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伉俪难忘湖北生活 走近第一个全运会体操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06:30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力力发自济南

  在体操预赛现场,总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都已年过七旬,佩戴的是红色的观摩证,对比赛的点评却头头是道,他们坐在主席台边视线最好的观众区,就连黄玉斌也要过来打招呼……

  他们就是中国第一代体操人。昨日,记者探访了其中一对体操伉俪吴树德和蓝亚兰,巧的是,他们竟然与湖北体操队有着极深的渊源。

  第一个全运会体操冠军

  75岁的吴树德看起来依然健硕,谈起体操滔滔不绝。他成名于体操全能,恋爱在体操队,如今退了休,仍然关注体操比赛。

  1951年,吴树德走上了体操之道。1952年第一届全军运动会上,代表海军的吴树德,第一次参赛就拿了个体操的名次。“那时候当然不能跟现在比,我们都是在瞎闹腾!”吴老笑说,但是这么一闹,他就“闹”进八一队,最后入选国家队。在八一队,他遇到了现在的老伴蓝亚兰。“我俩都是练全能的,有共同语言。”提起当年谁追的谁,已经75岁的蓝亚兰用双手捂住脸,笑道:“哎呀,不记得了!”

  1959年的第一届全运会,吴树德一举夺得男子单杠的冠军,当时还是他女朋友的蓝亚兰也毫不逊色。“我记得,她是女子全能第二,呵呵!”吴老在一旁补充道。

  体操伉俪难忘湖北生活

  退役后,吴老在国家队当起了教练。他的弟子很多,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体操管理中心的上届主任高健,“黄玉斌就是高健带出来的嘛!”

  上个世纪90年代,在国家队退休后,吴树德夫妇俩应邀来到湖北,分别为省体操男、女队担当技术顾问。“那时候,小双、黄历平他们都已经冒出来了,正是湖北体操往上赶的时候。”在吴老的记忆中,湖北的队员们瘦瘦小小,特别精干。“他们又特别能吃苦,出了不少人才。”

  蓝亚兰对当年的体操女队员还记忆犹新,“乔娅、毛燕宁……这些孩子我都记得啊!”说起自己的执教,蓝亚兰说:“我可是很严的,记得有个女队员老是哭,我从来就不心软,该怎么练就怎么练!”来自四川的蓝亚兰,至今仿佛还有着一股泼辣劲儿。不过说到湖北体操,俩人是异口同声地称赞,“虽然条件差,但精神层面抓得很牢,大家一心奔着训练,湖北队是少有能吃苦的。”

  寄望湖北体操:会好起来的

  提及湖北体操的现状,蓝亚兰语重心长:“任何项目都有周期,一个高峰过了,有短暂的低谷是正常的。但是湖北队千万不要灰心,程菲和一些小队员都很努力。只要把青少年和基本功抓起来,一定能渡过这个难关。”

  临别时,吴老意犹未尽:“来来,送你一本书,我们的故事上面都有!”他送给记者的,是另一位体操名宿陆恩淳的著作《体操收藏背后的故事》。书里,一个关于中国第一代体操人的故事正在娓娓道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