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赛前变阵收奇效 林丹:我非常尊重李宗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7日03:31  扬子晚报

  林丹:赢得很艰难

  本报广州专电 取胜之后的林丹显得非常激动,庆祝的方式让人感觉这似乎不是一场团体赛,而是国际大赛的单项决赛。赛后,他也透露了自己如此兴奋的原因。“苏迪曼杯对我来说不单是一项简单的团体赛,每当我上场的时候,我都希望自己能为队伍保证好男子单打这一分,”林丹说,“同时,李宗伟是我非常尊重、非常敬佩的一位男子单打运动员,每次跟他比赛我都觉得是一场新的挑战。今天能战胜他我觉得非常开心,因为我始终觉得他是目前世界上男子单打最强的运动员。”

  虽然大比分是2:0,局分则是两个相同的21:16,但林丹觉得,这场比赛并不像比分看起来那么轻松。“两个人其实都打得非常艰苦,虽然我是2:0赢的他,但我从过程来看,每一分都是咬得特别艰难,”林丹解释道,“其实从整体来讲,我跟李宗伟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平。”

  在昨天比赛打到第二局、林丹以14:12领先的时候,裁判将李宗伟一次进攻判定为界内,而林丹对此并不认可,还和裁判进行了一些交涉。“那个球我觉得应该是界外一点点。当时去争、去理论可能改变不了事实,但能表达你对这样的判罚的不赞同,”林丹说,“代表中国队也征战9年了,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很多起起落落的事情我也经历过,但到现在我还保持着每分必争的心态,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虽然这个球我跟裁判有一些分歧,但也说明我还跟原来一样,努力去争每一个球。不过,我觉得成长过程中自己成熟了,出现这样的情况时,我能很好地调整自己、把后面的比赛打好。”             (汤敏)

  韩国3:1胜印尼

  时隔6年再进决赛

  本报广州专电 昨天,2009年苏迪曼杯展开半决赛的争夺,第一场由韩国队对阵印尼队,凭借李龙大在混双和男双上一人贡献两分,韩国队以3:1击败印尼队,他们时隔6年再次闯入苏杯决赛。

  由于李孝贞要兼项女双和混双,所以混双被安排在第一场进行,韩国队的奥运会冠军李龙大/李孝贞迎战印尼世界排名第一的维迪安托/纳西尔,北京奥运会决赛李龙大/李孝贞就是在双方的对决中获胜夺冠。结果这次韩国组合依旧笑到了最后,2:0(21:18,21:15)获胜,韩国队以1:0领先。

  男子单打在第二场进行,双方都尽遣头号选手出战,印尼的索尼对阵韩国的朴成焕。双方打得难解难分,最终索尼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以2:1(14:21,21:15,22:20)逆转击败朴成焕,印尼队将比分扳为1平。女子单打安排在第三场进行,印尼的头号女单尤丽安蒂迎战韩国的黄慧渊。黄慧渊以2:0(23:21,21:19)击败尤丽安蒂,韩国队以2:1再度领先。

  马基斯的受伤让印尼只能在男双中派上亨德拉/阿山的临时组合,而韩国队派出他们的最强男双郑在成/李龙大。结果临时配对的印尼组合显然不是韩国的对手,郑在成/李龙大2:0(21:9,21:19)获胜,韩国队也以3:1击败印尼队跻身决赛。         (汤 敏)

  ■李永波赛前突变阵

  在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中国对马来西亚大战再过一小时就要打响的时候,中国队意外变阵,奥运冠军于洋需要兼顾女双和混双两项。李永波总教练表示,这是出于战术和规则的双重需要。“半决赛就是要成绩,不能再锻炼新人了。”李永波对和马来西亚的半决赛显然也非常重视,这就体现在对于洋的委以重任上,“于洋是奥运冠军,心理素质很好,而且比赛经验,打法也更有利一点。”于洋是奥运女双冠军和混双季军,她和杜婧的女双,和何汉斌的混双,对阵陈仪慧/黄惠龄和塔扎里/黄佩蒂都拥有足够的优势。

  当然,除了对于洋的信任外,避开首回合打男双也是中国队的主要目的,“(于洋兼项)可以让混双打第一场,不用第一场进行男双比赛,这也是充分利用规则。”李永波说道。按照常规顺序,蔡赟/傅海峰需要打第一回合,这对中国队不利,而一旦出现兼项队员,男双就被当场主裁分配到了第三回合。

