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如何粉碎韩国最犀利武器 最完美复仇这般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23:29  新浪体育
国羽如何粉碎韩国最犀利武器最完美复仇这般上演

郑波/于洋奇兵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晚,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在广州落下帷幕,卫冕冠军中国队在决赛中以总比分3-0击败老对手韩国队完成三连冠。在决赛中,中国队在混双、男单和男双三个项目连得三分,不但为中国队提前锁定了胜局,也彻底粉碎了韩国队在双打项目上的不败金身。

  在此前一天进行的苏杯半决赛中,韩国队取胜印尼率先晋级决赛,在时隔六年再次跻身苏杯决赛的同时,韩国队也悄然延续了一个恐怖的胜率,本届苏杯截止到半决赛,韩国队在本次在混双男双和女双这三个双打项目中保持不败,胜率达到了100%。尽管在小组赛阶段和丹麦、马来西亚两支强队一起被分到了死亡之组,但是韩国队却凭借着令人胆寒的双打实力以全胜战绩昂首出线,其中,北京奥运会混双冠军李龙大/李孝贞的作用不容忽视,除了搭档出战混双比赛之外,二人更是可以分别和队友配合,力保男双和女双两项也不丢分,小组赛中3-2力挫马来西亚以及半决赛力克印尼,韩国队双打的实力就可见一斑。

  决赛进行之前,中韩双方将如何排兵布阵备受关注,从双方选手的实力上来分析,中国队在男单、女单和女双三个项目上占据一定的优势,但男双和混双两个项目双方选手实力在伯仲之间,如何才能够扬长避短将对最后的比赛结果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17日下午,中韩在苏杯决赛中的出场阵容揭晓,如赛前预料的那样,中国队依然选择让于洋兼项出战混双和女双两个项目,这样就可以让混双项目首先进行,从而避免让双方实力相当的男双项目一上来就遭遇恶战。不过在混双的人选方面,中国队却出人意料的派上了此前并没有搭档过的于洋/郑波组合迎战奥运冠军李孝贞/李龙大。中国队的这对“奇兵”能否在第一场比赛中发挥奇效呢?

  尽管以18-21先输一局,但是于洋/郑波却在随后的两局比赛中分别以21-19和21-16连扳两局,最终逆转取胜拿下第一分。在决赛之前,中国队在混双比赛中曾先后派上于洋/何汉斌和马晋/郑波出战并全部获得胜利,但是面对决赛的对手李孝贞/李龙大,于洋/何汉斌组合胜少负多并不占优,而马晋/郑波组合尽管在韩国组合面前胜率不俗,但是鉴于经验上的欠缺恐对比赛结果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而派上于洋/郑波的组合尽管是一招险棋,但是如果能化解对方赛前针对性的战术布置,那么这招险棋同样也可以发挥奇兵的效用,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在混双取胜第一场之后,此前保持不败的林丹对阵韩国队的朴成焕,尽管同为队中的男单头号种子,但是林丹的取胜不费吹灰之力,21-14和21-18,林丹直落两局击败对手,帮助中国队获得了2-0的领先优势。

  手握两分胜利的中国队在第三场派上了男双的“风云组合”迎战韩国的李龙大/郑在成。中国队已经连胜两场,即便是第三场男双项目落败,后面的女单和女双两个强项依然有机会为中国队赢得胜利。应该说,蔡赟/傅海峰身上的压力已经完全转移到了对手的身上,“风云”只需要轻松上阵,胜利就在眼前。在以21-14取胜首局之后,韩国组合以21-17扳回一局,且在第三局一度以15-13领先,不过在关键时刻,中国组合稳扎稳打,最终以21-19锁定胜局,帮助中国队以总比分3-0拿下了整场比赛,也完成了苏杯的三连冠。

  巧妙地利用规则调整出场顺序来达到扬长避短的目的,并利用混双项目上的“拆对”来达到迷惑对手出奇制胜的效果,这就是国羽在女单和女双两项还未登场的情况下就依靠混双、男单和男双三个项目全取三分并锁定最终胜利的关键。

  2003年苏迪曼杯,中国队张军/高崚0-2负于金东文/罗景民、陈宏0-2负于李炫一、蔡赟/张尉0-2负于李东秀/柳镛成,混双、男单和男双项目上的失利最终成全了韩国队的冠军梦想,也令国羽苏杯五连冠的梦想梦断埃因霍温;而在6年之后,当韩国队再次跻身决赛之时,中国队却在混双、男单和男双项目中反戈一击,在成功粉碎韩国最犀利武器的同时,也一血2003年决赛之耻。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迪曼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