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到底该不该“养狼” 李永波:羽毛球还没那么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05:45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狼”未赶尽,李永波不敢掉以轻心 新华社发

  尽管比赛有些波折,但仍没出现任何意外,中国羽毛球队第八次进入苏杯决赛。与往届苏杯赛不同的是,中国羽毛球是否需要“养狼”,成了本届杯赛最热门的话题。

  所谓“养狼”,就是不能一家独大,还要帮着其他国家训练对手,整体提高项目在世界普及度。

  “养狼”之说,最早见之于不久前的世乒赛,当中国队第七次包揽一届世乒赛单项赛的五项冠军、第四次囊括所有项目的金银牌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便发出“养狼”的惊呼——乒乓球到了危急时刻。

  那么羽毛球呢?羽毛球今后会不会像棒球、垒球那样因为只在少数地方流行而被踢出奥运会大家庭?

  李永波:羽毛球还没那么牛

  李永波说,中国羽毛球真的没牛到乒乓球那个份上。

  尤其是苏杯,李永波对此总是耿耿于怀——他当队员时,两次征战苏杯,中国队被韩国队挡在决赛外。

  事实上,前三届苏杯,在中国羽毛球队最鼎盛的时期,却连续三次看韩国和印尼争冠军。而中国乒乓球,早在1981年就实现包揽世锦赛所有冠军。

  本届苏杯,湖北羽坛名宿韩爱萍应当年队友、现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关渭贞的邀请,前来捧场。有趣的是,20年前的1989年首届苏杯,两人就是中国队场上主力,那也是韩爱萍参加的唯一一届苏杯。

  韩爱萍回忆,首届在印尼举行的苏杯,中国队打到半决赛,她和杨阳出战两个单打,都赢了,但男女双和混双都输了,女双中就有关渭贞。20年后,关渭贞成为第11届苏杯的组织者。

  李永波后来当教练,带着中国队第二次创业。还是苏杯,中国队从1995年第四届开始,连续夺冠,却在2003年丢了冠军,对手还是韩国队。当时中国队中也有不少大腕,比如张军/高崚、陈宏、龚睿娜等人,这足以证明,即使是巅峰时期,中国羽毛球也没有绝对把握像乒乓球那样独步天下。

  坦率地说,中国羽毛球目前的实力,尚不能与乒乓球同日而语。一个事实是:在最新公布的世界羽联五个单项世界排名中,没有一项的头名是中国队员。即便是北京奥运会冠军林丹也只排到男单第三位。

  李永波承认:“我们还不是国球,不像羽毛球在马来西亚、印尼是国球。中国羽毛球还在学习乒乓球。”

  事实上,“养狼”计划早已开始

  尽管国羽没有达到“养狼”的高度,但中国羽毛球界早已经开始“养狼”,除各种原因走出去的“海外兵团”,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开始对羽球弱国和地区给予支持。

  李永波说:“中国羽毛球派到其他国家的专家是全世界最多的。去年我们还专门派了刘新民、陆亨文去非洲的青少年训练营,送去很多球拍等设备帮助他们训练了十天。世界羽联的几个训练营我们也曾经派过教练去义务帮忙。”

  但后来这项活动出现慢慢缩减的势头,原因在于派出去的人待遇太差,按李永波的说法,“我们的教练每个月不过几百美金,还要自费解决住宿、伙食等问题。短期的还行,我们可以义务,但如果是一年以上就不行了,请我们过去当专家却只给劳工的待遇。”李永波说,这些问题,他们也跟世界羽联反映过。

  当然,除了中国队“养狼”,其他国家也在“养”。比如南非队,在本届苏杯34支球队中排名第30位,在世界羽坛算“鱼腩”,但在非洲他们绝对是“大佬”,基本垄断全非运动会、非洲锦标赛的羽毛球冠军,而他们也在纳米比亚、肯尼亚、赞比亚为年轻人提供练习羽毛球的机会,提供器材,培育羽毛球苗子,每年还会考察所发现选手的水平,及时更新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发展计划。

  由此看来,国际羽联对于弱队的支持并没有仅限于强帮弱,更普及到弱队帮更弱队,力图形成良性循环的局面。(记者门天清发自广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杯 养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