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八旬老人风筝情结不减 独身一人来到太原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11:4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南婷)15日,在太原市举行的第六届黄河风筝邀请赛现场,解说员反复提到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也参与其中。记者百般寻觅却难掘其影,经主办者指点迷津,方知此位老人虽已80高寿,却面若中年。

  “我喜欢锻炼,很多年轻人、中年人都跑不过我,我一直按50岁的年龄安排自己的举止。”这位来自南京的布艺风筝大师李子南带着关公、张飞、四大美女等十二只布艺人物风筝和一个行李箱,独身一人来到太原参赛,“我的孩子都50多岁了,他们知道老爷子喜欢这个,干涉不了。”

  据介绍,李子南2000年开始从事风筝创作,他的作品设计大胆夸张、色彩鲜艳生动,多以京剧脸谱艺术为创作题材,他所制作的风筝多为10平米见方以上,且可拆卸,携带方便。

  “有些人老了后有空虚失落感,但我会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李子南在南京带领着一支由50人组成的风筝队,常在省内及周边地区比赛,平均一年在国内外要参加大型比赛10来次,小型交流更是不计其数。“我以前还吹黑管,现在全部精力都用在风筝上了,非常充实。”

  李子南退休以后开过公司,偶然与风筝结缘,找到了自己手艺的“用武之地”,并乐在其中。“我主要做而不是放风筝。我自小学京剧,后来在文工团,还做过舞美,我把这些基础集中体现在风筝上,给广大群众带来点乐趣。我这次来,主要就是向各地的风筝精英学习。”

  老先生早些时候在“世界风筝都”潍坊获得“国际风筝明星”称号,“我一般出去比赛都给大奖、金奖,我也理解这是整个群内对我的支持和爱护。大家对我认可,对我更是一个促进。”

  李子南总结了四句话送给风筝爱好者:无私奉献、执著追求、大家风范、争创一流。他说,风筝不应拘泥于传统的绘画方式,可以融入现代的美学去创造新的美。“我用心去描绘每个人物的心态、眼神,平时构思不断,连睡觉的时候都在想,就是要使大家感觉到风筝的美”。(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