MLB专业教练对中国棒球队运动员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训,同时开展大众和青少年棒球普及活动。

  谢龙说:“如今这些行动都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效果。我们高兴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开始接触棒球,喜爱棒球运动。希望人们都能积极参与棒球运动,尽情体验棒球带来的时尚活力,享受无限乐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棒球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