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术扎根沙漠王国阿布扎比 什么魅力竟让王储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10:34  东方体育日报

  “您准知道柔道,对!孙伏明庄晓岩都是这行当的大腕儿。那您知道柔术不?那家伙可了不得,源自日本、长在巴西,现如今可是在神奇的沙漠中开花啦!人家可是尊贵的王储发邀请,VIP!空不,哥们儿走一遭?”

  上月底的一次在线聊天,经不住棋哥这么忽悠,不多日,一班人便从浦东机场开拔,搭卡塔尔航空多哈中转,不多久,VIP们就在阿布札比机场受到高规格的迎接,很快,车队驶上摄氏43度的沙漠公路,寻访那朵被称作绽放在沙漠王国的柔术奇葩——首届世界柔术锦标赛。

  2009阿布扎比职业柔术锦标赛5月1日在阿布扎比的扎伊体育城的网球场揭幕。222名参赛选手分别从巴西、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举行的预选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挺进阿布扎比。巴西队获得9枚金牌,阿联酋队排名第二,共获得18枚奖牌,其中包括5枚金牌。美国队排名第三,共获得6枚奖牌,其中包括1枚金牌。

  虽然只有两天,但这是柔术界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支付奖金的比赛,111000美元的总奖金,将原处业余层面的柔术运动推进到一个全新阶段。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俞洁 张凯

  “玩”柔术 王储也疯狂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JJFC中国柔术联盟(筹)旗下巴西柔术馆的山田、小林、菲菲等几人在主席台上看得津津有味,原来他们在上海设立的巴西柔术馆,是着眼于中国选手参加综合格斗(MMA)的市场。

  此外,热心的观战者还有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纳哈扬上将以及他的两个儿子。如果没有王储的鼎力支持,柔术扎根阿布扎比,是不可想象的。

  穆罕默德·纳哈扬,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扎比酋长国行政会议主席,1979年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军事学院,2004年成为王储,是阿联酋现总统、阿布扎比酋长之弟。他率当地高官观看决赛,赢得场上欢声雷动。

  这位对柔术情有独钟的王储在接见为阿联酋赢得金牌和银牌的队员时大加赞扬:“这一成就是阿联酋发展体育和培养青年运动员的真实体现,开创了阿联酋柔术比赛的历史,对所有阿联酋人民是一个伟大的荣誉和骄傲,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希望以后能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取得荣誉。”

  纳哈扬王储说:“我相信我自己,我觉得柔术很重要,我自己练习柔术也让我的儿子练习,两年之后,他的性格改变得好多了。我不仅是为我儿子投资,也在为我们国家投资。到2015年前,在阿布扎比500所学校里,柔术都会成为首选的运动项目。”

  “今年我们就将前往中国推广柔术,在5月23-25日我们将有超过250人来到中国进行柔术的宣传,你将会看到很多我的同胞在中国表演柔术。”王储还对在场的上海世博局海外宣传推广代表徐迪旻表示,观摩明年的上海世博会是他的荣幸。

  “传”柔术 卡洛斯有功

  阿布扎比世界柔术锦标赛的发起人,是曾三次获得世界冠军的巴西人卡洛斯·桑托斯。正是他,将柔术带到了阿联酋。

  卡洛斯·桑托斯一直致力于柔术运动的发展,在抵达阿联酋阿布扎比将近7年的时间里,桑托斯通过阿布扎比体育理事会将柔术引入学校,最终形成各级校际比赛。去年12月起,柔术成为学校义务教育的一部分,在12所阿布扎比学校里,年龄在10到14岁的孩子每周要上两堂柔术课。

  谈及柔术,这个彪形大汉口若悬河:“以前,参加柔术比赛的都是业余选手,而在这次职业选手杯比赛后都将成为专业选手或职业选手。柔术世界锦标赛的举行,我很高兴,也很自豪。这是第一次,选择在阿联酋举办这项比赛的原因是他们为比赛的顺利举行提供帮助。5年前我开始为这项计划做准备。向王储介绍这项计划,他喜欢这项计划并为比赛的顺利举行提供赞助。目前,我在筹备2010年的比赛,我希望中国的朋友能参加,也希望下次中国能够派出人数众多的比赛队伍。”

  什么是柔术?

  柔术是什么?相对专业的解释:柔术是一种主要以地面格斗为主的扭斗武术,也就是寝技。练习者通过多种策略缩短与对手的距离,使对手的物理打击力度大大被削弱,通过缠抱和摔跤将对手拖出比赛场地,然后在地面上获得控制的姿势,并使用关节技、绞技等多种攻击手段,制服对手。在现在流行的巴西柔术中使用的众多打斗技术,可以在传统的中国功夫,印度、希腊角斗术,埃及打斗技,美索布达米亚搏斗术中找到踪迹。

  以往,似乎只有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热闹的家里,或者是在日本充满神奇的山里,柔术才能展开它的步伐。不过,在今天的阿联酋,不仅可以见到这项传统的运动,并且柔术已经在阿联酋扎根。

  高手

  路易斯·格雷西

  路易斯·格雷西在1993年第一次综合格斗大赛(UFC)以巴西柔术打败多位对手获得冠军,并获得了UFC早期的多届冠军,从那以后,巴西柔术扬名世界。

  在这位生于1966年末的巴西人眼里:“柔术是由我父亲创立的自我防御的混合式武术运动,你不需要高大强壮,你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并能灵活控制自己的力量。你能够防御比自己更高大或者强壮的对手。”

  路易斯·格雷西说,他曾经和一个功夫选手交过两次手,一次将他压倒在地,一次将他拖出比赛场地。不过对手不是中国人,而是美国人,但他的背景是武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柔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