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满意“崭新的林丹” 超多回合球却总先失误

  苏荇、黎志惠、 梁韬

  对手还是李宗伟,比分还是2比0,但相比去年8月一役,林丹和李宗伟昨晚的对决更像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奥运会男单决赛。

  从整场比赛来看,林丹(见右图,新华社照片)无论在底线对抗或是网前处理都比李宗伟表现得要好一些,加上心态的日益成熟,难怪艰难胜出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兴奋嚷道:“这是一个崭新的林丹!他今天表现出了世界第一男单的风采和实力!”

  艰难之一:四次斗多拍,结果全输

  自从今年3月在瑞士公开赛上战胜林丹,报了在北京奥运会被横扫的一箭之仇后,李宗伟的信心大大提升,林丹昨晚每一分都拿得非常艰难,至少4次的超多来回的单分较量,每一次丢分的总是林丹。

  李宗伟的策略是拉吊争取打多拍,遇到被拉开比分差距,李宗伟总是耐心地放高球,企图拖垮林丹。据粗略统计,第一局林丹以6比4和17比11领先,以及第二局以10比7、10比8领先时,李宗伟都使出了“磨”字诀,结果百试百灵,只要有10拍以上的来回球,结果都是林丹失误丢分。

  “这几分没拿下,是因为球速比我想象中要慢一些,”林丹赛后解释,“可能因为广州的气候比较潮湿,加上观众比较多,导致多拍下球速会有些变慢。自己进攻有些着急,每当机会来的时候,却因为球速慢被李宗伟防起,造成心情会更着急一些。”

  多拍较量消耗了双方的体能,尤其双方拉锯最为激烈的第二局,工作人员就曾8次进入场地擦拭地板。赛后林丹大汗淋漓地来到混合采访区:“今天打得非常艰苦,虽然我是2比0赢了,但从过程看,每一分都咬得特别艰难,我和李宗伟都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

  艰难之二:两度质疑司线,总是未果

  打得艰难,林丹对每一分都很较劲,曾经两度对司线的判罚提出异议———

  第一次争议出现在第一局进行到14比8时,李宗伟一个回球刚好砸在边线上,裁判判罚界内,林丹惊讶地提出了抗议,并立即看场边的电视转播大屏幕,慢镜重放显示裁判判罚无误,林丹心服口服继续比赛。第二局进行到14比12时,李宗伟一个扣杀又砸在了边线附近,裁判再度判为界内。林丹索性走到主裁判身旁申诉,主裁判再次示意界内,林丹直指电视转播屏,示意大家一起看慢镜头。不过,慢镜显示得并不是十分清楚,林丹只得作罢继续比赛。

  “当时去争、去理论可能改变不了事实,但能表达你对这样判罚的不赞同。”林丹这样解释自己的激烈反应,“我很开心的是,我还保持着每分必争的心态,只不过更成熟了,我可以调整好心态,打好下面的比赛”。

  本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黎志惠 梁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