  对于于洋兼项的体能问题,李永波也有了充分考虑,“按照规则是可以换人的,如果于洋出现体力问题,我们也可以在之后的比赛中换人。这么排阵既是战术的需要,也是根据规则进行的安排。”李永波说道。

  ■中国完胜马来西亚

  对于马来西亚来说,中国队昨天发挥得滴水不漏。面对中国摧枯拉朽般的攻势,马来西亚根本无法抵挡,0:3直接败下阵来。首场比赛何汉斌/于洋以2:0(21:11,21:14)轻取塔扎里/黄佩蒂,为中国队取得领先。

  第二场是最引人注目的男单对决,林丹对阵李宗伟。在第一局比赛中,林丹一上来就气势十足,在扣杀率先取得2分后,又网前轻吊得到1分。此后李宗伟出现失误再给超级丹2分,这样林丹取得了5:0的开局。最后阶段,林丹两个扣杀得分,以20:12拿到局点。虽然李宗伟接连挽救了4个局点,但还是让林丹以21:16拿下了首局。第二局,双方比分胶着,一直战至14:14平后林丹才拉开比分,并最终以21:16再赢一局。这样中国队2:0领先于马来西亚。

  第三场男双比赛,蔡赟/傅海峰2:1逆转战胜马来西亚队的陈文宏/古健杰。首局,风云组合一直在追赶对手,但最终,随着傅海峰回球下网,陈文宏/古健杰以21:19拿下第一局。第二局,风云组合一改颓势,一路领先以21:15扳回一局,蔡赟也是兴奋地举起双拳。决胜局,双方咬得很紧,比分一直打成21平。最后两个球风云组合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23:21拿下这一局,以2:1获得男双的胜利,同时中国队以3:0完胜马来西亚。

  ■林丹打破一个怪圈

  这是林丹和李宗伟第三次在团体赛上交手,此前两人在2008年汤杯半决赛和2007年苏迪曼小组赛上有过两次交手,那两次对决获胜的都是李宗伟,特别是2007年苏迪曼杯上的那次失利,一度引起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的大怒,当时李永波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队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上换人,不让林丹出场。不过凭借在训练中的优异表现,林丹还是赢得了在半决赛中的出场机会,并且击败了韩国选手孙升模,为自己赢回了信任。

  去年的汤杯半决赛,林丹再次输给李宗伟,不过场上表现并不像2007年的那次失利,这一次李永波也没有批评林丹,坚信他能在接下来的决赛中找回状态,林丹也没有让教练失望,决赛中林丹以2:1力挫昔日克星朴成焕,帮助中国队战胜韩国卫冕了汤姆斯杯冠军。

  在本次苏杯之前,李宗伟和林丹共在世界羽联的比赛中交手十七次,其中林丹十一胜六负占据绝对优势。但两次团体赛交手都是李宗伟笑到了最后,这场胜利让林丹打破了团体赛不胜对手的魔咒,在这块原本属于李宗伟的阵地上证明了自己。同时,这场比赛让球迷们看到了一个比小组赛阶段更出色的林丹。本次苏杯到目前为止林丹已打了四场比赛,对手一个比一个强,林丹的发挥也一场比一场好,可以说与李宗伟的这场比赛林丹发挥出了自己目前最好的水平,国羽用心良苦地让他从比赛中找感觉的做法也得到了回报。

  特派记者 汤敏(本报广州专电)

  大马球员竟向李永波竖中指

  本报广州专电 首次闯入苏迪曼杯四强的马来西亚队心气很高,赛前一心想爆冷击败中国队,杀入决赛。但比赛的过程却是一边倒,这让印尼队员很郁闷,男双队员古健杰竟然向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竖起中指。

  当时是中国与马来西亚的第三场比赛,由中国男双组合蔡赟/傅海峰对阵世界排名第三的大马男双组合古健杰/陈文宏,第一局比赛古健杰/陈文宏以21:19取得了胜利,但是当比赛进入到第二局时,场上却出现了意外的一幕。当时,蔡赟和傅海峰在第二局以18:15领先,蔡赟在发球之后网前突击,利用对角线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比分变成了19:15,李永波张军等也在场边一边鼓掌一边频频点头。但是古健杰却心有不甘,他低头将球拍从右手换至左手,并且右手竖起中指表示不满。(汤 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