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希望中国成亚洲排头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顾涓)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委员、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主席舒尔曼5月15日至17日来中国对将于明年在四川成都举行的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的组织工作进行考察,期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舒尔曼表示,中国的现代五项运动水平进步显著,希望中国能够担当现代五项运动在亚洲发展的排头兵。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世界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状况。

  舒尔曼:现代五项是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创立的项目,早在1912年就进入了奥运会。经过近一百年的发展,目前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的会员遍布世界五大洲。国际现代五项运动比赛制度健全。奥运会、亚运会、泛美运动会以及将于明年召开的首届青年奥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赛事都设有现代五项的比赛。现代五项的单项比赛也很健全,有世锦赛、世界杯赛(分站赛和总决赛)、众多的洲际比赛等,还设有8岁到22岁的不同组别的分龄赛,在不同年龄组设立不同的竞赛项目。

  就项目发展而言,目前,欧洲的水平最高,欧洲国家几乎全部加入了联合会,运动开展得早,普及程度高,运动水平在世界居领先地位。其次是北美洲地区,运动水平和普及程度也相当高。亚洲的现代五项运动正在快速发展中。非洲是现代五项运动发展的“待开发地区”,我们正致力于这项运动在非洲的开展,但由于多种因素,这将是一项长期的艰苦工作。

  记者:现代五项运动也曾经受到奥运会“瘦身”计划冲击,为此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去年对竞赛规则作出了重大调整,请谈谈规则的变化和效果。

  舒尔曼:我们联合会每年都召开年会,每四年要进行一次换届选举。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2008年年底我们在危地马拉召开的年会上作出了一项重要决定,这就是对竞赛规则进行改革,击剑、游泳和马术三项仍保留原样,射击和越野跑两项则联项进行比赛。这次改革使比赛的时间大大缩短,从原来的14个小时减少到10个小时,比赛节奏加快。越野跑和射击合在一起后,比赛从射击场走到室外,观众便于观看,互动性强,比赛的偶然性和观赏性大大提高。我们改革的原则就是安全、廉价、贴近百姓、容易普及。

  改革虽然引起了争论,但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新的竞赛规则。新赛制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今年的世界杯分站赛,从第一站墨西哥城到第二站的开罗再到第三站的布达佩斯,越来越多的人对改革称赞起来,从运动员、教练员到裁判员都体会到了改革带来的好处,有的运动员在比赛完之后,兴奋地将鞋子抛向了天空。其实我们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现代五项运动能够更好地生存发展下去。

  尝到了改革的甜头后,我们在今后还要继续改革,目前的想法是将射击比赛由实弹射击改成激光射击,这将减少比赛费用和降低危险性。

  记者:您对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发展给予了积极的支持,请谈谈您对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发展状况有何评价。

  舒尔曼:可以说我本人见证了中国现代五项的发展过程。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的现代五项运动开展较晚,而且在发展过程中还走过一段弯路。中国在现代五项发展初期,女子成绩非常出色,而男子成绩一般。发展中期受到现代五项有可能被奥运会“瘦身”的影响,曾经有过放弃的苗头。随着北京奥运会主办权的取得,中国加大了人力和物力的投入,由于重视,使中国的现代五项运动水平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中国男选手获得过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的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有史以来的好成绩(钱震华取得了男子第四名,距离奖牌仅一步之遥)。北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的现代五项赛,四川成都还成功获得了世锦赛的主办权,这些都表明,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记者:请问您对中国今后发展现代五项运动有何建议。

  舒尔曼:首先,我要说的是,我希望中国能够担当现代五项运动在亚洲发展的排头兵,带领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普及、开展这项运动。明年第一届青年奥运会将在亚洲的新加坡举办,实行新竞赛规则的现代五项比赛将在青年奥运会上亮相,这将进一步推动现代五项运动在亚洲的开展。我们在北京体育大学设立了亚洲培训中心,目的不仅仅是帮助中国的发展,也是希望中国带动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现代五项运动。

  再有,我认为现代五项不是五个单项的简单组合,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带有自己的规律。因此,中国在发展现代五项运动中,借鉴外国的经验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